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以護生觀,請問應如何看待自殺、墮胎的社會現象?


時間:2017/1/19 作者:學樂

問:我在學醫時,為了證明一種藥物的作用,譬如腎上腺素對於心肌細胞收縮的功能,在心電圖上的反應,而將活生生的大狗,逐漸在加強藥力下抽筋而死。在許多的課程中,用白鼠、河南豬、狗等動物的生命,來成就我們醫學的知識。請問這是否犯了殺戒,將來會承當什麼樣的因果?

答:這是犯了殺戒。因果決定是有,報應決定不能夠避免。

中國的醫學與西洋的醫學走的路子完全不同,中國醫學從來不用動物做試驗。中國醫學有沒有效果,現在還在實驗的階段,做什麼樣的實驗?就是西醫治不好的病人,中醫能把他救活,就像癌症病者。中醫憑著「望、聞、問、切」,不需要做實驗,而是憑經驗,憑知識。「望」是看這個人的氣色,曉得你有什麼病;「聞」是聽你說話的聲音,觀察你的動作就明了。這件事情不能說不合科學,這是經驗。譬如喜歡玩汽車的人,時間久了,他從經驗當中得知,馬達一發動,一聽聲音,他就曉得這個車子的性能。如果車子有毛病,他也曉得毛病在什麼地方,無需要做實驗,經驗太豐富了。

中國的醫學至少有五千年的歷史,非常可惜的是現在人不相信,連中國人自己都不相信,對於自己的民族自信心喪失了,這是非常可悲的現象。21-090-0085

:我墮胎兩次,流產一次,請問能消罪嗎?

答:這個罪很重很重!罪當然能消,但你要真心懺悔、斷惡修善、改過自新,罪業才能消除。否則的話很難消業,因為兒女來投胎不是隨便來的,多少人求兒女,一生求不到,這是過去生中跟這些眾生沒有緣;凡是投胎到你家裡,跟你的緣很深厚。

佛講有四種緣,如果小孩是來報恩,你墮胎把他殺掉了,恩就變成仇了,下一次再來的時候,不是報恩是來報仇的。如果是來報仇的,你把他殺掉,仇上再加仇恨,這怎麼得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結怎能解開?自己真正覺悟了,真正懺悔,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念佛給他回向,希望把冤結解除。

現在這種事情,世界上任何地區都非常普遍,這個道理世間人不知道,對事實真相就更是無知。他造下這些罪業,跟眾生結了深仇大恨,果報是沒完沒了,很可怕、很悽慘。所以自己決定要念佛求生淨土,把自己修行功德回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所謂「誠則靈」,真誠心能感動鬼神,依照佛法修學會有效應的,你一定要如理如法的修學。21-090-0086

問:居士為家人切肉燒菜,請問是否犯殺戒?

答:在家裡只要不殺活的動物,你到市場去買那些已經殺好的,這樣就不犯戒。如果買活的動物回來殺,那是犯戒。別人殺好的你買回來,不犯殺戒,這是佛家講的三淨肉,這就是「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

你在家裡做這些葷腥給家人吃,你自己最好吃肉邊菜。古時候,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在獵人隊吃肉邊菜十五年。你用這種方法感化你的家人,他們吃肉食常常生病,你吃素食身體健康,家人會慢慢發現吃素比吃肉健康長壽,他就覺悟了。21-090-0086

問:以護生觀,請問應如何看待自殺、墮胎的社會現象?

答:說實在話,這個社會現象是「末日現象」,很可怕!想了解社會狀況,社會的興衰存亡,最明顯的觀察是什麼?觀察家庭,因為家庭是社會最小的一分子。你觀察家庭健不健全,如果家庭健全,這個社會就更健康;若家庭出了問題,這個社會肯定有嚴重問題。

觀察家庭,首先我們看婚姻,如果離婚率很高,我們就曉得這個社會有嚴重問題,這個社會充滿危機。因為家庭破碎了,家不家則國不國。夫妻離婚,小孩變成了單親,沒有母愛、沒有父愛,心理不平衡,長大了之後,就是社會動亂的種子。社會的安危決定在家庭,家庭的安危決定在夫婦,現在人怎麼懂得這個道理?這些事情在《印光大師文鈔》裡面有很多,他老人家非常關心。

夫妻有好的結合,就有好的家庭;有好的家庭,就有好的社會;有好的社會,天下就太平,人人享福。所以,輕易離婚的罪過極重,因為這不是你們兩個人的事情,你影響了社會、國家、整個世界的安危,你的罪不重嗎?

