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若無積福,財又從何而來?


時間:2017/1/18 作者:慧芝

貧窮,貧的原因,一般是自己沒有智慧。有智慧才能完善自己,沒有智慧就始終不懂定位,沒有方向,沒有目標。窮,就是沒有覺悟,所以沒有緣分,就窮了。沒有覺悟的人,就不敢到社會去,也不懂得跟人家結緣,處處怕吃虧,結果就窮到底了。所以我們人生非常需要智慧和覺悟。

人有智慧就有信心學好技術,學好學問,這是完善自己。有技術了,就是養命之本。但有技術要服務社會才行,不服務社會,在家得不到財富。學到技術,用技術去服務社會,是社會讓你有發揮技術、發揮學問的機會,所以要以感恩社會之心去服務社會。

貧窮的概念,貧就是沒有養命之本,窮就是缺少緣分。有覺悟的人,不但能養自己的家庭,還有能力養好整個社會的人。光為自己想,那就僅僅有個人的財富;如果為整個社會想,你就擁有整個社會的財富。人人都想發財,但是沒有積福報你發什麼財呢?

所以佛教的教育,非常重要的三個方面是:智慧教育,覺悟教育,慈悲教育。我們有這三個教育就叫擁有生命之本。

菩薩又能為自己想又能為社會想,又能造福自己的家庭,又能造福整個社會,這樣就不貧窮了。所以願望大家個個是菩薩!有些人有善根、有條件來聞法,但是沒有福德,始終不願意接受教育,不肯學東西。這種善根是假善根,不是真善根。

為自己著想,擁有的是個人的財富;為十方大眾著想,就擁有整個社會的財富。

人人都想發財,卻常常忘記積福。若無積福,財又從何而來?

人生需要智慧和覺悟,缺乏智慧和覺悟,就會進而缺乏養命之本和緣份,導致貧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