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彌陀化身之善導大師略傳(一)


時間:2017/2/6 作者:宗聞

善導大師略傳

目錄

一、隋唐盛世善導示現

二、青年立傳光芒初現

三、俗姓朱氏籍貫山東

四、隋末唐初教界盛況

五、見相願生其來有自

六、深歸觀經親證三昧

七、訪師求道徹悟真髓

八、二河白道告白信心

九、徑路修行唯在念佛

十、至誠念佛行持勤篤

十一、一聲佛號一道光明

十二、較量念佛佛像放光

十三、寫經十萬變相三百

十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十五、厭穢欣淨捨身往生

十六、以訛傳訛誤傳捨身

十七、慈恩寺碑紀念大師

十八、龍門大佛奉敕監造

十九、湖北襄陽傳授勝行

二○、造疏感夢楷定古今

二一、預知時至掩室長逝

二二、唐朝時代三大葬禮

二三、信者無量高弟三名

二四、長安南郊建塔紀念

二五、高宗皇帝供千舍利

二六、則天皇后頻臨淨剎

二七、王維題詩過香積寺

二八、遺文放光少康感悟

二九、形像神變化佛付囑

三〇、念佛出佛善導再來

三一、星曜東方法然繼起

三二、本地彌陀垂跡善導

三三、二祖對面一脈相傳

三四、佛教會長敬撰讚詞

三五、蓮池印光傾心崇仰

三六、善導所說當作佛說

三七、智榮禪師銘文崇仰

三八、曇省律師銘偈贊仰

三九、善導示現古塔古佛

四○、善導大師彌陀化身

四一、夢見善導歸入念佛

四二、集古賢文贊十二德

四三、五部九卷本疏具疏

四四、當時教界高僧年表

附錄

一、《續高僧傳》之善導大師傳

二、《瑞應刪傳》之善導大師傳

三、善導大師歷代傳記

1.中國撰述

2.日本撰述

四、善導大師年表

五、印光大師贊善導和尚

1.贊大聖不測德

2.贊彌陀化身德

3.贊所說等佛德

4.贊《觀經四帖疏》

5.贊楷定專修德

6.贊發明助念德

7.贊弘超諸宗德

8.贊化度普廣德

9.贊至極慈悲德

10.贊懸護萬代德

一、隋唐盛世善導示現

中國淨土教的大成者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出生於隋朝大業九年(六一三),往生於唐朝永隆二年(六八一),春秋六十九。亦即隋煬帝之時出生,歷經唐高祖、太宗的時代,於高宗之時往生。其活躍於「自信教人信」的正是唐朝國運極為鼎盛的太宗、高宗時代。而大師出生之前統一天下之隋文帝時代,佛教正以旺盛之勢在復興著;文帝頒下「佛教治國策」、「佛教興隆策」、「天下佛寺復興詔」等,全國幾乎佛教化。在佛教信仰如此澎湃的時代中,大師從無量光明的淨土應化而來,高舉念佛成佛的旗幟,指引眾生,導歸極樂,圓滿佛果。

二、青年立傳光芒初現

善導大師的傳記文獻頗多,中國與日本約有二、三十種,可見大師在佛教史上地位之崇高與影響之深遠。其中最早的是唐朝道宣律師所著的《續高僧傳》,其次是唐朝的文諗大師、少康大師共纂的《瑞應刪傳》;此外大多是後人站在讚揚的立場所記述的,這當然有其意義,但在歷史上的價值比較低。善導大師的事跡可資參考的基本性資料有四種傳記、六種碑文,簡列如下:

(一)傳記

(1)《續高僧傳》第二十七卷、第十釋會通傳(附善導傳)

唐道宣撰(六四五)

(2)《往生西方淨土瑞應刪傳》第十二善導傳

唐文諗、少康共錄(八○五)

(3)《淨土往生傳》卷中第十五善導傳

宋戒珠撰(一○六四)

(4)《新修往生傳》卷中第廿五、廿六善導傳、善道傳

宋王古撰(一○八四)

(《類聚淨土五祖傳》所引,《大正藏》八十三冊一五七頁)

