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7觀音法會開示3次第學修的重要性


時間:2017/2/10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晚為大家講一講次第學修的重要性。2017年的學修計畫即將開始了。之前有很多人既沒有報學修班,也沒有真正去學修。雖然你皈依了,也偶爾參加了一些法會或活動,但若是沒有真正學修,這是不好的。既然有這個緣分和福報,就應該好好學修,只有這樣,才會得到真實的加持和利益。

所以大家應該加入學修班,真正地學修。

若是還沒有皈依,沒有進入佛門,就沒有這個福報和緣分,所以即使沒有參加學修,也無可厚非。但若是你皈依了佛門,並且是在我們這邊皈依的,就應該加入我們的學修班,並全力以赴地完成自己的學業。否則,我們無法利益你,也無法解決你的實際問題。

很多人依賴性很強,當生活或工作中出了一些問題時,總希望能得到我的幫助或加持。若你能依教奉行,能如理如法地學修,就會獲得加持,也能解決這些問題。但若是你自己不學修,哪來的加持,哪來的能量啊!所以要自己去學修,去增長信念。信念越堅定,得到的加持越大;信念越堅定,獲得加持的能量越大。

「信、願、行」,首先就是信心,信心是從明理的過程中產生的。你學修了,自然就能產生信心,否則不可能無緣無故地在你的相續中產生信心。若是你有信心,但是沒有學修,那麼這種信心並非通過明理而產生的信心,就不是真正的、穩定的信心,它會漸漸退失,當遇到問題時,就會動搖。所以明白佛理很重要,學修很重要。

只有學修了,在相續中產生了堅定的信心,你才能得到加持,才能戰勝違緣障礙,也能徹底解決生活和工作上的問題,徹底擺脫所有的困境。心靈的問題解決了,有了堅定的信心,各種問題自然就迎刃而解了。若是沒有解決心靈的問題,心態沒有任何改變,那麼生活和工作上的問題就會此起彼伏,永遠不會消失。

所以,我們並不是直接去解決這些問題,而是先改變內心。我們有句法語說:心態改變了,命運就能改變。改變心態要靠心,要靠佛法,要靠智慧。你有佛法和智慧,才不會愚痴顛倒,才不會自尋煩惱、自找痛苦。

問題的根出在哪裡,我們就應該在哪裡對症下藥。佛也是這樣傳授的,學修佛法,讓自己增長智慧,這是最重要的。修持佛法,就是將自己的智慧發揮出來。總的來說,就是要學修佛法。大家都應該加入我們的學修班,都要學修,這樣才能解決問題,才會真正幫助到你。

我到漢地弘法有十餘年了,學修的方法已經為你們安排好了,也很完善了。我們現在開設了很多共修班,有預科班、淨土班、加行班、五論班,然而很多同修和弟子卻根本不知道。

預科班是針對剛接觸佛法、初入門的人開設的,這些人可以在預科班了解佛法,學習一些初級的佛理和修持方法。並不是剛接觸佛法、剛皈依就修加行、修淨土,除非之前已經有基礎。

若之前接觸過佛法,對佛法有一定的了解,可以直接加入淨土班或加行班。而有些人剛接觸不久,對佛法一無所知,可以先進入預科班了解佛法,先明理;還有些人雖然接觸過佛法,但對於很多道理都似懂非懂,也沒有具體的修持方法,這種人也可以報預科班,先明理,掌握一些修持的方法,讓自己不再迷茫。

現在有些人學佛好多年了,雖想學修卻又很迷茫,進入了預科班就不會有這種情況了。這也是我們設立預科班的目的,還有很多學生、工作繁忙的人,都可以進入預科班學習。

今年我們要抓重點,要求大家都能來學修,皈依弟子一定要達到百分之八九十的學修機率。預科班就是針對剛接觸佛法,剛進入佛門的人而開設的班次。

還有五論班,主要研學五部大論,廣聞博學,可以全面了解佛法,達到精通五論,精通佛理的水平。五論班現在主要針對出家眾,在家居士若有意樂,在修加行或淨土的同時,也可以在五論班裡學一些經典論典。

