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的定位生命的微妙


時間:2017/1/13 作者:慧芝

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說過,生命來到世間是做什麼呢?(眾答:報恩。)既然來報恩,那么等於生命來到世間是要奉獻的,而不是為了來享受而過一生的。對不對?

奉獻就是生命之光,我們的生命來到世間上就定位為報恩的生命。那報誰的恩啊?我們是來報一切成就生命的恩!這就叫做生命的定位了。

定位好了,那么我們如何去把握呢?下面就是方案了。

第一、天有定時。這是生命和時間的關係。時間過去了永遠倒不回來,如果我們不尊重時間,那時間一樣過去;如果能尊重時間,它也過去。這是表達我們的生命,你能運用他,也過去;不用他,也會過去。所以,我們來到世間要給生命散發光輝,首先最關鍵是要有時間觀念。沒有時間觀念,那么生命談不上什麼光輝。

有時間觀念,就要懂得運用時間。有了運用時間,才懂得時間的寶貴。如果我們應該做的事沒有去完善,那么時間也不會等人,沒有辦法倒回來,所以時間過去一年就表示人蒼老一年。如果我們把事情做好了,那就表達時間過去一年,我們就成熟一年!

我們應該做的事沒有完善,不但不能報恩,還欠了這個世間的債了,大家明了這個道理嗎?(眾答:明白。)欠債了,所以我們現在才坐在這裡。正因為我們生生世世沒有完善本份到位,始終欠這個世間的債,所以我們回不了西方,大家因共業而同住在這個地方。我們的共業就是沒有完善本份,應該做的事沒有做好,叫做欠生命的債。

不守本份是欠債了,不守本份的人也等於沒有道。能把本份完善到位了,等於沒有欠債,這樣就可以升天了。

所以說,我們要把握好時間。沒有時間觀念,時間過了,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沒有完成,這就叫做欠債。所以我們不要說身上的債主是誰,我們本身就是債主,明白嗎?(眾答:明白。)

第二、地有定理。這是講生命與環境的關係。我們經常找風水,卻沒有想到,人把本份做好,能有良好的時間觀念,你所住的地方都是好風水。更重要的是,你住在哪裡就感恩哪裡,那么你所到的地方都是好風水。如果你到一個地方,就埋怨一個地方,到一個地方就說一個地方不是,你永遠永遠找不到好風水,你所到的地方都會給生命帶來障礙。

剛才我們講“生命與時間”,如果人有時間觀念,就會得到生命的智慧;如果人到一個地方,就感恩一個地方,就會得到大地的福報,也會得到江山的財寶!尊重時間就是生命的福德!感恩環境就是生命的福報!所以我所講的“天有定時、地有定理”就是這個道理了。

第三、人有定量。這是講生命與人的道理。大家要理解,所謂人是指我們的色身,生命是指我們的靈魂。那么,“人有定量”怎么理解?人有定量是生命的緣份。我們能尊重一切緣份,那就會緣份越來越廣泛;懂得感恩緣份,那就緣份遍天下。

所以佛教裡面說“一切唯心造”。如果我們心量廣大,知恩就給生命帶來良好的依靠!感恩就給生命帶來良好的希望!

所以大家要懂得,生命越有付出,那希望就越大。生命越貪得,那么希望越小。貪得心太重,就斷掉一切緣了。想問大家,我們最多能挑一百斤,加到一百二十斤,挑得動嗎?(眾答:挑不動。)所以定量是一百斤,多了二十斤叫做過量了。如果一斤也不挑,就叫做沒量。沒量好不好啊?(眾答:不好)

所謂“人有定量”,該挑就挑,挑得過份也不行,恰到好處,挑得動走得快就行了。這句話在我們中國的儒家裡面叫做中庸之道。在佛教裡面是哪一部經講得好呢?誰都沒有知道,《金剛經》就是講中庸之道,所以《金剛經》講非空非有,意思是恰到好處就叫得法了。這是“人有定量”。

第四、命有定數。命有定數也是從緣份上講。首先命中所有的數,裡面所有一切好壞,都是前世所作所為帶來的,生命在過去的所作所為帶來今生的果報,就是我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釋迦牟尼佛看到人有生老病死苦,一切物質有成住壞空,這就是有定數了。所以有些老菩薩已經八十歲了,還問:我為什麼頭痛?沒有想到自己已經衰老了,明白嗎?(眾答:明白。)

如果人能明白命有定數,這種人叫做覺悟人。人明白到時間觀念,感恩大自然,這是叫做有智慧的人。很多人在我面前說:師父啊!我們沒有智慧啊!我說:智慧天天都給你,你沒有要嘛。想問大家,我們有沒有經過時間啊?(眾答:有。)有沒有經過大自然啊?(眾答:有。)我們有沒有面對人事啊?(眾答:有。)我們有沒有生活的機會啊?(眾答:有。)那為什麼沒有智慧啊?你說沒有智慧,重點在你忘恩了。忘恩的人,能有智慧嗎?忘恩的人一切都沒有;能知恩的人就擁有大自然!

大家感覺生命微妙不微妙啊?(眾答:微妙。)那我們怎么把微妙找回來?尊重時間,感恩大自然,感恩一切緣份,做一個知足常樂的人,這就是生命的微妙!

全部做到位了,是佛再來;做一部分留一部分是菩薩再來;知道了不做,是羅漢;不知也不做,是凡夫。所以,羅漢知道而不做,看別人去做,是自了漢;菩薩是親自去做;佛是不但把自己本份做到位,別人做不到位的,他還去完善到位。佛是真正做到: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佛對時間、對環境、對人事、對生命都有非常的尊重和愛,所以說佛是愛心圓滿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