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 怎樣為人生做主;為生命做主?


時間:2017/1/23 作者:慧芝

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們學佛的目的,是為了達到自己為自己做主的功德。釋迦摩尼佛創立佛教,又根據我等眾生根基不同、機緣不同,分別有了密宗、禪宗和淨土宗。

真正基本上,佛教的重點是達到覺悟,達到自己為自己做主。密宗有上師為徒弟做主,禪宗以一無所求為做主的功德,淨土宗以成佛為目標來做主。禪宗以開悟為解脫,為更新靈魂,淨土宗,包括密宗也以往生為解脫,為更新靈魂,那佛的終點其實就是極樂世界。

談到做主,應該分兩個層次。第一,為人生做主;第二,為生命做主。但我們幾乎都在為人生做主,甚至大部分人連人生都沒有辦法做主,因為他找不到方向。所謂學佛,重點應該在為生命做主,而不僅僅是為人生的生活做主。

真正的學佛人,特別是淨土法門,都在提醒我們每個人,不管身體好還是不好,都要把自己的心態放在生命的終點上。人生代表人在路上,極樂世界代表人的終點,請問大家,我們每天都在路上,感覺累不累啊?(眾答:累)

假如當你們到家了,一躺在沙發的時候,是不是安靜很多呢?(眾答:是)

所以當我們自己很累的時候,連家都不想回的時候,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們消除很累的感覺呢?所以,當我們有障礙、很累的時候,一想家就沒事了。

但是很多老人,還是想人間的家,想人間的子女,越想越累,累到什麼程度呢?累到最後跳樓了,吃農藥了,跳井了,跳河了,自殺了,累到這種程度,自己也不知道。

所以我們必定要懂得,人生就是在路上,往生就是回歸終點。如果人一天不休息,請問大家感覺怎麼樣啊?很難頂得住,對吧?當我們休息夠了,是不是就會感覺很有精神?

我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經驗。這個道理,我雖然懂得,但是有時候也糊塗。怎麼糊塗呢?我每天早上起來皈命的時候,有時候也沒有直接了當的往終點上皈命。如果我哪一天沒有往終點上皈命的時候,我自然就感覺好累,然後累得挺不住了,就找咖啡來喝,但是當我真正哪一天直截了當的為往生皈命,反過來一天就很有精神,做什麼都不累。

所以我就懂得,原來人生是在路上,往生是回歸終點。人始終不願意回歸終點,一輩子都感覺好累。如果我們想一生平安,什麼時候當我們把心態放在終點上就會平安了。大家相信這個道理嗎?(眾答:相信)

當我們身體有問題,去醫院也是在路上,去找再高等的醫師也是在路上,還不如回歸終點,回歸終點就沒事了。如果不願意回歸終點,就會永遠有事,大家相信這句話嗎?(眾答:相信)

要讓自己沒事,就要念念回歸終點。所以佛教有願晝吉祥,夜吉祥,而回歸終點就是大吉祥。最高等、最究竟的做主就是隨一句佛號回歸終點。自己要主動跟佛到終點,那就叫自己為生命做主。

我家也有老人,我的老人呢,表面每天都在念佛,但是他的心態始終沒有放在西方極樂世界上。因為我們家兄弟姐妹很多,這個地方有,那個地方也有,我們家老人關心子女,一下想到這個地方,一下子又想到那個地方,根本沒想到極樂世界。

我想告訴大家,走不動的老人,就是因為心中放不下後代,心中放不下後代,就會被後代拉著走不動。大家能聽懂嗎?相信這句話嗎?(眾答:相信)

也許有人會說我說假話了,但是如果我要說假話,我就不會拿我家裡面的人來講,我既然用我家老人來舉例子,那我就一定說的是真話。

當我們的心態念頭都放在極樂世界上,人生絕對百分之二百沒有問題。當我們把命放在終點上,放在極樂世界裡面,就是叫為生命做主,也等於是為人生做主了。但是往往我們只為生活想,這就是純粹為人生做主,根本不為生命做主。為生命做主,就是隨一句佛號,把心態念頭放在極樂世界裡面。

什麼叫做為生命做主呢?為生命作主就是交代佛,一定要把我鎖定在極樂世界,不讓我跑到別的地方去。如果我還在東想西想,說明你沒有把我鎖定在極樂世界,讓我只有一句佛號,就證明你把鎖定我在極樂世界了。大家願意這樣做嗎?(眾答:願意)

今天告訴所有天上天下父母師長,所有的老人,如果不願意把命放在極樂世界,就是主動把命放在地獄裡面了,把命放在地獄裡面,自然會有耳朵聽不到,眼睛看不見,嘴巴吃不了,也說話不行,身體又偏癱,這個有問題,那個有問題。

所有的老人,所有的天下父母師長,都是我們的父母。願所有的父母都平安,願所有的父母不再有障礙,願所有的父母實在有緣分,隨一句佛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句佛號是我們所有生命回歸極樂的資糧。

文章轉自:金湖大佛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