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7觀音法會開示(一),《八關齋戒》簡述


時間:2017/2/9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2017年第十一屆觀音法會的第一天,早上為大家傳授了八關齋戒,但是,由於時間原因並沒有講太多內容,現在從四個角度進一步講述八關齋戒。

第一,八關齋戒分為兩類:一類是顯宗,特指小乘佛法所講的;另一類是大乘密教里所講的。當時,佛對眾弟子宣講的屬於小乘之八關齋戒,主要是針對在家修行人宣講的。

佛當時攝受了四類弟子,出家的弟子指比丘、比丘尼,在家的弟子指優婆塞和優婆夷——男居士和女居士,統稱四眾弟子。八關齋戒是在家修行人——優婆塞、優婆夷的增淨法。

什麼是增淨法呢?出家人每個月的十五、三十都有一次增淨法,增是增長善根,淨是淨除業障。但是這種增淨法是出家人所持,在家人沒有。考慮到在家人也應該有這樣的修法,因此佛傳授了八關齋戒,此為在家修行人而宣講的,屬於顯宗小乘的修法。

據小乘佛法所講,八關齋戒是不允許出家人修持的,若出家人用舍戒之心受持八關齋戒,就會舍掉比丘戒、比丘尼戒的戒體。而在家的男女居士通過受持八關齋戒,可令自己的善根增長,三業淨除。所以,此為在家修行人的增淨法,每個月,每過十五天就要受持一次,可以聚在一起受持,也可以單獨受持。

第二類,是密宗所講的八關齋戒。密宗有外密和內密,內密境界很高,其見解是自身就是一座壇城,無論吃穿等都是一種供養,不會受任何影響,也不會通過這些行為引起內心的雜念,因此內密不注重這些。

但是外密強調這些。外密有事部、行部、瑜伽部。我們現在所用的儀軌,是《觀音修法儀軌事部精華》,屬於外密事部的修持方法,在家人和出家人皆可受持。此為佛在密宗里所宣講的。

當時佛並沒有公開宣講密教,因為那時佛身邊的眾生和弟子大都屬於小乘根器,他們無法接受密教。佛講大空性時很多阿羅漢都無法接受,吐血而亡,後果多嚴重啊,就更不用說接受密法了。所以佛並沒有公開宣講密法,也沒有廣泛弘揚密法。因為對很多眾生而言,尤其對小乘根器的人來說,密法只有害沒有利。

其實,若你的根基和因緣成熟了,密宗也沒什麼秘密。若你的根基和因緣不成熟,就有秘密。不要說密法里所講的修持方法,即使顯宗大乘佛法里無我空性的境界都不能宣講,若聽者無法接受,就會導致吐血而亡,宣講者就相當於殺人。所以,這是犯錯,是不可以講的。對於這種根基的人來說,無相法門、不二法門之大空性,即便屬於顯教,同樣也要保密,對他們來說也是密法。

但是佛隨緣度眾,依舊為很多有緣眾生秘密宣講過密法,這一點在佛經里曾有記載。只是沒有公開、廣泛地弘揚密法而已。比如恩扎布德是古印度的一位國王,他是上上根基之人,當他的根基成熟時,釋迦牟尼佛即對他宣講了密法。還有很多諸如此類的例子,佛都是以非常保密的方式宣講的。後來八大持明,尤其是蓮花生大士公開、廣泛弘揚了密法,因此而被尊稱為第二佛。

現在很多人都被美其名曰這個佛、那個佛,甚至稱為活佛,其實一個教法只有一位佛。我們如今所學修的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教主只有一個,就是釋迦牟尼佛。在末法時期,蓮花生大士選擇並弘揚了這個法門,利益了無數的眾生,因此可以說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得以東山再起。

並非佛法過時了,被時代淘汰了,而是眾生有喜新厭舊的毛病,蓮花生大士有很多竅訣,也非常有智慧,伏藏了很多法,但並沒有一次性地公開宣講和傳授。對於眾生的根基和意樂,蓮花生大士看的很透徹,為了滿足眾生的新鮮感,等機緣成熟了就取出來一個,所以不斷地有新法出現。