(二)碑文

(1)唐慈恩寺善導禪師塔碑

京兆金石錄

(2)唐慈恩寺善導和尚塔銘

同上

(3)龍門大佛像龕記

金石萃編第七十三

(4)隆闡大法師碑銘

同上第八十六

(5)淨業法師靈塔銘

同上第七十五

(6)光明寺慧了塔銘

金石續編第五

道宣律師生於隋朝開皇十六年(五九六),長於大師十七歲;人尚在世,時又青年,而南山律的開祖道宣律師於其《續高僧傳》中便已就其所聞的預先為大師寫下眾所讚揚的事跡,雖然僅有簡短的一百二十三字,但大師的偉大,已現端倪。

三、俗姓朱氏籍貫山東

大師俗姓朱,山東省臨淄縣(一說安徽省泗縣)人,年少出家,師事密州之明勝法師,鑽研《法華》、《維摩》等大乘經典。

密州在山東省諸城縣,距臨淄縣不遠。明勝法師是三論宗學匠,與開創三論宗之嘉祥大師吉藏同為法朗大師的高弟。

四、隋末唐初教界盛況

若從當時佛教界的盛況而言,此時嘉祥大師詔入帝都長安之日嚴寺宣揚三論;嘉祥大師寂於武德六年(六二三),善導大師出生之頃,正是嘉祥大師在長安極為活躍之時。

又天台宗之開創者智大師六十歲往生之時是開皇十七年(五九七),是善導大師出生之前的十六年,之後的天台宗由其弟子章安大師灌頂在極力弘揚。

淨土教方面,大業五年(六○九)四十八歲時歸入淨土教的道綽禪師,正以山西太原為中心地域,傳播念佛種子,聲名遠播,七歲之童皆知念佛。

又西天取經,歷經十六年之大旅行,翻譯出所帶回的龐大經典,留下不滅功績的玄奘三藏,早生於大師十一年;大師與三藏大約同時代活躍於帝都長安。

五、見相願生其來有自

大師曾經看到「西方變相圖」,大為震撼,便生欣慕淨土深願往生之情而贊言:「何當托質蓮台,棲神淨土。」所謂「西方變相圖」,是描繪西方阿彌陀佛之淨土莊嚴的圖畫,「變」即是轉變,將極樂淨土之相轉變為圖畫,以令人觀賞,啟人欣慕。大師一見「西方變相圖」便大為感動,欣求淨土之深切願心,始終不二,始終一貫,可見大師宿善之厚,其來有自。

六、深歸觀經親證三昧

大師到了二十歲受具足戒後,與妙開律師共看《觀經》,悲喜交嘆地說:「修余行業,迂僻難成;唯此觀門,定超生死。」

《觀無量壽經》在隋唐之初是最受歡迎的經典之一,不只為淨土教家所尊重,也普遍受到佛教界全體的敏銳注目,演講、讀誦此經的可說是所在多有。

就「時」與「機」的痛烈反省,亦即自覺末法之時,則宣說救度罪惡生死凡夫之教法的這一部《觀經》之廣受重視與喜愛是極其當然的。

《新修往生傳》如此記載:「後遁跡終南悟真寺,未逾數載,觀想忘疲,已成深妙;便於定中,備觀寶閣、瑤池、金座,宛在目前。」

終南山在帝都長安之南,而悟真寺則在終南山之藍田縣,系隋朝開皇年間淨業法師所創建,後來有保恭、慧超、法成等法師相繼住錫,他們都修持淨土法門,故悟真寺可謂信仰淨土的實踐道場。而大師二十幾歲便親證三昧,古今高僧,少出其右。

七、訪師求道徹悟真髓

唐貞觀年中,大師二十餘歲,初聞道綽禪師在晉陽開闡淨土宗風,乃不遠千里,從而問津。對於大師的來訪,道綽禪師心中很歡喜,知道眼前這位青年行者將是自己的後繼者,因而為其徹說彌陀本願與《觀經》真義。

《觀經》的真髓精神必須以《大經》解釋始能顯明,亦即十三觀的觀佛三昧是所舍的,唯有信願稱名的念佛三昧才是一切三昧中王。大師在道綽禪師的指導之下,一切疑問當下冰解而體悟《觀經》的奧義。

