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上天永遠給你留了一扇這樣的門!


時間:2017/2/8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一切法都是一扇門,所以叫法門。門只是一個工具,讓我們可以進入房間,法門就是一扇門。很多人找到了法門,卻在門口站了一輩子,就是不進去,所以看不到門裡面殿堂般的美好。不僅如此,生命也是一道門;生意也是一道門;工作也是一道門;家庭也是一道門……很多人只是摸到了門,卻遲遲不進去,沒有從中悟到東西。

其實農民通過種地是最容易開悟的,但他也是最沒有開悟的人,為什麼?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就是因果規律,苦難有苦難的種子,喜悅有喜悅的種子,農民應該是最容易悟到,但他們種了一輩子的地,卻沒發現其中的神奇。

水也很神奇,它是透明的、流動的;它沒有形狀,隨方就圓;水不僅可以滋養萬物,還具有清洗功能,你不覺得很神奇嗎?當我們看到萬物神奇的時候,我們心中就要升起敬畏的心,要去供養,要去禮拜。

如果看不到萬事萬物微妙的神奇,會帶來兩個不好的結果。第一,我們對周圍的事物會失去新鮮感;第二,我們不知道該如何去創造。因為如此,我們的人生會進入一種無聊痛苦的狀態,所以無論如何,我們也要看到萬事萬物的不可思議。就像我們的頭髮是黑色的,而且這麼細卻這麼堅韌,這難道不微妙嗎?我們過去天天梳頭也沒有發現,所以不是微妙不存在,而是我們的心沒有活起來。

在禪師眼中,動物就是運動的物體。但是人不應該是一個運動的物體,如果我們能觸摸到生命,觸摸到自然,你會發現身邊的一切事物都很神奇。透過見到萬物的神奇後,它就會成為心中的一粒種子,會長出另外的一種神奇。好比一粒蘋果的種子,就會長出蘋果;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會生出極樂世界。這就是越能在平凡中看見神奇的人就越能創造神奇,因為他見到神奇就會非常喜悅,就像孩子見到什麼都覺得不可思議。供養也是一道門,是一個法門,可以通過我們虔誠的心,連線到我們所供養的對象。

供養對我們有什麼好處?我們供養的果子是自然神奇的產物,花是自然神奇的產物,點燃的燈也是神奇的產物。所以我們是用心準備這些花果燈去供養佛,當我們供養的時候,透過這些物品表達了我們的心,讓心跟佛去連線,所以供養是一種最好的連線。供養也是一種修心的方法,通過供養,我們心中會不停生長出美好的東西。

假如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本字典,我建議直接把成功和失敗兩個詞刪掉。因為通過供養,我們心中不斷生長美好的東西,不美好的東西一直在減少,美好就已經成為我們的一種存在方式,生命中哪來的成功與失敗呢?所以只要我們不要每天都想著成功,幸福就會變得十分容易。我們要把注意力放在自我成長上,充滿意義地活著,讓內心不斷生髮出美好的東西。

凡是對美好的東西想都不敢想的人,是最苦難,最貧窮的人。佛法為我們建立了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不想這個美好的地方呢?有的人說美好的想法不現實。可是現實的結果是什麼?百分之一百的結果是痛苦,如果只剩下現實人生只會非常痛苦。

人不是不要現實,我們要超越現實。人一定由兩個部分組成,物質部分即是現實,精神部分就是不現實。人和低級動物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擁有精神世界,如果一個人只剩下現實,那就和低級動物沒有區別。

有人說物質多就會幸福,幸福的感覺是物質上的還是精神上的?幸不幸福是精神世界決定的而不是物質世界決定的,我們的精神世界越富有,就會在現實世界中轉化出來。所以供養就是讓我們心中生髮出美好的東西。

當我們供養佛,就可以連線到佛的慈悲;佛的願力;佛的功德。連線上後,佛的功德就會傳到我們身上,好比電線是220伏,連線上了我們也是220伏。無論是通過念經或是做功課,我們都可以進行連線,通過連線我們的生命就會產生變化。

我們供養花,代表生命的美好;我們供養果,代表我們的成果;我們燃燈代表光明。當你把燈點亮,燈亮所帶給你的感覺,就是燈產生的作用。當你點亮一盞燈供佛時,這一種供養就會在我們生命中產生一個不可思議的結果。

有人說這不科學,但只要你留意日常生活你會發現,生日有生日會;活動開業有開業典禮;少先隊員看到國旗要敬禮,你會發現所有的行為都只是一個儀式,我們只是透過儀式來表達內心的狀態。當我們心生懺悔時,點亮的燈就承載著我們的懺悔,當我們把燈供養出去時,我們的生命就會多一份光明。

所以在佛前點燈為什麼能消災延福?因為所有的煩惱和災難不順都是黑暗造成的。當我們在供燈的時候,內心和生命中就會多一份光明。在光明的世界,黑暗中的一切問題都不將存在,我們的生命越光明,災難就越少,財富、智慧和喜悅就會越來越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