我們如今所修的法皆是蓮花生大士的法,即是釋迦牟尼佛的法。釋迦牟尼佛當時並沒有公開宣講和廣泛弘揚密法,蓮花生大士雖然公開宣講並且廣為弘揚,但還是隱藏了一部分。藏地有一百多位伏藏大師,不斷地取出這些伏藏的法,以滿足人們的新鮮感,以此來利益和教化眾生,此為一種善巧方便。

佛法永遠不會過時,永遠不會被淘汰,但是方式和方法可以隨著社會和時代的變化而變化,如此這般佛法才不會走向毀滅。雖然蓮花生大士的伏藏是無窮的,但是眾生的福報卻是有限的,最後可能也會有取不出或是沒有的狀況,若是真到如此地步,佛法就會逐漸隱沒。

以上所述第二類八關齋戒,屬於密法中的修持方法,在家和出家修行人皆可受持。從心態上來看,前者需要具有出離心,後者則需要具有菩提心。此為發心的區別,即心態的區別。

第一類為小乘所講,只要具有出離心就OK了!八關齋戒屬於別解脫戒。一般而言,戒律分三種:即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

小乘佛法所講的八關齋戒屬於別解脫戒,別解脫戒以具備出離心為基礎,然後受持八關齋戒,才可以成為解脫的戒體,若不具備出離心的攝持和基礎,內心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戀,就不能成為解脫的因,也不能成為別解脫戒。

別解脫戒絕對是解脫之因,別解脫戒中的「別」是個別的意思,指誰受持別解脫戒誰就能解脫,否則不能解脫。如同誰吃飯誰飽腹的道理一樣,你受持了別解脫戒,你就能得到解脫,而你周圍的人不會得到解脫。

八關齋戒屬於別解脫戒,別解脫戒必須具有出離心的基礎,若無此基礎,即使受持比丘戒、比丘尼戒、沙彌戒、沙彌尼戒等,表面來看似乎了不起,但只要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戀之心,都不是別解脫戒,都不能解脫!

雖然有些人在沒有生起出離心之前,受持了沙彌戒、沙彌尼戒等,但是後期通過修行生起了出離心,那麼曾經受持的沙彌戒、沙彌尼戒等,就能成為別解脫戒。

也許有些出家人內心有疑惑,且有煩惱,但是無關緊要,只要把出離心修出來,那麼曾經受持的戒律,就可以變成別解脫戒。所以,今天我們受持八關齋戒,最起碼的要求是具備出離心的基礎,此為小乘所講的八關齋戒。

在具備出離心的基礎上受持八關齋戒,即使沒有受持比丘戒、比丘尼戒、沙彌戒、沙彌尼戒等,同樣可以解脫。古印度曾有一位大德,名為贊扎果麼,是公認的成就者,但他並沒有受持諸多戒條,一生中僅受持了八關齋戒。

第二類是密教所講的八關齋戒,今天我們所受持的八關齋戒即是此類。受戒的時候要先皈依,再發菩提心,必須要有菩提心的攝持。

菩提心分為兩種:即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就是上求佛果,下濟眾生。一定要具備這兩個條件。「上求佛果」就是「我要成佛」,「下濟眾生」就是「我要度化眾生」,此為真正的利他菩提心,也是願行菩提心。

很多人只會嘴上說菩提心,其實不理解何謂菩提心。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二者不可混淆。勝義菩提心特指證悟空性之見解。世俗菩提心指一般的普通人也可以具備的發心。具有此等菩提心的攝持就可以具備戒體。

今天大家受持八關齋戒,並非為了世間的福報和人天的安樂,也不是為了自我解脫,而是為了成佛後度化眾生,這就是菩提心,這是有菩提心的攝持。

今天大家受持八關齋戒的時候,有沒有發這樣的菩提心?相續中有沒有產生這樣一個偉大的利他心愿?若是有就是菩提心。有菩提心的攝持,有菩提心的基礎,才可以成為成佛之因;若是沒有菩提心的攝持,即便受持了八關齋戒,或者還有其他任何的善根、功德都不可能成為成佛之因。

