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佛所講的往生,是跳出六道輪迴,具足無量壽


時間:2017/1/19 作者:慧芝

怎么樣叫做解脫呢?沒有障礙叫做解脫。如果我們還有障礙,就說明我們沒有得到解脫。障礙的種類非常多,但是解脫只有一個方向。所以祖師大德教育我們:“解脫是一真法界,障礙是十方法界。”

解脫就是沒有生命的障礙。生命的障礙有什麼呢?病痛是障礙,災難是障礙,煩惱是障礙,家庭不和是障礙,事業不順是障礙,子女不孝是障礙,父母沒有愛心是障礙,老祖宗缺德是障礙。想得到解脫,我們的方法是交命念佛,做極樂淨土人。

佛所講的往生,第一、是跳出六道輪迴為往生;第二、具足無量壽為往生。有的學佛人認為人死了叫往生,這么理解的話應該叫做往死才對。

佛所講的往生,那是給生命永恆。但是我們凡夫認為這個色身就是生命,佛認為眾生這個身體是垃圾桶。佛說過一句話:“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佛性才是真正的生命。

在座的可能90%是為身體健康而來,這也是一種好事,也算是明白人。但是你這個身體再如何的健康,它始終都要報廢。靈魂離開身體以後,身體還有用嗎?

佛以極樂來代表生命的終點,極樂是生命的本源。我們說皈命,也可以算是回歸。生命無愛不生娑婆,說明我們的生命本來是想得到快樂而來到世間的,但是人一來到世間,首先是哭。這表達什麼呢?哭是表達痛苦煩惱。所以我們的世界才叫做娑婆世界。娑婆世界,意思就是痛苦世界、煩惱世界,是囉哩囉嗦的世界,痛苦煩惱沒完沒了的世界。

不公開的惡業,會造成內臟有問題;公開做惡的病就暴露在外面。不公開的是病在裡面,自己也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

有問題了怎么解決呢?第一步要斷惡,要懺悔業障。懺是認錯,悔是改過。光認錯不改過也不行。認錯以後又改過了還不好,怎么辦呢?表示果報太重了,就把命交給佛,由佛幫助處理。

那么,佛非常關心我們每一個生命,佛知道有這個色身存在的一天,自然是痛苦煩惱每一天。但是,如果能讓心靈安祥快樂,身體就安祥;心靈有煩惱,身體就痛苦。真正的往生就是保持安樂的心態。

交命給阿彌陀佛,第一目的是為跳出六道輪迴。如果生命不在六道輪迴了,才有條件具足無量壽。墮落六道輪迴了,你就一剎那生生死死,沒完沒了。不願交命做極樂世界人,你就是六道輪迴的人了。

極樂的法是解脫之法。

大家真的心生歡喜交命嗎?(眾答:真的。)那我代阿彌陀佛為你們說一句話:“阿彌陀佛為你們交命而生歡喜心,十方諸佛為你們交命而生歡喜心,你們從今以後有了成為極樂世界人的保障。”這個保障的專程航班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教主,阿彌陀佛為導師。

念佛法門講一心不亂,一心不亂不是念的功夫,是不分心的功夫,是一門深入的功夫。

淨土法門是於“信願行”上完善,以“信願行”達到目的。信就是相信佛慈悲和極樂世界的真實性,願是接受佛慈悲和願意回歸極樂。

不少人修法都是為追求人間福報而修法,沒有為了脫生死而修法,沒有為跳出六道輪迴而修法。這是不究竟的。願望我等諸位同修,以跳出六道輪迴了脫生死之道,完善自己的生命。

擁有生命就擁有一切,失去生命就失去一切。西方極樂世界是生命依靠的地方,西方極樂世界是生命解脫有希望的地方,西方極樂世界是生命離苦得樂有保障的地方。願意回歸極樂,你有一分的發心,就會有一分的安寧;你有十分的發心,就會有十分的安寧。

回歸極樂的航班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願望同修們交命念佛。人有信心,就是信仰極樂世界的微妙,信仰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功德;人有勇氣,就敢把命交給阿彌陀佛,歡喜接受回歸極樂。回歸極樂就是回歸到我們安祥的家。

現在,我們人人在這個世界都有家,但是我們這個家是六道輪迴果報的家。當然,大家不要誤會,以為不要這個家了。作為果報就必定要消完,所以現在的家也要愛,但是要保持回歸極樂的心。愛現在的家,才能了果報。心中信心歡喜回歸極樂,迫切願望回歸極樂,就必定得到往生西方的保障。這是說,在娑婆能了果報,回歸極樂就圓滿果報。

在我們的靈魂中,對父母所生的這個身體相當執著,來到這個世間多么痛苦,也不願離開,所以我們眾生大過特過就在於執著。嘴巴說想往生,心裏面想“那得了嗎!”真正想往生,就是一點後顧之憂都沒有。什麼叫西方極樂?就是面對那一剎那(往生),只有快樂,沒有痛苦難過。一旦痛苦難過,絕對過不了關。所以經典裡面說:“至心信樂,歡喜信受。”經文沒有說:“難過悲觀,往生西方。”

我曾經問過一位老太婆:“你在念什麼?”她說:“我在念佛。”

“念佛做什麼啊?”

“哎,法師你還不懂嗎?”

“我真的不懂,如果我懂我就不會問了。”我笑眯眯地說。

“念佛往生啊!”

“你現在還沒有往生嗎?”

“還沒有。”

“喔,那我要念佛的話,就等到往死的時候再念。”

你們怎么理解我這句話?——現在在座的都在往生啊!難道我們現在是往死嗎?念佛不是要念到將來往生,而是念到現在往生才對。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往生的呀。昨晚我們睡覺的時候是死了,今早又往生了,所以我們天天在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