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只要生命不停留,就沒有過不去的苦!


時間:2017/2/4 作者:慧芝

2011年,在行腳的過程中,我走過了人間所有的路。人間有哪些路呢?田間小路、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大街道、小巷子、鐵路、高鐵、山間小路,只要是人間存在的路我都走過了。

在走路的過程中碰到過好路,也有過壞路;有好的天氣,也有不好的天氣;夏天酷暑最高到四十多度,也遇到過傾盆大雨把我淋成落湯雞,但是這些都過去了。

人生的路也是這樣,儘管往前走,不要停留,走過去就好了。好路要走過去,壞路也要走過去。遇到爛路難道我們就停在那裡不走了嗎?那樣就永遠在爛路上。所以我體會到生命就是穿越,不斷地穿越。

我們總想著苦就是讓生命停留了。比如說一個人開車,開到高速公路非常高興,後來下了高速公路,開到一段爛路,很不好開,就把車停下來說:「這是什麼路啊?怎麼這麼爛!這怎麼能開車?」在那裡,一直不滿,一直怨恨。

讓他想不到的是,拒絕爛路,意味著永遠拒絕了即將的好路。如果接受爛路,慢慢開,爛路終會過去!

每個人的生命難免會碰到苦難,佛告訴我們,我們這個世界叫做娑婆世界。娑婆就是兩個意思,第一是有很多苦難,第二是必須忍受。夏天很熱,需要忍受,冬天很冷,也要忍受,但是我們已經歷過無數個冬夏了,都過去了。

所以,只要生命不停留,苦難就是暫時的。如果心停留在苦難上,苦難就變成永恆了。

我們作為人來到這個世界,有很多不足,貪、嗔、痴、慢、嫉妒,對別人、對世界的不滿我們會都有。首先我們就要承認自己有這些缺點,承認自己有很多的罪業。

儘管我們是一個不完美的生命,但我們要接受自己,要靠著佛法慢慢完善自己。

當我們跟自己的缺點、不足,跟生命中的苦難合為一體的時候(當我們接受一切的時候,就和它合為一體了),生命就安祥了。

缺點雖然還在,但是它已經不太妨礙我們了;惡習雖然還在,但它已經不太傷害我們了;自卑苦難還在,但它已經不太讓我們痛苦了,所以接受對我們的生命非常重要。

我從小可能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很自卑、膽怯,有時候坐在台上講課頭都會冒汗。我會裝出不害怕的樣子,可是心裡想這樣裝,身體卻不會裝,因為身體在冒汗。在很多時候,我總是要去掩飾,怕別人看出我自卑。

其實我怎麼樣裝,別人也看得出來,別人看出來,會對我更不好。所以後來我乾脆告訴自己,別裝了真實地面對。然後,我發現我的自卑就會減少一點,因為我發現沒有人不自卑,所有不自卑的人都是裝出來的。

讓我們的心養成一種習慣,或者說開始一種鍛鍊,就是接受生命中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缺點。我過去就不懂得這一點,不會接受自己,當別人指出我的缺點時,我會去反抗,去否定,這就是一種不接受的表現。

不接受就不會進步,不接受就不會完善,所以生命的第一步就是接受。

一個不接受自己的人,比如他本來很自卑,就會表現得很自信、很傲慢。所以,傲慢的人是自卑的表現,是不接受自己的自卑的表現。當我們養成接受的習慣以後,就會知道自己有缺陷、有缺點、有不足,有苦難……而這一切都是正常的。

我們不用去裝作自己很完美,因為完美的人不在這個世界上。但是我們的心要永遠嚮往完美,要跟著佛找到使自己完美的方法,而且不斷努力。

生命永遠只在路上,沒有終點,甚至下一輩子也是。所以生命就是一個旅程,一個沒有終點的旅程,在旅程中會有各種各樣的遭遇,走過它就可以了。

不要總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缺點上。注意力有兩個作用,第一叫做種子,第二叫滋養。

一個注意力就是一個念頭,它是一顆種子,緊接著我們再給出第二個念頭,就是給它澆水施肥了,這顆種子就會長出苗來。當心中的惡念不停,就會長出惡果來;當我們善念不斷,就會長出善果來。

注意力在哪裡,哪裡就成長!注意力放在不幸上,我們的不幸就會增加;注意力放在幸福上,我們就會越來越幸福;注意力放在苦難上,我們就會越來越苦難;注意力放在佛號上,放在極樂世界,我們就會越來越美好。

所以仁煥師父給我們傳授了一個非常有效的法門,我用得特別多,就是捨命全交。把我們所有的缺點、所有的不幸都交給佛,把注意力也交給佛,這樣我們心中的佛就不斷增長,福慧自然就會出現,生命自然就會順利,我們看待人間,看待世界也會透徹了。

我們要學會接受佛的慈悲。佛的光明就在我們身邊,佛的慈悲就在我們身邊,只要我們去意念,去接受,佛的光明就過來了。只要我們把心打開,佛的慈悲、佛的智慧、佛的福氣就流進來了。

我們還要學會接受自然的恩德。今天從國小到大學,也講接受,但接受的是知識。我們沒有教給孩子去接受自然的恩德,接受自然的能量,接受自然的大愛,接受自然的美好,這是非常悲哀的事情。

所以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要隨時隨地儘量去感受到天地的恩德。

吃飯的時候,當有人給你打飯過來,那一刻你的心有沒有感受到恩?看到桌上的鮮花時,你有沒有感覺到恩?這鮮花里有買花人的恩,有擺放它的人的恩,有賣花人的恩,有種花人的恩,繼續往下探尋,我們可以在一朵花里看到天地的恩,看到風的恩,水的恩。

當一個人能感覺到這些恩德的時候,心中就會很幸福,會覺得生命很豐富,很富有,很美好。

人本來就可以活得富有和美好,只是我們的接收器出問題了。有一個人拿破手機出來,說:「怎麼中國移動沒有信號了?」而另一個人拿著手機 說:「信號是滿的。」

手機沒有信號的那個人說是中國移動出問題了,其實是他自己的手機出問題了。我們的整個生命都被恩德包圍著,佛菩薩的恩,天地的恩,祖宗父母的恩,國家的恩,人民的恩,山神土地的恩,四海龍王的恩,工人農民的恩,全部都是恩,就看我們能不能接受到。

有一天晚上,我看到漫天的星星很美,覺得很富有。這時,我心中突然很可憐某些人,他們有錢、有名、有學問、有地位,就是沒有一顆星星。他們把自己的接收裝置全改成了接受錢,接受名,接受地位,接受知識去了,真的很可憐。

如果我們的接收器修好了,你今天就可以發現生命變了,發現生命的美好和天地的恩德,看到人都會很歡喜。所以我們需要從今天開始真正活著。活著就是一種美好。當內心沒有美好,當內心很自私時,我們就等於死了。

當人活著的時候,無窮的創造力就會出來,無窮的智慧就會出來,無窮的福氣就會出來,生命中的一切美好都會出來,這就是真正地活著!

所以,生命的第一課就是接受,只有接受,一切才有開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