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怎樣才能真正迎到財神?


時間:2017/2/1 作者:妙音居士

五日財源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時酬。在中國民間,向來都有正月初五接財神的習俗。人們在這一日禮拜財神,祈求在新的一年裡財運亨通。又是一年正月初五,讓我們在這金鑼爆竹聲中,了解一下如何才能真正迎到財神,寺院齋天的緣起和功德利益,聆聽上傳下喜法師關於財富的諄諄開示。

齋天又名供天,全稱為供佛齋天。在每年農曆正月初五舉行(也有的寺院在初九舉行),是大乘佛教寺院中每年歲朝佛事。也有齋主以供天祈福。佛教徒雖不皈依諸天,但應禮敬諸天,因為諸天皈依佛陀,護持教法故。供佛齋天能賜福降祥。齋天佛事,除生者求得福慧外,亡者亦可仗佛威神,求生極樂。

齋天的緣起

齋天始於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師依《金光明經》制定《金光明懺法》時開始的,據《金光明經》載:諸天在「金光明會」上時,於佛前發菩提心,護持佛教,奉行正法,修諸善業,遠離惡行;諸天也遵照佛陀的囑咐,巡行人間,以慈悲心輔助有德之人,提攜修道者圓滿佛果。

諸天又稱護法龍天。諸天承擔著護持三寶,讓正法永住的責任。凡是有講說佛法的地方,他們不但會前來聽法,而且會衛護壇場,饒益與會大眾。故感念諸天護法之功,世人建設供佛齋天法會,誦經禮懺,施設淨食,謹具香華燈塗果等,以供養十方三寶、護世諸天及其隨從。酬其恩德,同時也是為眾生祈福的緣故。

齋天略解

佛教中的財富女神——吉祥天女

齋天的主要對象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金光明經》等大乘經典及大梵尊天、帝釋尊天、護世四王、金剛密跡、散脂大將、大辯才天、大功德天、鬼子母天等二十四天眾。其中,主要供養具有「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天」之稱的吉祥天女。

吉祥天女,梵名摩訶室利,梵文音譯「摩訶室利」,「摩訶」意為「大」,「室利」有二個意思:功德和吉祥。合起來即是「大功德」、「大吉祥」,又稱大吉祥天女,或稱功德天。在《大吉祥天女十二契一百八名無垢大乘經》則列舉了108種名稱。此外還有寶藏天女或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天等名。此女,是佛教北方守護神具有「多聞」與「財神」之稱的毗沙門天王的妹妹,同時,也是佛教護法之一鬼子母女神的女兒。所以,吉祥天女也就成為了佛教中的財富女神與威德女。

如法齋天「迎到財神」

齋天殊勝功德能令眾生福德成就,聰明智慧具無礙辨才,能護持國土,能令眾生善根增長。知聞四方,能以淨眼常觀閻浮眾生,因觀眾生根器頑劣,不易度化,要時時負起護法責任,有巡察善惡之任務,能救護兵戈等災難,兒童青少年之保護者。對有信心、有佛法、有道德者即護持有加,參與法會之人,賜於四季擁護,運轉人世間的風調雨順。

從經文當中可以得知,原來為諸天神等講說佛法,可以增益他們身力,而這些神祇們在他們的身力獲得增強之後,不僅會護持說法的人,會饒益整個國境內的一切眾生。為了這個緣故,佛教的齋天儀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物阜民康。

齋天於現世,得十種利益

一、雙目、四肢永遠完好不生缺陷。

二、身無病痛,嗓門柔軟聲音妙好。

三、心地清明聰慧,不為愚痴所轉。

四、視力良好如摩尼珠能照微細物。

五、眼球、角膜、結膜,永好不壞。

六、生活安穩衣食豐足,心無所懼。

七、心身自在,善財善寶滾滾而來。

八、可獲美麗的瓔珞及幽美的林園。

九、身體健康強壯,充滿生命活力。

十、不會與他人發生口角,打鬥。

正月初五,人人都在拜財神,其實真正的拜財神並不是向財神乞求財富,而是學習財神的布施精神與廣大的胸懷,開啟我們內在的智慧寶藏。這時你會發現,財富的獲得並不是來源於祈求,而是來源於布施:財施、法施,心施、力施、微笑施,積極付出,熱情奉獻。只要你有一顆布施的心與布施的善行,當下你就是財神,內心不匱乏,外境皆富足,不必外求,本性具足。

我師父說

財富青睞有德行之人

世界上擁有最多財富的名人,不僅是創造財富的標桿,更是道德的標桿。滿足溫飽靠勤勞,中等財富仰仗謀劃,而大福報則和德行相依相存。求財不如修德。不依德行得到的財富猶如草上霜,見之容易,持之不易。而有德之人,福報增長,能輕鬆擁有財富。修煉自己的品格,積累無形的德行,當福報具足,自然會有財富不期而至。

「智慧」是生命中最大的財富

一個人若有智慧,無論怎樣的生命境界都能成為生命的財富。而如果沒有智慧、福德,擁有得越多有時反而成為一種禍害。佛法是人類的整體智慧。在任何時代,人類都需要佛法的滋潤、佛法的教育。我們享受著人類智慧的整體成果,我們生命的個體成長,從肉體到精神、心理的成熟,是繞不開的必經之路,是生命的終極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