成佛之因有直接和間接之分。具有勝義菩提心——空性、光明的見地是最好的,可以成為直接成佛之因;若只有世俗菩提心的攝持,就可以成為間接成佛之因。若二者都不具足,無論受戒,還是做善事,都不能成為成佛之因,都不能成佛。即使再努力,善事做的再多,也不會成為成佛之因。所以菩提心的攝持很重要。

很多人認為發菩提心太難了,其實不難!生起勝義菩提心有難度,發世俗菩提心並不難。但是現在很多人都是顛倒的,感覺生起勝義菩提心容易,發世俗菩提心難。勝義菩提心是佛的境界,至少也是一地以上菩薩的境界,可以說是聖人的境界。

一說不二、無相、空性都很激動,你看看自己真的是這個法器嗎?你真的懂嗎?什麼叫不二,什麼叫無相,什麼叫空性,你懂嗎?這是聖者的境界。雖然凡夫也可以去了解、證悟,但此階段的證悟是相似的。對於凡夫來說,只有一個途徑、一個辦法,就是通過邏輯推理比量認知,實際上還是不懂。

一說《心經》《金剛經》都覺得很有加持力,對自己很有利益,「我天天在念《心經》,我天天在念《金剛經》……」這些講的都是不二、無相,講的都是聖者的境界。

剛才說了,雖然你有相似的證悟,大概的了解,但無不是通過邏輯推理獲得的。唯識宗有這樣的邏輯,但並不太究竟。中觀里,尤其是中觀應成派包含四個不共的邏輯,雖然通過這些邏輯可以真正、無誤地抉擇大空性。但畢竟是以輪番交替的方式而抉擇的,並且在相續中所產生的見解只是相似的,並非真實的。經由相似的證悟,還要繼續修持,通過積福、消業、修煉等助緣,最後才能真正證悟,到那時才是真正的明白。

這都很難啊!現在的學佛人、修行人都好高騖遠,喜歡飄,飄得很高,一張嘴說出來的要麼是不二,要麼是無相,要麼是大空性。這不是不好,而是有點難。但世俗菩提心真的不難,世俗指的是我們凡夫,是我們的相續中也可以產生的功德,我們也可以發這樣的心和願,但是大家對這個卻都沒有興趣,一提願行菩提心都聽不懂,一說利他菩提心也都不懂,這都是錯誤的。

總之,必須要有菩提心的基礎和攝持,這樣我們受持八關齋戒才是有意義、有功德的,才會成為成佛之因。通過這種修法,會為自己帶來很多暫時的利益和福報,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不求自來。

八關齋戒的種類,包括兩種。二者在境界、心理狀態方面有所不同,其他沒有太大的區別,戒條也差不多。密教里有時候會嚴格一些,這也是為了避免失毀根本戒而要求的。

比如止語,受持八關齋戒是否要止語,很多人都不明白。受持八關齋戒並不是要止語,但若是無法控制自己的嘴最好止語。為什麼要止語?是怕犯妄語,怕惡口罵人,怕挑撥離間,怕說綺語,不說話就不犯這些惡業了。上師可能會特意要求你止語,止語就相當於抽薪止沸。

也有要求日中一食的——一天內只吃一頓飯。這主要是為了令身口意保持一種清淨的狀態,別無它意。若是不受外在的影響,吃再多也不會昏沉,不影響禪定,不影響內心的覺悟,那麼你可以隨便吃。凡夫吃多了就會昏沉,坐著也不舒服,無法進入狀態,所以乾脆就不吃了,日中一食就夠了,少吃點也沒關係。

以上兩種八關齋戒除了要求上有一些不同點,根本的戒條都是相同的,沒有什麼很大的區別。但是二者在發心和心理狀態方面有很大的區別,一個是有出離心就可以,一個是必須要有菩提心,這是最主要的區別。

