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劊子手能修道嗎?


時間:2017/1/24 作者:慧芝

悟明與悟靜一同聽道。禪師正講「不殺生」的戒律,坐在悟靜身邊的一個魁偉的大漢悄悄對悟靜說:「我是一名劊子手,可是我知道我罪惡深重,想改惡從善。我還能修道嗎?」

悟靜重重地點了一下頭,道:「能!」

在回家的路上,悟明責怪悟靜,說:「你為什麼騙那個劊子手?他殺了那麼多人,明明要受到報應入地獄的!」

悟靜反問:「你能成佛嗎?」

悟明想了想,道:「應該可以。」

悟靜問:「你每天喝水嗎?」

悟明有些茫然,但還是回答說:「當然。」

「你知道一口水中有多少生靈嗎?」

「佛說,一口水有八萬四千條生靈。」

「它們殺過人嗎?」

「沒有。」

「它們搶過錢財嗎?」

「沒有。」

「它們打劫放火嗎?」

「沒有。」

「那麼你每天隨意殘殺無辜生靈尚能成佛,他如何不能修道呢?」

人無懺悔之心便無藥可醫,佛說:「人有時因無知而犯罪,或因憤恨,或因誤會而犯罪。事後,自知無理,來求懺悔謝罪,此人確是難得,有上德行,但受者反不肯接受其懺悔,必欲報復。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犯罪者已無罪,而不接受懺悔者,反成為積集怨結之人。」

《菜根譚》裡說:「蓋世功德,抵不了一個矜字;彌天罪過,當不了一個悔字。」犯了錯而知道懺悔,再重的過錯也就有了改正的開端。

一念懺悔,使我們原本缺憾的生活,突然時時風光,處處自在,變得豐足無憂了,這就是能夠常行懺悔的好處。

懺悔是我們生活里時刻不可缺少的一種言行。懺悔像法水一樣,可以洗淨我們的罪業;懺悔像船筏一樣,可以運載我們到解脫的彼岸;懺悔像藥草一樣,可以醫治我們的煩惱百病;懺悔像明燈一樣,可以照亮我們的無明黑暗;懺悔像城牆一樣,可以保護我們的身心六根。

懺悔是重新認識和評價自我、重新更迭和安頓自我的一種非常重要的途徑。懺悔的意思是「承認錯誤」,但是承認錯誤之後,還要負起責任,準備接受這個錯誤所帶來的一切後果,這才是懺悔的功能。

根據佛經,懺悔有三種方法:第一是對自己的良心懺悔;第二是對我們所虧欠的人懺悔;第三則是當眾懺悔。在當下承認錯誤的同時,對自己負責,也對他人負責。

懺悔、知己之惡而改之,然後可成善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