如是親蒙面授《觀經》幽意,徹悟淨土真髓,深歸彌陀本願,成為道綽禪師門下面授之傑出弟子。

道綽禪師繼承曇鸞大師的宗風,唯信彌陀救度,唯念彌陀名號;一生中敷演《觀經》兩百遍,其化風之盛,名高一世,帝王敬仰,庶民齊歸。

八、二河白道告白信心

依據《新修往生傳》記載,大師訪道綽禪師時,正逢玄冬之首,寒風凜凜,旅途重重,風飄落葉,填滿深坑;乃入中安坐,一心念佛,不覺已度數日,忽聞空中有聲音說:「可得前行,所在游履,無復掛礙。」於是忘疲出坑,至道綽禪師之玄中寺。

之後大師批註《觀經》,以「二河白道喻」守護念佛信心,曾記述無人空曠之荒野踽踽獨行,令人感受到那時絕處逢生的體驗。

九、徑路修行唯在念佛

有關大師參謁道綽禪師的經過,《續高僧傳》簡略地說:「近有山僧善導者,週遊寰寓,求訪道津,行至西河,遇道綽禪師,唯行念佛,彌陀淨業。」

大師所住之悟真寺與道宣律師所住之豐德寺同在終南山,故言「山僧」。唯行念佛,必生極樂,因為仰仗的是彌陀大願業力之故。故大師有名的「勸化偈」云:

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

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

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

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但念阿彌陀佛」即是「唯行念佛」,即是「徑路」,「修余行業,迂僻難成」。在此可知大師之念佛宗風,乃受教於道綽禪師,而道綽禪師則傳承自曇鸞大師。

十、至誠念佛行持勤篤

大師之遇道綽禪師,如魚得水,親蒙瀉瓶之教;至貞觀十九年道綽禪師八十四歲(六四五)往生之後,又回到悟真寺,時大師三十三歲。

被仰為親證三昧之聖者善導大師,日常行持甚為勤篤,其具體情形,《淨土往生傳》這樣記載:

入堂則合掌胡跪,

一心念佛,非力竭不休;

乃至寒冷,亦必流汗,

以此相狀,表於至誠。

三十餘年無別寢處,

不暫睡眠;除洗浴外不曾脫衣。

護持戒品,纖毫不犯,

未嘗舉目視女人。

尊敬一切人,乃至沙彌亦不受禮。

絕意名利,遠諸戲笑。

所行之處,爭申供養;

飲食衣服,四事豐饒,

皆不自入,並將回施;

好食送大廚供養徒眾,粗惡自食。

乳酪醍醐,皆不飲噉。

諸有施,用寫《阿彌陀經》十萬餘卷,畫淨土變相三百餘幅。

見壞寺及壞塔,皆悉修營。

燃燈續明,每歲不絕。

三衣瓶缽,不使人持洗,始終無改。

每自獨行,不共眾去;

恐談世事,妨修行業。

由此可知大師律己以嚴,待人以寬,而又慈悲心切,所到之處,皆蒙其恩。故《隆闡大法師碑序》贊仰大師之德風而言:「慈樹森疏,悲花照灼。」

十一、一聲佛號一道光明

大師念佛之精至,達到口念阿彌陀佛一聲,即有一道光明從其口出,百聲千聲,光出亦然,所以後世或稱終南大師(因住終南山故),或稱光明和尚(因口出光明故)。

十二、較量念佛佛像放光

又,大師在西京寺內,曾與金剛法師較量念佛的勝劣,大師發願說:

「準諸經中,世尊說念佛一法,得生淨土,一日七日,一念十念阿彌陀佛,定生淨土,此是真實不誑眾生者,即遣此堂中二像總放光明。若此念佛法虛,不生淨土,誑惑眾生,即遣善導,於此高座上,即墮大地獄,長時受苦,永不出期。」遂將如意杖,指一堂中像,像皆放光。(唐道鏡、善道《念佛鏡》)