二者在儀軌方面也有不同點,顯宗小乘和密宗的八關齋戒都有各自的儀軌。儀軌即是方法,不同方法而已,戒條都差不多。

另外,傳授者也有區別。顯宗小乘的八關齋戒規定何種人可以傳授?最好是阿羅漢,若沒有阿羅漢,普通的善知識或比丘、比丘尼也可以。密宗的八關齋戒由誰來傳授?應該在何種人面前受持?最好是金剛上師,或者對密宗具有一定的修證境界的普通上師也可以。若實在沒有人,那麼在普通的出家人,包括居士面前都可以受持。若是連這樣的條件也不具備,自己觀想佛菩薩或上師本尊,在他們面前受持八關齋戒也可以。

此處講了兩種八關齋戒的一些不同之處,但講的不是很詳細,若要細講可能要通過很多角度分析才可能真正講清楚。但是今天受時間限制,只能講這些內容。

第二,本體。本體是指八條戒,八條戒再細分就是十四條戒,都屬於根本戒,還有其他一些支分戒,都是今天我們要講的本體。

八關齋戒的時間是指一日一夜——24小時。按傳統是清晨,能夠看清手紋的時候開始受戒,在之前的時間也行,但最好是這個時間受持,一直到第二天的清晨同樣的時間段為止。

有些人覺得餓了,等過了晚上12點,就說「已經到第二天了,是不是可以吃東西了?」不可以。其實我們講得很清楚了,一日一夜24小時,雖然晚上過12點了,但還不足24小時,可是他就裝傻,實際是餓了,特別想吃東西。

24小時之內受持的八條戒:

第一條戒,不殺生。不可以殺害任何一個眾生。居士戒所講的不殺生,主要指殺人或殺胎兒才會犯根本戒,殺其他動物或其他眾生只犯支分戒,不會犯根本戒。但是受持八關齋戒不同,所有眾生都不可以殺害。此處特指故意殺害,這樣會犯根本戒;若是無意中殺害就不犯根本戒,但是也會犯支分戒。所以,受八關齋戒期間應該少出門,少幹活。

比如,出家人到夏天的時候要安居三個月,叫結夏安居。為什麼呢?第一個原因,夏天最熱的時候,也是眾生最多的時候,最容易在無意中殺害眾生的生命,所以佛就制定了這三個月當中不可以出門,都安住在一個地方。

第二個原因,那個時候的出家人天天要化緣,要到處走,很多外道看不慣,說:「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到處走,總在外邊閒逛……」為了杜絕這些閒言碎語,佛規定夏天三個月不可以出門,只在一個地方安居,一起度過三個月。

這也是為了避免殺害眾生的生命。所以,我們受八關齋戒期間也儘量不要出門,少說話、少幹活。若是受戒之後還跟平時一樣到處走,忙裡忙外,見到廚房裡的蟑螂出來了就想打一下,蚊子飛過來了就想拍一下,這樣不太好。但特殊情況除外,比如因為工作一定要外出,也是沒有辦法的。

人要生存就要工作,這是為了生存的需要,對於發菩提心的人來說,這同樣是一種修行。若不是為了工作或要事在身就少出門,這樣可以避免無意當中殺害眾生。佛講:「一切罪惡莫過於殺生。」殺生的罪惡是最大的。

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自己的生命是最珍貴的,為了保全生命可以失去錢財、地位,甚至家人。這說明什麼?說明了生命的珍貴,說明了生命對我們而言有多麼的重要。同理,其他眾生的生命也同樣重要,包括蚊子、蒼蠅、雞、魚等,對它們來說,自己的生命也是最珍貴的。

比如蚊子,它特別餓,想咬你一口,但是它也小心翼翼地飛來飛去,最後才悄悄地落在你的胳膊上,然後吃一口。它為什麼不直接飛過來咬你一口呢?它也怕,它也知道很危險。它也知道生命很珍貴,它也不想死。但是它餓的實在沒有辦法,只能不停地飛來飛去,小心翼翼地落在你身上,它感覺好像安全了,然後咬了你一口,但是即刻,「啪」的一下,小生命就沒有了,多可憐啊!

