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的本來面目


時間:2017/1/17 作者:慧芝

我們的任務是來報父母的恩,是來報這個世界的恩。

什麼才算是生命?靈魂才算是生命。佛教說心、性才是我們真正的生命。為什麼呢?就像一個房子一樣,色身始終會報廢。我們不明白這個原理,常常為色身著想,反過來沒有為我們的靈魂著想。

生命有兩個層次,第一個是生理,第二個是心理。心理有問題,生理就會產生痛苦。

色身的果報自然有差別,這就是業力的果報。靈魂沒有什麼善惡,但靈魂決定善惡。我們色身確確實實為了享受,才產生貪、嗔、痴,所以貪、嗔、痴業重在我們的色身上產生變化。

佛教講生命的道理很深奧:隨因緣而生,隨因緣而滅。為什麼有這樣的過程呢?我們在生命的每一天,有生有滅的過程,但是每一天也是假生、假滅。我們現在在這裡,也是一剎那生一剎那滅。每一天也分有白天是生,晚上是滅。《金剛經》裡有一句話:不生不滅。我們的眼睛看到的,只是這方面的幻化,本來也沒有什麼生什麼滅的。

我們生命隨因緣來這個世界做什麼?來這個世界報恩,也可以說有任務而來這個世界。如果來到這個世界沒有完善我們的本分,那就欠這個世界的債了。欠債了,你有願力要來,沒有願力也要來。為什麼呢?你欠人家的債,你不來,誰幫你償還啊?真正要了債就是要把自己本份完善到位,該做的事情做到位。自己做到位了,又能幫助別人做到位,那就是發揮本份。在別人不知道怎麼做,甚至不願做的時候,你能指導他,把他轉變過來,幫他做到位,這樣你來這個世界是真正的圓滿本份了,你能為人家補漏嘛!

釋迦牟尼佛認為:「眾生是非常缺少智慧的。」也就是缺少認識生命,缺少理解生命,缺少完善生命,缺少發揮生命,缺少圓滿生命。又缺少認識大自然,缺少理解大自然,缺少把握大自然。

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道理是真正的科學,而且是超科學。釋迦牟尼佛教育我們信仰大自然,尊重大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同步存在的,如果違背大自然了,人類就有兩種過程,一種是當下自殺,一種是慢性自殺。

佛陀還覺悟到要保護大自然。為什麼佛教提倡合掌呢?我們人本來就是依靠大自然的,千萬不能違背大自然。合掌,就是以合為依靠,沒有合就沒有依靠。互相尊重才能真正合得來,互相禮讓才可以合得到位。這個世界的安詳,唯有和合。

我們的生命本來面目是什麼呢?因愛而來到這個世界!我們是為愛而來報恩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