十三、寫經十萬變相三百

大師不愧是彌陀化身,其教化活動,可說不可思議,完全以超人的魄力在推進,據《續高僧傳》及《瑞應刪傳》說:「寫《彌陀經》十萬卷,畫淨土變相三百幅;士女奉者,其數無量。」

亦即書寫《阿彌陀經》分贈有緣四眾,其數達十萬卷,並以畫相令人欣慕,所以士女奉者,「其數無量」。

現在日本京都龍谷大學圖書館收藏了一本大師親自抄寫的《阿彌陀經》,此書是一八九九年大谷探險隊在中國的吐魯番所發掘。大師之真跡竟然流布到西域地方,其教化之廣,令人驚嘆。

而《淨土往生傳》云:「續至京師,激發四部弟子,無問貴賤,彼屠沽輩亦擊悟焉。」

亦即大師進入京師長安,廣度民眾,傳授淨土法門,激發四部弟子,無問貴賤,甚至屠沽之輩,亦深受感化,悔改念佛往生。

十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佛祖統紀》卷二八如此記載:

唐朝,長安,京姓。本為屠夫,因善導大師勸人念佛,滿城斷肉。京嫉恨之,持刀入寺,興殺害意;善導大師指示西方,現淨土相。京即回心發願,上高樹念佛,墮樹而終;眾見化佛,引天童子,從其頂門而出(天童即其識神)。

彌陀救度,隨時存在,

隨地存在,毫無條件;

不論緇素,不論善惡,

克念願生,立即得生。

亦知大師,悲心感人。

德人睹面,惡念全消。

十五、厭穢欣淨捨身往生

長安之道俗男女,受感化而歸向淨土者甚眾,且在大師「厭離穢土,欣求淨土」的殷勤教化之下,受到熱烈感化而「捨身往生」的信者,時有所聞,《續高僧傳》說:

時在光明寺說法,有人告導言:「今念佛名,定生淨土不?」導曰:「定生定生。」其人禮拜訖,口誦南無阿彌陀佛,聲聲相次,出光明寺,上柳樹表,合掌西望,倒投身下,至地遂死,事聞台省。

「台省」即是當時的中央政府,這是道宣律師親聞所記;而《淨土往生傳》更說:

京華諸州,僧尼士女:或投身高嶺,或寄命深泉,或自墮高枝,焚身供養者,略聞四遠,向百餘人。諸修梵行,棄捨妻子者;誦《阿彌陀經》,十萬至三十萬者;念阿彌陀佛,日得一萬五千至十萬遍者;及得念佛三昧、往生淨土者,不可知數。

不論帝都,不論地方,僧俗男女,投身斷命,甚至燒身供養,總共超過一百人。

大師感化之偉大一至於此,則其盛德難以形容,在整箇中國佛教史上,可說超群拔萃,少出其右,故《瑞應刪傳》言:「佛法東行以來,未有禪師之盛德矣!」

見此令人想到《觀經疏•定善義》言:

歸去來,魔鄉不可停,

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經;

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

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

大師對時代之濁惡與人心之罪障,在極其深邃的洞察之後而吐露出這樣的痛烈心情。

十六、以訛傳訛誤傳捨身

由於當時「捨身往生」的事跡頻傳,因而善導大師之其他傳記也有大師捨身往生的傳說,然而這是誤讀前面所引《續高僧傳》之文,此文宋朝戒珠之《淨土往生傳》、王古之《新修往生傳》等誤傳為大師捨身往生;雖非正確,但由此可知當時願生西方之熱切。

又善導與善道《新修往生傳》作二人說,然這並非二人,也是從同一人的傳記誤傳而來的。

十七、慈恩寺碑紀念大師

大師法化甚廣,因而在長安市區所住過的寺院除了「光明寺」之外,有名的「慈恩寺」及「實際寺」也是長期弘化的地方。

慈恩寺是名滿天下的玄奘三藏住錫之處,三藏在此譯經院完成了翻譯佛典的不朽金字塔,然而此寺有兩座紀念大師的碑文:

一、唐慈恩寺善導禪師塔碑永隆二年(六八一)

僧義成撰李振方正書

二、唐慈恩寺善導和尚塔銘大中五年(八五一)