我最反對離婚,如果有人提及這件事情,我一定勸他,這背的因果責任太重了,絕對不是開玩笑的。修行在哪裡修?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這就是修行。你們為什麼會結成夫妻?原因是當初相愛。為什麼現在不愛了?結婚之前,夫妻兩個都看對方的優點,看不到對方的缺點,都覺得對方非常可愛。結婚之後,專看對方的缺點,把對方的優點忘得一乾二淨,變得不能相處。明了這個原因之後,應該怎麼做?一生當中只記對方的好處,不要記對方的缺點,夫妻一定好合。

像許哲居士一樣,她的心純善。善心如何培養?專記一切眾生的好處,一切眾生的不好處,不聽、不聞,不放在心上。李木源居士問她:「有時妳也看到人家的不善,也聽到人家講不善,妳怎麼辦?」她舉的例子很好,「就像我每天上街,街上看到有好多人,我也看到他們,我也聽到他們說話,你要是問我,我什麼都不知道」,這是她沒有記在心裡,這就對了!不管什麼人來說他人的長短,不要放在心上,只把別人的善放在自己心上,成就自己的善心。如果把別人的惡業放在自己心上,就把自己的善心變壞了,這是最愚痴的作法,這是沒有智慧。即使別人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在我背後造謠生事,有別人來告訴我了,我都不聽,我都不接受。為什麼?我始終記得那個人的好處,決定不記那些謠言。久而久之,造謠生事的人也會受感動,也會轉惡為善,這才是普度眾生。

別人為什麼造謠生事,為什麼說我壞話?我自己一定要反省檢點,大概自己有哪些地方做錯,錯在我,不在他,所以孟子教我們「反求諸己」,這是有道理的。佛菩薩教導我們,一切眾生決定沒有過失,過失在哪裡?過失在我們自己沒做好、沒學好,讓別人生煩惱,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懂得做人。

自殺,在佛法講是絕大的錯誤,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自殺的人很可憐,為什麼?譬如上吊,佛經講:「上吊後,中陰身不能投胎,他要找替身,找不到替身就不能投胎;不能投胎,鬼魂每七天又要去吊一次,很苦!」這是增加問題,解決不了問題。服毒自殺的,每七天要服毒一次,苦不堪言,這是不可以做的。

墮胎問題更嚴重!佛說,兒女到家裡來投胎有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小孩是來報恩的,你墮胎把他殺掉了,你是恩將仇報,來生再碰到時,他就不是報恩,他是來報仇的。小孩是來報仇的,你把他殺掉了,仇上加仇,不得了!

人不是一生的事情,一生就好辦了。人有來生、後世,你要是想到來生、後世,那就非常可怕了。如果已經做了這種事怎麼辦?一定要知道懺悔,要想辦法補救。怎麼補救?一定要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把所修的功德回向給他,希望把怨結化解。這個事情要自己真心去做,別人無法代替,佛菩薩也無可奈何!這些事情,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不學佛的人不懂,不知道其利害及將來的果報。所以,佛經講的是什麼?全是講我們日常生活如何趨吉避凶,如何獲得此生、來生、生生世世幸福美滿,我們一定要將之認識清楚,認真努力去學習。21-090-0087

問:佛教的護生觀,請問應如何走入宗教以外的領域,通向二十一世紀人類都能共同意識到的一個環保課題?

答:這個課題已經走出宗教了,但是還需要靠所有宗教的領導人、傳教師共同努力,來勸導廣大的社會大眾。護生不是狹義的保護這些動物、植物,更積極的是要保護人類,因為人類所造的這些惡業,確實能引發地球最大的災難。劫難從哪裡來?一切眾生造作的不善業,不善業帶來的是不善的果報,不善的果報就是天災人禍。所以,我們今天講環保,應當把環保的中心指向如何保護地球上人身的安全,以及防範天災人禍的發生。