還有淨土班和加行班,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根基和意樂進行選擇。這兩個班跟預科班和五論班並不一樣,是真正的解脫之路,成佛之路。

大家不要再飄忽不定,要先把目標定下來,再把方法和法門定下來,要麼選擇淨土班,要麼選擇加行班。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是我們著重弘揚的兩個法門,也是上師如意寶一生中主要弘揚的兩個法門。我們作為他的追隨者、後學者,也要延續、修持這兩個法門。這樣一來,真正的受益者將是我們自己,真正得到成就的將是我們自己。

佛講了八萬四千法門,其實遠遠不止這些。因為世間人的分別念是無量的,煩惱是無邊的,所以法門也是無邊的。八萬四千法門只是一個形容詞而已,形容法門無量無邊。在這些法門中我們選擇了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前者是今生解脫之法,後者是即身成佛之法。

今生解脫意指在臨終的時候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相聚,此後不必繼續在六道中輪迴,而是在西方極樂世界繼續修行,成佛之後乘願再來度化眾生。乘願再來的時候就不屬於輪迴了,再也不必投胎了,這稱為今生解脫。對我們上師如意寶的弟子來說,這是是最起碼的要求。

若是你僅僅有此等的根基和福報,就可以修藏傳淨土法,臨終的時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時你可以跟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稱為同修了。若是你在那裡表現好的話,還可以跟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平起平坐。阿彌陀佛講法時,大家也許聚在一起念咒,你的念珠忘記拿了,怎麼辦?可以把觀音菩薩手裡的水晶念珠借用一下。對善根具備的人來說,觀音菩薩距離你並不遠,就在你身邊。跟他們一起學修,你可以快速獲得成就,成佛後乘願再來度化眾生。

淨土班分為兩個班——基礎班和精進班。現在淨土班的負責人都很發愁,因為淨土班人少,人氣不足。殊不知有機緣學修藏傳淨土法也是大福報,大家若是有意樂都可以報名進入。可能很多人還不知道已經設有這樣的淨土班,也不了解班級課程的學修情況。淨土班也是有次第的,主要學修往生四因和三想破瓦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有條件的,

不是人人都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是人人都可以面見阿彌陀佛的。你想面見阿彌陀佛,想到西方極樂世界,想和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平起平坐,這是有條件的。條件就是佛在《阿彌陀經》裡講過的往生四因:明觀福田、積資淨障、發菩提心、回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往生四因如同我們乘飛機的機票,沒有機票無法進入機場,不能登機。

還有一個是密宗特有的往生法,也是蓮花生大士親自傳授的法門。就是三想破瓦法。三想指中脈為道路想、心識為遊客想、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要有這三種堅定的信心。

現在也有很多練習三想破瓦法的人,但是他並沒有三想,心裡總想梵淨穴什麼時候打開啊?怎麼還沒打開呢?修破瓦法不是讓頭裂開。三想是將中脈觀想得一清二楚。中脈為道路想。中脈有有相和無相,無相就是不二的法,也就是空性的見解。首先你要有空性見,把中脈觀得很清楚。此乃第一。

第二是心識為遊客想。此時,我們的心識已經觀為紅色的「舍」字了。這說明我們的心和阿彌陀佛的心是無二無別的。因為紅色的「舍」字代表了阿彌陀佛的心,我們現在把自己的神識觀想成紅色的「舍」字,實際自己的心就是阿彌陀佛的心,從本性的角度講自己和阿彌陀佛是無二無別的,你要有這樣一個堅定的信念。

神識為遊客想。遊客始終是要走的,他不會在一個地方長久停留,因為這不是他真正的家。我們現在在輪迴里、在人間,這並不是我們永久的家園,不是我們永遠停留的地方,我們最終是要離開的。要去到哪裡?就是去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回到真正的家園。將神識作遊客想,讓我們一是要具有出離心,二是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這兩個條件都具備了,才可能去西方極樂世界。