有些人特別討厭蚊子、蒼蠅,那就做個紗窗,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你可以不必跟它們親近,不必跟它們和睦相處,但也不要打它,不要傷害它。現在有很多驅蚊的方法,通過這些方法可以遠離它們。

有些人還有很多理由:蒼蠅多髒啊!什麼叫髒?難道你自己不髒嗎?頭髮、皮膚、肉、骨頭、內臟……哪有一處乾淨的?有的人說蚊子等會傳染疾病!

以前的非典、禽流感也不是傳染所有的人,還沒有達到滅絕人類的地步。一個地區,幾千萬人里只死了幾個人;一個家庭五六個人里,只死了一個人。為什麼僅僅傳染了一個人,而沒傳染其他人呢?這都是有原因的。若是業力現前了,你一定躲不過。即使它不傳染你,其他人或其他眾生也會傳染你;若業力沒有現前,就不會傳染你。

這些道理有的人不一定明白,也不一定接受。不明白、不接受也沒關係,做到遠離即可。

我們作為學佛人,不可殺生,殺害眾生特別不道德。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拿眾生的生命開玩笑。很多人都吃活的,在自己家裡殺生,使自己的家變成了殺場,這樣殺害眾生,還想求平安,真是痴心妄想!冤魂不散,平安難保。

大年初一那天,那些有頭有臉的人,都跑到廟裡燒第一柱香,想求平安,其實這完全是無用之舉。殺生的果報即是短命多病——要麼是多病,要麼是短命。造業之後,不可能不感受果報,只是時候未到,等著看吧。也許有些人今生不報,等下地獄時會連本帶利的償還。

我們皈依了佛法,皈依了三寶,佛法是不惱害眾生的,皈依三寶的人不能惱害眾生,不能殺害眾生的生命。我們作為凡夫,也許做不到絲毫不惱害眾生,但是不殺害眾生的生命,這點應該能做到。

第二條,不偷盜。偷盜又名不與取。屬於別人,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沒有得到別人的允許而據為己有,無論通過什麼手段——暗偷、明搶、欺騙,將它變成了自己的東西,都屬於偷盜。

在居士戒里,偷盜一定價格的東西,才會犯根本戒,但八關齋戒並非如此,哪怕偷了一針一線、一口飯,都犯根本戒。主要是不能有想偷、想搶、想騙的心,這些心是惡念,有這些惡念,有這些不好的動機都是犯戒。

有些人可能有疑惑,甚至有難處,「那做生意怎麼辦啊?不欺騙不行啊,但若是欺騙了,不是犯戒嗎?」首先,不可懷有欺騙他人之心;其次,不可以欺騙他人之心去欺騙他人。如果有了這種心念,且以這種心去做事,就犯根本戒。

做生意有它的規則,這無非是遊戲嘛,是遊戲就有規則。我們吃喝拉撒,屬於生活規則。玩遊戲同樣有規則,按照規則去玩,才能玩得開,玩得好。若是破壞了這個規則,就玩不下去了。一切都是虛幻的,並沒有實質性,但都是緣起,都有規則,按照規則去做才不會犯錯,不會犯戒。

但是,很多人偏偏愛耍小聰明。「我要欺騙一下他」,不可懷有此心。只有正常做生意才能順利,才能成功。如果懷有私心雜念,懷有欺騙之心,是造惡業的,將來總有一天會感受報應的。所以不存壞心,所做就不會變成壞事。我們信佛之人要這樣做生意、去工作。

第三,不淫慾。居士五戒中所指為邪淫,正常的夫妻生活是可以有的,但是在受持八關齋戒期間,即便夫妻之間也不可以有不淨的行為。梵行是清淨的行為,非梵行是不清淨的行為。不清淨的行為在這裡指男女之間的性行為。受持八關齋戒的一日一夜間,不可有任何的不淨行為。不要說邪淫,連正淫都不能有。就是要過與出家人一樣的生活,受持八關齋戒期間,你就是出家人了。

