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每天早上做這個簡單的動作,一定會讓你的生命充滿力量!


時間:2017/2/9 作者:慧芝

生命的改變和提升,有時只需一個簡單行為的持之以恆。

今天,小編將為大家介紹一個有效提升我們生命能量的方法——禮拜。

禮拜不是一個簡單的行為,我們是要透過這個行為去感受內心的變化。每天清晨虔誠、用心地禮拜四方,承接來自宇宙萬物、天地眾生的能量。

每天堅持禮拜,不知不覺中你會發現,生命就這樣改變了。

3:15禮拜,讓生命充滿力量

來自寂靜法師

為什麼要禮拜?

禮拜,是在做什麼?我們為什麼要禮拜?這就如同我們畫的電路圖,有個閘,開關下去的時候就連通了,起來的時候就斷路了。或者就像閘刀,拉開就斷了,合上就通了。

當我們禮拜的時候,就是和所禮拜的對象連線,連線以後是什麼狀態呢?

連線以後就是一體的狀態。看起來,我們禮拜分高下,但連線上了就是一體。當我們拜下去的時候,我們就與佛成為一體。那我們和佛成為一體的時候,我們是誰?我們就是佛。佛是誰?佛就是我們。

我們拜下去,也可以稱為接受。我們拜的時候就接受佛的光明、慈悲、智慧。連線上了佛的智慧、慈悲、光明、願力、功德,所有一切的美德就進來了,進到我們生命中來了。

但是有些時候如果我們不太清楚,拜佛就變成一個體育運動——做伏地挺身。我常舉例,在佛前放一把米,抓一隻雞過來,然後雞就會……那請問雞是在拜佛嗎?不是,它沒有心,它是在吃米。所以,拜佛是一個很用心的過程,若沒有心,那就是身體的鍛鍊。

禮拜除了可以拜佛,我們還可以禮拜四方,去連線天地萬物的能量。

禮拜東方

東方主生長,是一切希望和生機的代表,所以東方代表我們的父母,代表我們生命中的智慧和光明。

佛法中東方世界有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如來還有兩個助手,一個是日光菩薩,一個是月光菩薩。我們禮拜東方,也是禮拜藥師如來,可以祈禱身心康寧。還有我們生命中的恩人,也像東方一樣,給了我們希望,幫助我們成長。

所以,我們要每天對著東方一鞠躬,感恩我們的祖宗、父母,禮拜時,要真的在心中把這種恩生出來,他們是我們生命的來宗,因為有了祖宗、父母,才有了我們。

對著東方二鞠躬,感恩我們生命中的恩人,是他們成就了我們。我們生命中的恩人,不僅有我們的老師,有幫助過我們的人,還有我們生命中的仇人。

他們實際上不是真的仇人,而是以傷害我們的方式來幫助我們,所以,仇人和恩人完全是相等的。所以,我們也要在心中生出無限的感恩,向他們真誠禮拜,感恩他們成就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學會寬恕,也讓我們變得更堅強。

對著東方三鞠躬,感恩我們所在的工作單位,感恩我們的上司、同事和下屬。他們也是我們生命中的恩人,感恩他們的跟隨、陪伴和不離不棄,是他們和我們一起並肩作戰,成就事業。

感恩我們的客戶,如果我們的客戶不支持我們,不購買我們的產品,我們也無法生存,所以我們也要對所有的客戶心存感恩,是他們給了我們利潤,讓我們富有,讓我們有了衣食之源。

禮拜南方

南方代表了我們生命中固有的東西,代表了我們的國家和土地。

我們也要懷著一顆感恩之心,禮拜我們的國家,感恩國家給了我們安定的成長環境,給了我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所有條件。我們還要感恩大地,感恩大地承載萬物,感恩大地包容我們。

禮拜西方

西方代表十方聖賢,對於我們有佛教信仰的人西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西方也代表我們生命的終極目的和歸宿。

我們人生的目的何在?我們人生的歸宿何在?讓我們以虔誠之心來禮拜西方極樂世界,接受佛慈悲、接受佛願力、接受佛功德、接受佛智慧、接受佛光明,願我們的生命充滿意義,並有一個美好永恆的歸宿。

禮拜北方

北方是一切眾生的代表。我們的生命需要一切眾生來成就,我們的生命也要去為一切眾生付出。佛菩薩為什麼慈悲眾生、救度眾生?因為佛菩薩就是為一切眾生而來。

我們的生命要想有成就、要想偉大,就要感恩一切的眾生,感恩我們的親人、朋友、感恩生命中遇到的一切緣分,感恩無數看不見的冥陽兩界生命,感恩世間萬物,是世間萬物成就了我們的生命。

讓我們用一顆感恩的心來禮拜,我們願意對一切萬物感恩和付出,我們也願一切的萬物能幫助我們把生命過的更好。

禮拜之後,面向太陽,將雙手打開,去擁抱太陽,接收太陽的能量。用心感覺陽光進入到我們的生命、希望進入到我們的生命、能量進入到我們的生命、喜悅進入到我們的生命……

把這一切都擁抱到自己的懷裡,把太陽的無盡能量都融化進自己的生命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