第三是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遊客要去哪裡呢?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只有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我們永恆的家,那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無論是輪迴還是人間,都不是我們真正的家。我們的家是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到這裡來,是由於業力的牽引,沒有辦法,是被迫來到這裡的;而佛菩薩是自願來的。

此時要有三個信念,即三個見地,這才叫真正的三想頗瓦法。驗相不一定都是梵淨穴要打開。驗相分很多種類。三想破瓦法是密宗里的,是蓮花生大士特有的法門。你可以修持三想頗瓦法。總的來說,藏傳淨土法有兩個法,第一個是往生四因,第二個是三想破瓦法。

淨土班包括兩個,一個是淨土基礎班,另一個是淨土精進班。淨土基礎班主要的任務是聞思,學淨土法的同修也要學加行,要求修習六加行,即四外加行——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迴過患,再加上皈依和發心。皈依和發心不要求數量,但質量一定要達到。皈依三寶,發菩提心,這是一定要做到的。淨土班學修六加行,目的在於讓自己皈依和發心,明白這些基礎的佛理。因為有了出離心之後,你才能發出真實的願,你才會真正嚮往西方極樂世界。

淨土精進班是在這個基礎上修往生四因,修三想頗瓦法,每年都要念誦很多佛號、咒語、極樂願文等,需要完成很多的學修內容。這兩個班可以任選其一學修。

若是對藏傳淨土法很有意樂,在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自己特別想和阿彌陀佛相聚是可以的。我們的上師如意寶現在也在西方極樂世界,你發願和他相聚也可以。這是第一種選擇。

第二種選擇就是學加行。加行是大圓滿的前行。大圓滿是即身成佛的方法,一旦你的相續成熟了,隨時都可以見性,隨時都可以成佛。真的是這樣。若是你對大圓滿法有信心,然後去如理如法的學修,當你相續成熟的時候,你可能立即就會明白,立即就會圓滿。隨時隨地的意思是,你不知道這種事情何時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才叫真正的奇蹟。什麼時候奇蹟發生在你的身上,什麼時候見性,什麼時候成佛,都是不可預知和想像的。真的,你可能在無意當中,根本想不到的時候就會發生。

現在很多人著急,想得到大圓滿的口訣。這不是著急的事,時機不到再著急也沒有用。我經常跟大家講:「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如果時機不成熟,再攀緣,再著急,找這個方法那個方法,甚至想走捷徑都無濟於事,這種人很難成就,不容易見性成佛。因為內心沒有定下來,心態沒有放下來。你要先把內心定下來,心態放下來,這樣才容易見性,乃至成佛。

學佛的過程不能耍小聰明,不能總是半信半疑。蓮花生大士講過:有信心就有加持,不懷疑就能成就。當你信心具足,毫不懷疑的時候容易成就,容易得到加持。若總是耍小聰明總是半信半疑,很難見性,很難成佛。因為自性或佛,就是大圓滿願文里所講的自心簡易難信之秘密」,自性與佛,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大秘密。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它離我們太近了,它太簡單了,太單純了。

離我們太近,指時時刻刻都與我們在一起,像眼睛和睫毛一樣離得近。但正因為離得太近了,反而看不見。好比眼睛看不見眼睫毛一樣,視力再好的眼睛也看不見眼睫毛。所以我們無法證悟。因為它太單純了,所以我們無法相信;因為它太簡單了,簡單到無法形容。我們的自性和佛是同一個意思,容易的無法形容。因此,對我們來說,變成了一種大秘密。

所以不要耍小聰明,不要懷疑,不要漂浮不定,把心態放下來。否則,它離你越遠,越不容易見性,越不容易成佛。真的,你什麼時候會見性,什麼時候會成佛,這些事情什麼時候發生在你身上,不好說。

