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認命是認識生命的好與壞


時間:2017/1/23 作者:慧芝

認知一切因緣

認命:是認識生命的好與壞。生命分有先天與後天兩種,所謂先天,是父母生下來就是固定不變的命運。後天是依個人的行為決定你命運的好壞。

為何有人很富有,有人很貧窮?有人很聰明,有人很愚蠢?有人很健康,有人一生都是病在醫院裡?有人做什麼都順利,有人凡做哪方面的事情都是碰到障礙?請問這些道理不認命,還有什麼道理能說得清楚呢?所以一切順逆的事,難道都不是命中招出來的嗎?

認命吧!有認命,才能明白認知一切因緣,現前順、逆之事,一切喜怒哀樂的發生,都是自己命中招來的。

在認命上,才有知恩,知道用何種心態去面對生活。

感恩,感恩所有順者、逆者都在成全你的人生。

報恩,你能樂觀地接受一切順逆,就等於徹底地報了一切恩。

埋怨等於不認命,等於不承認因果,不明白因緣。不認命,生埋怨心,是等於不甘願圓了一切緣。生命有果報,有冤情債,必須要消。不消欠債總不還。總之,必然要償還。

認命,就是認識一切好壞,所有現前都是命中招來的。命好,所住一切緣都是良好!

苦命,薄命,賤命者,所住一切緣都是招痛苦、招災難、招煩惱之事。

所以,一切順逆之事,都是自己命中招出來的。如果我等都能明白認命,那么,自然會減少許多煩惱之心。

有智者,受苦受難,卻有感恩心。因為苦難是成全了你的剛強,感恩苦難增長了你的志氣。

不認命,不守本份,都是過份所為,就招來苦命。人心不好,人才沒有做好;人沒做好,命就不好;命不好,在哪裡都不好受。心好人好,命自然好。命好時,日日好,時時好,處處好。和人人都好,和事事就好!

誤會:當我等被人誤會時,第一理念應該想一想,或許我等,已於一切諸有緣中,必定曾經對人有過誤會的場面。

惡緣:當我等遇到惡緣時,智者的第一理念應該是,是我等已於過去結了惡緣。

現在是緣份相會,能認知,即是了結其緣份。不認知,即是永遠難以了結的債券,是永遠斷不了已結過的惡緣。

文章摘錄自:《正覺世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