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一日一夜分房分床睡。如果實在沒有這個條件,也要分開睡。如果以貪心觸摸,以貪心說一些不好的語言,都是犯戒的。甚至以貪心或非分之心注視一下對方,都會在相續中種下惡因。《楞嚴經》中講:「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淫慾之心是要斷掉的,因為這是輪迴之根。

網路上有位法師說:宣化上人講十二因緣,無明指淫慾心,然後產生行,就是男女之間的性關係,然後就產生了輪迴。我不知道他這樣講有何依據,雖然我們不是這樣講的,但淫慾心是要斷掉的。

第四,不妄語。妄語戒指不說妄語。妄語裡有上人法妄語,就是沒有得地說得地了,沒有神通說有神通了,然後以此去謀取利益。所以我們現在禁止在所有的共修點,所有的道場說神通、玩神通。說神通、玩神通都是搞魔法的。人都容易著魔,現在那些搞神通、相信神通的人,都不像人,思想都不正常。

學佛人應該是個好人,是個有智慧的人,是位智者。我最反感神神叨叨的人,這種人害人害己,會染污壇城,染污道場,染污眾生的相續。我們相信的不是神通,而是智慧。

我們生活上、心靈上的一切問題,都不是通過神通解決的,而是通過智慧解決的。這點要明白啊!你是學佛的還是學神的,你是搞佛的還是搞魔的,首先要分清楚。

為什麼我今天要強調這個話題?因為很多人就喜歡神通,說某某人有神通,因為他說了什麼,說對了什麼……說多了當然會說對,這並沒有什麼。如果真有神通,就讓他飛一飛,像孫悟空一樣,上天堂,或去龍宮跟龍王斗一斗。

現在玩神通的大部分是騙子,並沒有真正的神通。有一句、兩句說準了,就覺得他有神通,總想找他。他說多了,肯定有一兩次是準的。再者,他接觸的人多了,就能看到你的心。因為他接觸的人多,他也有很多竅訣,通過這些他就能了解你,他就說這是神通。其實都是騙人的。

妄語戒還包括了不惡語、不綺語、不離間語。要儘量斷除這些。在一天一夜當中,身口意保持清淨,不要讓身口意犯錯誤,犯戒律,染污自己的相續。

第五,不飲酒。酒本身不是罪惡,喝酒本身並沒有什麼,但是喝多了能亂性,會使人失去理智,所以佛對飲酒要求很嚴。

佛說過:誰喝了哪怕一滴酒,他就不是我的弟子,我也不是他的導師。因為喝酒容易導致犯其他的戒。曾經有這樣一個公案:古印度有一位男居士,誤飲了酒之後醉了,這是犯了酒戒。繼而看見了鄰居家的雞,就偷偷抓來殺掉吃了,這是犯了盜戒與殺戒。鄰居的婦女來尋雞,問他有沒有看到雞,他說沒看到,這是犯了妄語戒。他喝醉後失去了理智,看見了漂亮的鄰家婦女,就姦污了她,這是犯了淫戒。因為飲酒導致五戒都犯了。

此公案說明了飲酒容易亂性,容易失去理智,容易犯其他的錯誤和戒律。所以佛嚴禁飲酒,包括痲醉劑、吸毒等。主要是在24個小時受戒期間不可使用會讓人失去理智的東西。

也許有人覺得受持八關齋戒太難了。其實一年365天,總會有一天相對來說具備受戒的條件,那麼這個時候就受持一次八關齋戒。在一天一夜的時間裡,身口意保持清淨,也可以種下善根,以此善根將來一定能夠解脫。

有人內心會有疑惑:「我為了工作要喝酒怎麼辦?我要應酬該怎麼辦?」如果真有這種情況,若是不陪領導喝酒,第二天就會被開除,再找工作就難了;或者不陪領導喝酒,得罪了領導,過後會給你小鞋穿;再者,如果不陪客戶喝酒,就會失去訂單或者生意……這樣的情況下飲酒也是可以的。因為這並非為了飲酒而飲酒,而是為了工作、為了應酬。