也許有些人心裡想:「我對大圓滿法有無比的信心,上師也說過,對大圓滿法有無比的信心是上等根基的人,我是上等根基的人,所以我不用學別的法,也不用修別的法,我等著見性成佛就行了。」不是這樣的,這種事情在密勒日巴身上也曾經發生過。

密勒日巴剛開始時依止了舊譯寧瑪派的一位大德,他也是這麼感覺的:我之前學過很多咒術,一學就會,我肯定是利根者,我不必精進學修,我肯定能見性成佛。所以就沒有學修,在那位上師面前也沒有得到法益。

那位上師也知道密勒日巴並非自己宿世有緣的弟子,自己也不是密勒日巴宿世有緣的上師,所以就把密勒日巴推薦給了瑪爾巴上師。那位寧瑪巴的大德在起初時,說舊譯寧瑪派是九乘之巔光明大圓滿法,白天修白天成佛,晚上修晚上成佛,利根者不學也可以成佛。密勒日巴就當真了,他覺得自己是有緣者,是利根者,什麼也沒有學,就什麼也沒有得到。

然後那位上師說:「當時我也是對你說的話太大了,你還是去找瑪爾巴吧,瑪爾巴才是你宿世有緣的上師。「密勒日巴一聽到瑪爾巴上師的名字,就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有一種強烈的信心,然後就去找瑪爾巴上師了。

我們有些人也是同樣的,就在那等著:我什麼時候見性?什麼時候成佛啊?不能等。你現在還沒見性成佛,這就說明你的相續還不夠成熟。加行就是前行,你要先修加行,學修加行可以促使你的相續成熟。

你今生今世遇到了大乘佛法,對大圓滿法生起了無比的信心,說明你是利根者。但是利根者裡面還有利根者,上等根基裡面還有上上根基之人,所以你可能還不夠成熟,有些因緣還沒到,因此你要依教奉行,一定要好好地學修加行,這樣你的相續自然就會成熟,一旦相續成熟了,你就會見性,就可以成佛。如果你開悟見性了,不學修加行也可以。但是在開悟見性之後,學修加行也並不矛盾。

以前也曾經講過,一旦你真正開悟見性了,修加行也是正行;而你沒開悟見性之前,修正行也是加行。這一切取決於你的相續,取決於你的修行層次。即便法再高深也沒有用,到你那裡,也會變得不再高深了。不是法變了,而是你的相續只能得到這麼多,你只能相應這樣的境界,只能相應這個層次的法。所以,我們要先修加行。

我們現在設立了兩個加行班,一個是一年期加行班,一個是三年期加班行。一年期加行班是以聞思為主,共有九個加行,即四個外加行和五個內加行。

首先的任務是聞思。一年期加行是根據時間取名的。一年是一個大概的時間,你在一年或半年中完成學業也可以。如果一年中無法完成,兩年、三年完成也可以,時間並不固定。我們定的是大概的學修時間,但最好在一年之內把基礎的聞思內容完成。

你在此期間主要的任務是接傳承、聽聞,先做初步的了解。我們學修一年期加行好像探路一樣,要先了解路況,還沒有正式啟程和行動,可以掌握很多道理,也可以了解它的整個過程,這樣就不會迷茫了。比如你通過看地圖或向他人了解情況,先把路況弄清楚,在整個過程明白了之後,你就知道該怎樣走,走到哪裡等等。

如果你覺得聞思已經足夠了,沒有問題了,用半年時間完成也可以。若是覺得一年時間還不夠,一遍、兩遍還不夠,還需要繼續聞思,那麼你用兩年、三年的時間完成也可以。不要著急,不要好高騖遠。基礎很重要,這也是起步點。