僧志遇撰並書

可惜這兩座碑文失傳,否則對大師的事跡會更清楚、更了解。

此慈恩寺建立的由來與道綽禪師略有因緣,亦即道綽禪師專事淨土的念佛高風非常受高宗之母文德皇后的仰慕,而皇后於貞觀十年(六三六)去世;到了貞觀二十二年(六四八),為母做功德之故,當時還是皇太子的高宗便在帝都興建慈恩寺。其落成法會時,詔迎全國五十位高僧,大師便是被敕選的其中一人。

進出長安的大師也時時居住慈恩寺弘傳淨土法門,而感化之深,功勳之隆,致使後人一而再地為其樹碑,永貽懷念,長存崇仰。

十八、龍門大佛奉敕監造

有關居住「實際寺」的事跡有兩種資料:

(一)「隆闡大法師碑」,亦即「大唐實際寺故寺主懷惲奉敕贈隆闡大法師碑銘」(金石萃編卷八十六、唐四六),此碑銘內容,系敘述大師弟子懷惲法師的出家事緣,其碑文云:

高宗總章元載……時有親證三昧大德善導闍黎……雅締師資……

碑文記述懷惲法師(原為世爵子弟)落髮出家,系由大師為其主持剃度儀式,時為唐高宗總章元年(六六八)。

(二)「河洛上都龍門之陽,大盧舍那像龕記」的碑文。世界馳名的洛陽「龍門大佛」是高宗皇帝發心,皇后武氏出錢所建造的,而奉敕監造的即是善導大師。當時大師住錫「實際寺」,故此碑文如此記載:

大唐高宗天皇大帝之所建也……皇后武氏助脂粉錢二萬貫,奉敕檢校僧西京實際寺善導禪師……至上元二年乙亥十二月三十日畢功。

上元二年(六七五)大師六十三歲,碑文有「西京實際寺善導」之語,可知大師此時是常住在此寺布教的時期,因當時實際寺住持即是大師弟子懷惲法師。此亦可知大師博學多才,於佛教藝術造詣之深,至於上達天聽,為皇帝所倚重。

十九、湖北襄陽傳授勝行

大師弘化與日增盛,不僅遍及山西、河洛,且南至湖北襄陽。《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卷下記述義淨三藏所言云:

有苾芻貞固者,往襄州,遇善導禪師,傳受彌陀勝行。

淨土宗念佛法門的傳布受到義淨三藏的注目,且讚揚為「勝行」,可知此法的殊勝,及大師法化之盛、辛勤之勞。

二○、造疏感夢楷定古今

在長安期間,大師為了糾正當時教界對《觀經》的錯解,乃撰著《觀經疏》(亦稱四帖疏)四卷,撰寫之前,於佛前標心結願,請求靈驗;當夜即見聖境,諸佛菩薩現前。自此以後,每夜夢中,常有一僧而來,指授玄義科文,既了更不復見。當《觀經疏》圓滿時,再度祈請,連續三夜,皆現聖境。其狀具載於《觀經疏》第四卷,披尋便知。

故後世以此疏謂之「彌陀傳說」,亦謂「楷定古今之疏」,珍重如經,而大師亦被尊為「楷定古今之大師」。

二一、預知時至掩室長逝

大師在帝都長安弘揚念佛法門,非常契應群機,緇素男女之歸依甚眾,門前成市。往生前不久正於所住寺院中畫淨土變相,忽然催促,令速成就;或問其故,大師回答:「吾將往生,可住三兩夕而已。」時間一到,忽然示現微疾,掩室怡然長逝,身體柔軟,容色如常,異香音樂,久而方歇。春秋六十九,時在永隆二年(六八一)三月十四日。

