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原來這才是改變命運的第一步


時間:2017/1/26 作者:慧芝

小時候餐桌上總有的那一道你最愛的飯菜嗎?

還記得小時候,

父母省吃儉用只為給你多添一件新衣嗎?

還記得小時候……

長大後,

你又為你的父母做過什麼呢?

通過本文你會知道,

為何要孝順父母?

如何孝順父母?

改命,永遠是從孝順、供養父母開始的。佛說:什麼是戒,孝順父母就是戒,如果沒有佛,就把父母當做佛來侍奉,一念孝順,供養父母很少的東西,這樣的福德超過你供養一百位高僧百千萬億年。

這是真實的話,並不是比喻。孝順、供養父母的福報是現世報,福德太大了,就算是苦厄命運,也根本擋不住自己的福德。孝順、供養父母,哪怕只是做一天,生活都會有不可思議的改變。孝順供養父母一個月,讓父母高高興興,你當時的煩惱事都會自動化解。一年不牴觸、不頂撞父母,能滅盡三十年戾氣,之後你缺少的,一齊到來,不順的,自動順遂。

不管是要積累大福德,還是想要獲得現世就可以享受的福報,如遇到好姻緣,工作順利,資財積聚,重要考試發揮出色,各種申請不被拒,乃至現實生活一切順意平安,只要不牴觸頂撞父母,面色柔和笑對父母,和父母說話柔聲軟語快快樂樂,所求的福德一定會獲得。孝順之人天地護佑,鬼神欽敬,惡事橫事難近其身,更不會親自承受,即使逢凶亦可化吉,遇難皆得呈祥。

仕途順意之人,通常是從小就不牴觸父母的人,因為這樣的人從小日日都在承接父母祖宗源源不斷的能量灌注,非常強大,別人比不過。還有就是一定注意不批評貶損中國古代聖賢如老子、孔子、歷代高僧大德等等。隨意批判聖賢,絕對阻擋自己的運氣能量,絕對難遇升遷,除非大懺大悔。

畢恭畢敬對父母,讓父母高興喜悅,有一點好東西都拿來供養父母。這真的是增長官祿最快的,沒有比它更快的,因為你尊長,自然也會成為眾人之長,受人尊。供養父母,也是增長資財最快的。父母是我們生命的來處,如此大恩大德,以資財回報之,必感得更大資財之回報。不管一個人怎樣表白自己心地孝順,如果沒有在實際中供養父母,這樣的人絕對一生受窮。

因為佛陀教導我們一念孝順,一念孝順之後還有一句是:些許微物供養父母。所以有這一念之後還要付出具體行動!無論生活多緊張,都要拿出財物供養父母,不要說孩子上學用錢,買房買車花錢,這都不能成為藉口。長此以往,等你老了,孩子也會不供養你,這就叫——父形子肖。

所以,改命,永遠從孝順供養父母開始。如果做不到,你根本不可能改命,不孝順父母,就是在大大地損福,怎樣積福也沒有這樣損福快!

父母都是佛派來愛我們的菩薩,他們一生無私付出,只要我們有一點點的回應,即使一個耐心的眼神,一句寬慰的言語,或者一點點禮品,都會讓他們開心不已,回味無窮。下文為您提供23種孝順父母的溫暖方式,縱使您現在一無所有,只要能做到其中的三條五條,也能讓老人家心生安慰,意足心滿。

1、記住父母的生日,生日當天送上生日禮物和對父母的祝福。

2、常回家看看,如果實在做不到,那就一周二次以上電話吧。

3、每年帶父母去做一次體檢。(一定選一個陽光明媚心情好的日子去體檢)

4、經常給父母拍照。

5、認真回父母的簡訊,不要因父母的電話囉嗦而表現煩躁。

6、帶父母去旅行。

7、常和父母談心,談談你的工作和生活。

8、食物要做熱的,軟爛的,中老年人脾胃虛弱,不易消化。

9、寒濕的省份,給父母常備暖寶寶、保溫鞋、羊絨褲等保暖用品。

10、每年幫父母洗一次腳,或者捶一次背,梳一次頭,剪一次指甲,回味父母曾經為我們所做的事情。

11、知道父母喜歡吃什麼,親手給他們做一二道菜。

12、解決父母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問題,條件允許,給父母備足零花錢,每年親手幫父母選一二套新衣,讓他們穿的舒暢體面。

13、父母若生病,須知親情第一,事情工作第二。生病期間,凡事須親力親為,悉心照顧,切不可生嫌噁心。疾病調理,為子女者,俱要放在心上。

14、重要節假日在他們身邊,重要的決定讓他們知道。

15、傾聽他們的牢騷,解開父母的心結。

16、不要對父母指手畫腳,不要給父母臉色看,不頂撞父母,絕對不能辱罵父母。

17、如有婚嫁,夫妻另一方須對老人包容、尊重和真心愛護,夫妻雙方互相尊重,莫讓老人擔心,莫讓老人生氣,莫傷老人心。

18、無條件支持父母的業餘愛好,尊重父母的選擇和決定。

19、完成父母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哪怕是坐坐飛機,看看大海,爬爬長城這樣的念頭。

20、和父母一起散步、聊天、鍛鍊身體。

21、帶父母看一場電影,再安全的前提下也可帶他們體驗一次新時代的高科技。

22、如果您信仰佛法,請日日在佛前為父母祈禱健康長壽開心快樂,並引導父母學佛念佛,求生佛國淨土。如果您有其他正信信仰,也請為父母的安康祈禱。

23、愛所有的人。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將這份愛延伸至社會大眾,乃至無量無邊眾生,此乃大孝。

當你還很小的時候

他們花了很多時間教你用勺子、用筷子,吃東西

教你穿衣服,綁鞋帶,系扣子

教你洗臉梳頭

教你做人的道理

你是否記得,你們練習了很久才學會第一首兒歌?

你是否記得,常逼問他們你從哪裡來?

所以,當他們有天變老時

當他們想不起來或者接不上話時

當他們囉囉嗦嗦重複一些老掉牙的故事時

當他們開始忘記系扣子,綁鞋帶時

當他們開始在吃飯時,弄髒衣服時

當他們梳頭髮手開始不停的顫抖時

請不要責怪他們

因為你在慢慢長大,而他們在慢慢變老

請你緊緊握住他們的手,陪他們慢慢地走

就像

就像當年他們牽著你一樣……

父母的愛,

深沉而又厚重。

他們或許不善言談,

但卻是你在這個世界最堅實的依靠。

曾經

也許因為母親的一句嘮叨你心生厭煩,

也許因為父親的管教你感到不滿。

無論如何,

請向父母深深地懺悔過往有所的不該,

並請求父母寬恕我們的過錯,

最後向父母承諾未來我們一定會成孝順的子女。

畢竟父母是我們一生的摯親摯愛。

春節將至,

好好陪父母過個年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