第二個是三年期加行班。主要以實修為主。我們現在的要求是:每個加行至少需要觀修一百座,每一座需一個小時左右——前行、後行加起來是一個小時,真正的觀修是四十分鐘。

每天一座,大概三年時間能完成學業,九個加行中的每個加行至少需要觀修一百座。五內加行有實修數目的要求,每個加行至少需要念誦十萬遍,也有念誦十一萬遍的,其實只要能完成十萬的量就可以了。皈依的偈誦要念滿十萬遍,發心的偈頌也要念滿十萬遍,金剛薩埵除障法念百字明要滿十萬遍;供曼茶要修滿十萬遍;上師瑜伽磕大頭數目要完成十萬遍。年紀大、身體不方便的人,磕大頭可以用其他方法代替。如果條件允許,身體健康的人都要這樣做,這是我們的傳承要求的。

我們為什麼這樣要求?只完成數量不行,還要有質量,我們要的是保質保量,所以每個加行的觀修至少要完成一百座。完成實修的數量,大概需要三年時間。有些人很精進,甚至一年就能完成,不僅能完成數量,質量也能保證,這是可以的。有些人三年時間也無法完成,那麼就用四年、五年、六年的時間去完成,不著急。三年期加行完成了以後,下一步可以報正行班,修正行。

加行是大圓滿的前行,想要證悟大圓滿,想要見性成佛,首先要有加行的基礎。九加行是相續成熟的過程,一定要經過這個過程。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不能不走這條路。很多人想走捷徑,不修加行想直接修正行,想一步登天就好比空中樓閣,不可能成功。這點我在十年前就跟大家講過,這十年期間也已經講了無數次,反覆強調加行的重要性。

有些人很怪,非要修正行法,這是錯誤的。我以前講過,好比山頂、山腰、山腳都有草,你現在在山腳下,就吃山腳下的草,這樣才有力氣往山上爬;到了山腰上就吃山腰上的草,但那不是終點,吃了山腰的草才有力氣再往上爬,最後才能到達山頂,吃到山頂上的草。你現在還在山腳下,卻總想吃山頂上的草,吃不到會餓死的。從學佛修行的角度講,這樣會失去解脫的機會,這不是一般的錯誤。

不吃飯的結果會餓死,會丟掉性命,生命對於我們來說比什麼都珍貴。學佛修行也一樣,不按次第學修會失去解脫的機會,就像失去生命一樣。對於一個學佛的人,對於一個渴望解脫的人來說,慧命——解脫之命是最珍貴的,不能輕易失去。大家要明白這一點。

很多人為什麼沒有動力?為什麼不精進?原因就在於沒有真正明白這些道理。世間的名聞利養真的能帶給我們快樂、幸福嗎?不能!世間的名聞利養與我們的所思所想是相反的,都是痛苦,都是災難。我們不能為了世間的利益,為了名聞利養虛度光陰,不能把一切時間和精力都消耗在名聞利養上,這樣不划算。當我們真正去學修佛法,世間的名聞利養自然都會來的。

有些人不明白,還斷章取義:是不是我什麼也不用做,不用生活、不用工作、不用努力、不用奮鬥,只念念佛、打打坐,就什麼都有了,天上會掉餡餅嗎?不會的。真正學佛修行的人不可能不生活、不工作、不努力、不奮鬥。真正學佛修行的人一定會精進努力、認真生活工作的。因為這都是了緣了債,這都是利益眾生。對他來說了緣了債是最根本的利益,利益眾生的事業高於一切。不了緣了債怎麼能了生死呢?不去利益眾生,不去幫助他人怎麼能獲得成就呢?

有些人可能會想,那什麼是動力呢?現在的人都有欲望,而真正學佛修行的人沒有欲望但是有願望,活的一樣有目標、有奔頭、有任務。這是心態上的改變,認識上的區別。一個是明白的,一個是糊塗的;一個是覺悟的,一個是愚痴的;一個是為了眾生和解脫,一個是為了自己與家人;一個是以眾生為中心,一個是以自我為中心。以自我為中心叫欲望,以眾生為中心叫願望。

學佛修行人不要有欲望,但可以有願望,有了願望,生活工作就有動力,活得就有目標、有價值,這不矛盾。只求世間的福報和名聞利養,就好比不點火卻求灰一樣,很難求到啊!只有把火點燃了才有灰,否則哪來的灰啊?你幫助他人、利益他人,精進學修佛法,才能得到世間的利益。我們利用一切時間和精力來學修佛法,這才是我們人生的價值,也是人生的意義所在。

