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 懺悔的必要和懺悔的神奇!


時間:2017/1/23 作者:慧芝

很多人都喜歡問這樣一個問題:「我怎樣做才能讓我的人生順利,讓生意順利,讓孩子順利?」其實,擁有順利的人生,只要十二個字就可以了。按照這十二個字去做,你的生命就一定順利!

懺悔 寬恕 感恩 祈禱 發願 交給

「本周實修主題:懺悔」

從本周開始,我們將邀請大家一起用六周的時間,共修這六盞明燈,用落地的改變去點燃我們生命的明燈。

在新年來臨之際,讓我們一起清理身心障礙。因為只有輕裝上陣,2017才會走的更遠。

本文中寂靜法師將會為您解答,什麼是懺悔?我們為什麼要懺悔?

懺悔,就是自己洗乾淨自己。

人為什麼年紀越小活得越快樂,越大活得越痛苦?因為越長大,生命的染污越多,而又沒有清洗,所以越痛苦。

如果我們一個月不洗臉甚至十年沒有洗臉,我們會是什麼感覺?別人看到我們是什麼感覺?我們一定會覺得很難受,不敢出門,別人看我們也很噁心。這是說我們的外在。

現在回到內在——我們的心。好多人一輩子都沒有清洗過這顆心,心中充滿垃圾,醜惡不堪,所以絕對是痛苦和災難的。

比如說我們今天和爸爸媽媽吵架,吵完架心就被染污了,可是我們沒有去清洗過;明天和同事又鬧翻了,心又被染污,又沒有清洗;後天去買菜和商販發生矛盾,心繼續被染污,不去清洗;大後天趁這個商販不注意,偷拿一個蘋果,再以後再偷拿點公司的東西,或背後中傷同事,或批評國家,或不滿社會……我們這顆心就在不斷地染污,從來沒有得到清洗。

所以,年紀越大,染污越深。

雖然我們的臉天天會髒,但是我們可以把臉洗乾淨,甚至像下煤井的工人的臉,雖然像非洲人一樣漆黑,但是只要他會清洗,再黑也能洗乾淨。

所以,我用清洗的方法給好多人解決過心裡的苦。曾經,有個19歲的女孩子,說「師父,我有罪啊,要向你懺悔,我幹了好多壞事。」我說,「沒問題,只要你願意清洗就可以了,就會幹淨。你犯了這些錯,也不要太過自責和恐懼,因為你是凡人嘛!犯錯是凡人最拿手的本事,是再正常不過的了!但如果犯錯不去懺悔清洗,就不正常了!」

我曾經遇到過一個人,問他,「你犯過錯嗎?」他說:「我從來沒犯過錯!」

請問,這還是人嗎?!

只要是凡人,就一定會犯錯,沒犯過錯的人就不是人了!但是,儘管我們犯過錯犯過罪,都不重要,只要我們學會清洗!清洗心靈世界的方法就是懺悔。

我對那個女孩說:你現在知道懺悔,就好比知道洗澡,一洗就乾淨了。當她虔誠地在我面前磕三個頭表示懺悔的時候,我用心加持說:「懺悔得清淨!懺悔得安樂!懺悔的解脫!」當她站起來,我對她說:你的罪已經在佛前清除了,以後要保護好自己,不再染污就行!

比如說,一張白白乾淨的毛巾拿去擦了機油,又擦了顏料,又擦了灰塵,又擦了屎尿,這個毛巾當然很髒很臭很難看,人人見了都會討厭。但是不管它如何的髒,如何地難看,如何地臭,改變的只是顏色以及棉花空隙的填充,棉花的本質從來都不曾改變!所以,只要用特別的方法和特別的洗滌劑,毛巾依然可以還原到它的潔白與清淨!

我們的罪惡就如這張染污的毛巾,在凡人的眼睛中一定認為不可救藥了,唯有廢棄。但在佛的眼睛中,看到的一直是那個永遠不曾改變的本質——清淨佛性,是無法染污的!骯髒和醜惡只是生命成長過程中一時迷失的正常現象。只要覺悟,願意清洗,並找到清洗的方法,一切都是可以清淨的!

而且因為迷途知返,知道怎樣清洗,證明可以清洗,還可以幫助更多的人覺悟,少受苦難,從而成為一種功德。

佛法就是這麼美妙!狗屎放在屋裡讓人噁心,用來為果樹施肥,會結出甜美的果實。同樣,煩惱靠佛法可以轉成菩提,罪惡靠佛法可以轉成功德。不覺的時候是罪苦無邊,覺悟了以後就是代眾生受苦,為眾生示現!

這就是懺悔的必要和懺悔的神奇!

懺悔像一道光芒

透過層層陰霾,驅散無明黑暗

就像師父所說,每個人都會犯錯

但錯誤不是問題

如何看待錯誤、轉化錯誤、面對錯誤

才是錯誤帶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