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命本來是好的,命運變壞是人的行為造成的


時間:2017/1/11 作者:慧芝

我們很多人非常喜歡算命,想問大家,算命了命就好嗎?給大家說這么一個道理,我們的命本來是好的,命運變壞是人的行為造成的。如果我們能把握生活中一切行為,從守本份到不過份,人的生命永遠沒有損壞的過程。

佛教所講的三世,叫做前世、今世、來世。什麼叫做修道?“修”是用今生來改變前生的業。我們凡夫是用今生來加重前生的業,世間上的算命先生根本算不出這樣的因果定律。所以,地獄裡面的鬼根本不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世間上的孤魂也不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今天能聞到佛法,第一,是佛的慈悲;第二,我們雖然也是惡人,但是我們多少有點善根。但是人有善根不表達你有解脫的過程,真正能得到解脫那就是福德了。

福德是怎樣得到的呢?依證佛教的層次來講,那就是以五大菩薩精神來完善自己。五大菩薩就是彌勒菩薩、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和文殊菩薩。

這五位菩薩的表法是人生一定要這樣來做,才能圓滿人生。如果沒有依證五大菩薩來完善,那么人在世間自然有漏洞,就不會把人的生命圓滿。

第一位菩薩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為什麼開口常笑啊?他的表法是,人來到世間要做一個知足常樂的人。人能保持知足常樂,才得到生命的健康。人有了健康,才擁有一切。健康不是營養的作用,而是在吸收營養的作用。知足常樂是最高的營養!

如果我們過去沒有這樣做,那么我們好好地到彌勒菩薩前面去,請彌勒菩薩的法。對彌勒菩薩說:“您是一位知足常樂的菩薩,我需要你這方面的法,由於我業障深重,我專門跟煩惱打交道,專門跟不滿意的事情打交道,你成全我做一個知足常樂的人,從現在起到盡未來際中,永遠永遠成為知足常樂的人。”

我們人有善根,來自過去曾經跟佛結過緣份。假如我們已經修道了,我們就已經得到解脫了。比如我們到寺廟來,上上香,拜拜佛,但是也不知道佛是怎么回事。但是正因為你這么一拜,就結了緣份。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優點也有缺點,但是有人缺點比優點多,有些人優點比缺點多。凡是有痛苦的人,都是缺點比優點多,所以才有痛苦。

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來到世間要以知足常樂來面對生活,用知足常樂來面對環境,用知足常樂來面對人我。我們為什麼身體不好?因為我們是用煩惱來面對人我,用煩惱來面對環境,用煩惱來面對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