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一切法門以明心為要,一切行門以淨心為要


時間:2017/1/12 作者:慧芝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義工菩薩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大佛寺第二次佛七的開始。我代表常住感恩每一位法師、每一位義工和每一位同修,因為有大家的來到才給法會充滿殊勝的氣氛,也因大家的來到才有緣讓一句佛號成為我等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資糧。大家的來到讓這句佛號活起來,有這句佛號活起來才有緣讓十方法界煥發活力。

佛法有這樣一個教理:一切法門以明心為要,一切行門以淨心為要。出世法和世間法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每一件事不管歷時長短都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是起步,第二是過程,第三是結果。我們要明白做一件事的目標是什麼,把目標弄明白了叫做明心,明白目標以後又懂得用方法來實現目標就是淨心。我們念佛主要是為了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這是目標。明確目標為什麼叫做明心呢?“明心”的“明”是指明白我們做事的目標和過程。

法會的七天是我們離苦得樂的時間,這是時間觀念;大佛寺念佛堂是我們離苦得樂的地點,這是環境觀念;離苦得樂的法門則是六字洪名。既然我們依六字洪名得到離苦得樂,那么這七天之內不管行、住、坐、臥都不要放棄任何時間和空間來念佛,不達到離苦得樂決不放鬆,做得到就是在心態實現了淨心,不把我們的心放在別的地方。明心和淨心就是對我們離苦得樂的確定和肯定。

雖然六字洪名是我們離苦得樂的法門,如果我們放棄了六字洪名,離苦得樂就跟我們無關。我們念念把命交給六字洪名,不要等到七天后才離苦得樂,應該願在當下離苦得樂。當我們未離苦得樂的時候,就要問自己,為自己努力了嗎?如果我們的心去念別的事情,自然離苦得樂和我們不相關。自己要為了離苦得樂,必定把命放在離苦得樂上,才有緣分離苦得樂。

我們的命在哪裡呢?在呼吸上。有一口氣在就有命在,一口氣沒了命也沒了。佛名號可以平安我們的心態、平安我們的念頭、平安我們的呼吸,願隨平安走到盡頭,我們就擁有平安的生命。

淨土法門把苦難的世界叫做娑婆世界,把平安的世界叫做極樂世界。當不明白的時候,我們都認為只有西方叫做極樂世界,其實西方是極樂世界的終點。我們只有把事情弄清楚了,才肯於往西方極樂世界的終點邁進。否則很多人在念佛的時候不敢想極樂世界,想極樂世界萬一沒命了怎么辦?這就在於人沒明白極樂世界是平安的世界,娑婆世界是苦難的世界。事實上,我們的身體有問題,證明我們和苦難的世界同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回歸平安的世界。

在本次法會中,我會詳細地把淨土法門、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之間的道理和大家講清楚,願每一個人都有良好的明心見性,願每一個念佛人都能自然、信心、歡喜地接受。我們不但要為自己平安念一句佛號,也應該為我們合家冥陽兩界平安念一句佛號,更重要是為我們一方、全國乃至整個世界平安念一句佛號。

我們的宗旨是幫助整個世界離苦得樂,所以我們把法會安全平安、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的功德回向天上天下都平安。首先回向給所在地——平安淮安;同時回向給我們所屬的中華民族——平安中國;同樣回向給本是一家的世界——平安地球。我們每個生命都是世界的根源,我們好了世界就好,我們不好世界就不好。所以佛教常說:自利利他,作用在於先完善自己平安才有緣回向世界平安。

我們接著講佛教的出世法和世間法有什麼不同。佛教的起緣是為“平安生死”,也叫做“了脫生死”。世間法只是單方面地圍繞“生活”來講,而沒有圍繞“生命平安”來講。所以我總結了一句話:生命比生活重要,平安比發財重要。

出世法也叫做福德的法,世間法也叫做福報的法。出世法以平安為重,世間法以擁有為得。其實,人有平安以後自然擁有,而不是擁有了才平安。人在平安道上創造擁有,平安是心的內在作用,人能安心就擁有平安。人的生活是外在的,外在需要安全。所以生活要安全,生命要平安。

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都要把握平安和安全。在日常的生活中心態保持知足常樂就得以平安。知足常樂是人生的修養,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都保證安全就是修行。我們把目標和作用弄明白了,就要依“法”來落實和完善我們的目標。

今天是法會的第一天,願大家必定一開始就明白一句佛號也叫極樂法,開心快樂就是極樂法。大家這幾天如果做到保持開心快樂就是跟法同步,也是得到平安的法。要是我們人在這裡卻還想入非非、煩煩惱惱,就永遠得不到平安的法,甚至會把苦難的法接回家。

祝願我們每個人都把苦難留下,把平安接回家!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