我們參觀過長崎、廣島之地,當地的人告訴我們,整整八年地上才長草。看到那個現象,我才明了佛經講的「小三災」。佛說小三災的現象是「刀兵劫」,這是戰爭,有多長的時間?七天七夜;刀兵劫之後接著是瘟疫,瘟疫是七個月七天;再接著是飢餓,飢餓是七年七個月七天。我們過去跟日本人打了八年,世界大戰也打了四年,都不算頂級,看到長崎、廣島,才突然想到釋迦牟尼佛講的小三災就是核子戰爭。為什麼?核子彈爆發,七天爆發那麼多顆還得了!長崎、廣島那個地方,還只爆發一顆。而確實被輻射塵照到的人,要能活過七個月,他的壽命才保全,所以瘟疫就是核輻射;飢餓是地上草木不生,真的到第八年才長草。我們從這些地方領悟釋迦牟尼佛講的小三災,就是核子戰爭,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

我們要如何避免人禍使衝突不要發生?現在大國拚命在製造核武,像美國現在做反飛彈,要如何來防衛。新加坡的「聯合早報」有一段文章說:「大國不必去搞核子防範,因為這個東西沒有辦法防止的。假如有一個核武國家,它不必攻別人,它把自己國家的核子彈統統在一個地方同時爆炸,地球就炸毀了。你怎麼防範法?我不跟你打,我死你也不能活,同歸於盡。」他的想法很有道理,我不攻擊你,我在自己國家爆發,地球就毀滅了,你也死了。而真正聰明的人,是把發展核武這些錢拿去救濟世界貧窮,這都是好事情。何必幹這種傻事!所以,我們今天講的護生觀,是要先護地球上的人類,然後才能保護其他動物,如果人在地球上絕種了,其他動物也不能生存。因此,需要一些志士仁人,共同發心來挽救這個劫難。

「天災」是天然災害。天然災害從何而來?也是人心感應來的。佛在《楞嚴經》講得很好,水災怎麼來的?水是貪心感應的。這些年來地球上到處發生水災,這是一切眾生貪而無厭的感召。佛講:「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是我們居住的環境,環境是隨著人心轉。所以,人心善,風調雨順;人心不善,災難就來了。因此,不要認為天然災害與我們起心動念一切造作沒有關係,那就大錯特錯!動物、植物、礦物、我們這個星球、自然環境,乃至於星球在太空當中的運行,與我們的思想造作都息息相關,這是真理,我們不能不知道。所以,一定要存心善良,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要去除貪心,放棄自私自利,起心動念要為社會想、為眾生想。

一個人生活在世間,目的是什麼?沒有一個純正的目標,你的生活有什麼意義!學佛的人非常幸運,明白了佛在經教裡面的教導,人生純正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求覺悟。「佛」是覺,學佛就是學覺悟,求佛就是求覺悟,成佛就是成就覺悟。覺悟把自己的境界天天往上提升,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的清楚了,你就覺悟了。古今中外的大聖大賢無一不是求覺悟,人生的意義是覺悟之後能與一切萬物萬法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人生多快樂!

人生的價值,以佛法講是「弘法利生、續佛慧命」,也就是捨己為人,培養繼起的人才。如果你自己一生做得再好,死了後繼無人,你的成績等於零,沒有價值。我今天推動「佛陀教育」,我死了之後,如果沒有人再推動,我的事業等於零。若我死了以後,還有學生繼續再推動,代代有傳人,代代都不斷,這叫價值。孔老夫子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後」不是指兒女,是指後繼有人。一代比一代殊勝,這是真正有價值,哪一個行業都是如此。在中國最值得人尊敬的,所謂老字號、老招牌,祖傳多少代的,一提起,這個信譽好,是「祖傳的」,那叫後繼有人。

今天環保的問題,一定要建立共同環保意識,就是認識到宇宙人生的真相,認識到眼前的危機。佛跟我們講,水災是貪心感召的,火災是瞋恚感召的,風災是愚痴感召的,地震是心地不平感召的,這些都有因。佛經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地平如掌,沒有高山,人民心平等沒有高下。我們世間人心不平,所以大地不平。我們最近在澳洲也發現,澳洲沒有很高的山,大部分都是平原,一望無際。澳洲人少,人民非常厚道、純厚,高下之心不嚴重,所以就沒有什麼高山。因此,覺悟的人一定要認真努力傳播神聖的教誨,並建立共識化解世間的劫難。21-090-008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