佛在經中曾講過一個公案,當時佛講殺生的罪過,身邊的弟子嚇得連澡堂都不敢打掃,因為會殺生。後來髒得不像樣子,實在沒辦法了,去問佛陀該怎麼辦。佛說這不是為了殺生而打掃,而是為了清潔,是可以的。

同樣的道理。真正為了工作、為了應酬、為了他人、為了眾生是可以的,不要有顧慮。但是不能放逸,若是自己貪圖酒的味道,然後找藉口喝酒,這是不可以的。

第六,不歌舞塗抹裝飾。這裡有六條戒:不唱歌、不跳舞、不彈樂器、不化妝、不戴裝飾、不灑香水。如果純粹為了莊嚴壇城,為了供養三寶,為了表法是可以的。因此觀察自己的發心,發心要清淨,不可以找藉口。在家修行人可以偶爾娛樂娛樂,唱唱歌、跳跳舞,但是在受持八關齋戒的24小時之內不可以。

第七,不坐臥高貴床褥。這裡有高和貴兩點——高指尺寸高,主要指高度超過了一肘的床、椅子,不可以坐、不可以睡。貴指價格昂貴,普通人用不起的,以前的國王、大臣使用的,價格特別昂貴的床、被褥,都不允許使用。如果方便,可以在家裡打地鋪睡。如果不方便就在普通的床上或沙發上坐、睡、臥,都不會犯戒的,跟平時的普通生活沒有區別就可以了。

第八,過午不食,過了中午以後不再吃東西。各個地方的中午時間都不同,比如成都的中午和喇榮的中午,時間點就不一樣,夏天的中午和冬天的中午也不一樣,所以要查看自己所在地方中午的時間。過了中午之後不再吃固體的東西,不吃能飽腹的東西,比如牛奶、果汁。但是特別淡的果汁(與茶水差不多同樣淡的)可以飲用,不會犯戒。但是有些上師要求甚至清水也不能喝,這肯定有他的密意,這樣的情況我們就不便多談了。

八關齋戒共有八條戒,再細分就是十四條戒,今天我們主要講這八條根本戒,是我們24小時受戒期間要嚴格守持的。

八關齋戒主要指關閉身口意,不讓它們造惡業。「齋」含有內心清淨、杜絕雜亂之意,在這一天之內能做到心地清淨,內心沒有雜念就可以了。關閉三門,不讓它們造惡業,而是讓它們修善業。此外還有增淨法,就是增長善根,淨除業障的方法。

最後一點,關於特殊的情況,就是時間、戒條等條件不具備的情況。比如:不能受持24小時,那麼僅受持一個晚上或白天也可以,甚至受持幾個小時也是可以的。但儀軌要改動一下。

必須要受戒,必須要下決心,這樣才有戒體,才有對治力。即使事實上不做和真實受戒還是有區別的,受了戒就有了對治力,而不做只是不做惡業而已,沒有對治力。所以一定要受戒,一定要下決心,哪怕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也可以,這是時間上的特殊。

此外還有一點是戒條上的特殊,比如受持淫慾戒不方便。你們和我們藏地不一樣,有的家庭男方信佛,女方不信;有的家庭女方信佛,男方又不信,所以要徹底斷除淫慾也是有難處的,這樣一來,這條戒就可以不受了。受其他戒條也是可以的。

有些人覺得實在無法受持飲酒戒,可能特別嗜好喝酒,那就不受持這條戒,受持其他七條戒、六條戒、三條戒,哪怕受一條戒也可以。

十年前我多次講過八關齋戒,其中有一次我在寺院用藏語講的比較詳細,現在網路上也可以查到、看到,都已經翻譯過來了。希望大家都去查看一下,可以了解得會更仔細一些,明白得會更多一些。

今天就講到這裡。雖然很多人要提問,但是時間太晚了,就不再答疑了。大家都很精神,個個法喜充滿!法喜充滿地諦聽,對於講法的我來說是一種鼓舞,感謝大家!祝大家吉祥如意!

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達真堪布宣講於2017年2月4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