二二、唐朝時代三大葬禮

由於大師德化,「信奉者其數無量,念佛聲盈滿長安」,故大師葬禮,自必盛極一時。

若據馬祖道一禪師的傳記,有「華嚴歸真於嵩陽,善導瘞塔於秦嶺,禮視齋斬,人傾國城,哀送之盛,今則三之」之文,依此則善導大師的葬禮,乃唐朝時代的三大葬禮之一。

華嚴歸真於嵩陽之「華嚴」,即是華嚴尊者普寂大師,普寂大師之傳中有「傾城哭送,閭里為之空焉」之文,準此推知善導葬禮當亦如是。

此是盛德之自然感召,非藉人為之刻意安排;此可由《瑞應刪傳》贊言:「佛法東行,未有禪師(善導)之盛德矣」印知其實。

二三、信者無量高弟三名

大師擁有很多足可驚嘆的信者,傳記說「士女奉者,其數無量」,因此受業弟子當然也不在少數。其中最有名的有三位,即撰著《釋淨土群疑論》的懷感(六八〇頃)、懷惲(六四〇—七〇一)、淨業(六五五—七一二)。其中懷感大師來不及寫完《群疑論》便已先行往生,而由其師弟懷惲法師續寫完成。

二四、長安南郊建塔紀念

長安郊外,南望終南山,北眺長安城,所謂臨水面山之佳地的神禾原,一座十三層高的大塔巍然聳立雲霄,這便是奉安大師舍利的「崇靈塔」。

師事大師十數年的懷惲法師,為紀念恩師之盛德,乃選此勝景建塔立碑,並於塔側興建寺院,名「香積寺」,栽植神木靈草,四時供養不怠;此寺由懷惲法師及其師弟淨業法師相繼住持。這些事跡都記載於《隆闡大法師碑銘》及《淨業法師靈塔銘》。然而世間無常,往昔甚為宏壯的寺觀,如今偉容不在,唯此大塔凌越一千三百餘年的風雪,巍然獨立於田園中,彰顯大師萬古不滅的遺德,頻添吾人歸依渴仰的遐思。

二五、高宗皇帝供千舍利

據《隆闡大法師銘》記載當時香積寺的勝景而言:

神木靈草,凌歲寒而獨秀;葉暗花明,逾嚴霜而靡悴。

豈直風高氣爽,聲聞進道之場;故亦臨水面山,菩薩全真之地。

重重佛事,窮鷲嶺之分身;種種莊嚴,盡昆丘之異寶。

但以至誠多感,能事冥資,故能遠降宸衷,令齎舍利,計千餘粒。

加以七珍函笥,隨此勝緣,百寶幡花,令興供養。

由於善導大師的盛德及香積寺的感應,深獲高宗皇帝的崇敬,因而呈佛舍利,「計千餘粒」予香積寺,並加以「七珍函笥」裝飾,同時又以「百寶幡花」,供養道場。

可知大師:生前悲心,下拯群萌;滅後余德,上感宸衷。

二六、則天皇后頻臨淨剎

由於大師在長安擁有眾多信徒,香積寺又供養皇帝所獻的法器、舍利子等,故前來瞻仰、拜佛的人絡繹不絕,香火鼎盛。

又據《隆闡大法師碑銘》記載:

則天大聖皇后,承九元之眷命,躡三聖之休期,

猶尚志想金園,情欣勝躅。

或頻臨淨剎,傾海國之名珍;

或屢訪炎涼,舍河宮之秘寶。

則天皇后登上皇位之後,仍然懷念香積寺,而「頻臨淨剎,屢訪炎涼」,每次都「傾海國之名珍,舍河宮之秘寶」的大興供養。

可知大師:塔留香積,長耀明燈;弟子繼德,宸游頻臨。

二七、王維題詩過香積寺

不知香積寺,數里入雲峰;

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

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薄暮空潭曲,安禪製毒龍。

王維(七○○—七六一)字摩詰,盛唐開元進士,大詩人、大畫家兼音樂家。其詩體物精微,狀寫傳神,清新脫俗,獨成一家。蘇軾贊其作品:「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居士平生信佛,素服長齋,喜禪好淨,有「詩佛」的美譽。

這首《過香積寺》應是他晚年遊歷所寫,詩中的「雲峰、古木,深山、鳴鐘,泉聲、危石,日色、青松,薄暮、空潭,安禪、毒龍」等,描畫出當時香積寺的靜謐、安寧、幽邃、出塵、深不可測的優美脫俗景象,描畫細緻生動,卻又毫無痕跡,渾然天成。

王維這首《過香積寺》,益使善導、崇靈塔、香積寺,千古留傳,名揚四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