我們剛才主要在講加行,九個加行的學修都是有次第的,之前,加行班分一年期和三年期。實修中心、地區管理中心都要記住,各地的小組也要記住,今年要改變,目標要細化,即大目標里要設立小目標。比如:一年期班,要求一個加行跟進一個加行,逐一進行聞思,九個加行都要逐個聞思圓滿,一年期加行才算完成。同樣,三年加行班也要求一個加行跟進一個加行地去實修,暇滿難得聞思圓滿了,才可以修下一個壽命無常。大目標里合理地設立小目標,這樣按次第學修,才會有進步。

今天主要講次第學修的重要性,很多人學修沒有次第,尤其是社會上的其他學佛人,今天學學這個、念念這個,明天學學那個、念念那個,這種人永遠不會有進步,不會有提升。哪怕按次第學一點點東西,哪怕用一天的時間來學修,也是會有進步的,踏踏實實邁出第一步,再邁第二步,你才有進步、才有提升。我覺得沒有按次第學修是非常可怕的。

修加行一定要按照次第學修,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一個加行跟著一個加行去完成。實修中心和地區管理中心,包括小組負責人,都要這樣抓,這樣每個人才會有進步,才會提升。我們大家一起學修要互相幫助,共同提升,共同進步,這是大家一起學修的目的。不然我們這麼多人在一起學修有什麼意義啊?建立這麼多小組有什麼必要啊?建立這麼多道場幹什麼啊?主要目的就在於此。

自己學修和報班學修的效果是不一樣的,我們要報班學修。現在實修中心有一百多位出家師,還有中組、小組負責人都可以幫助你,帶著你學修,在學修上無論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共同解決。帶你們學修,你們自然就能進步,不會走彎路,也不會退步。如果不報班就沒有辦法了解你學修的情況。只有了解了你學修的情況,才可以幫助你解決學修上的問題,才可以帶著你學修,那麼你一定會有所進步,不會走彎路。多麼好的一個機會啊!我們真的是為了大家,為了利益所有的有緣眾生。無緣的眾生我也沒辦法,別說我一個凡夫,即便偉大的佛陀也無能為力。

佛陀在世時,很多人造了彌天大罪,佛也沒有辦法阻止他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很多眾生在佛面前掙扎著、痛苦地離開,比如像提婆達多造的惡業,都是彌天大罪,都是下地獄的因,都是五無間罪,但佛也沒有辦法。還有很多眾生,直接投生為餓鬼,比如:善星比丘誹謗佛陀,死後投生為餓鬼。對無緣的眾生佛也無能為力,我一個凡夫就更不用說了,我只能幫助有緣的眾生,只能幫助我身邊的眾生。我以什麼方式幫助、利益大家呢?就是佛法,讓大家認認真真、實實在在地按次第學修,這樣才能利益和幫助大家。若是你不報班,不配合,將來你下地獄了,我們也沒辦法。

也許有些人想,「我下地獄也沒有事,上師肯定能來救我」,千萬別抱有這種指望啊!尤其是對我不要報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到那個時候我也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我自己都很難。

現在我們共同學修佛法,這才是獲得解脫的唯一機會,也是唯一的希望。真的,有人這麼說「沒有事,我下地獄了,上師肯定會來救我;沒有事,臨終的時候上師肯定來接引我。」別做夢啊!不可能的事,到那個時候別說上師,佛菩薩也難,對你也沒辦法。不過,我也不太確定,你可以問一問阿彌陀佛,問一問觀音菩薩,到時候能否到地獄救你,能否接引你,如果你自己不精進學修,估計他們也夠嗆,我覺得難!我是肯定不行的,到時候自身難保,別指望我。

華智仁波切講過,你上去還是下去,現在是關鍵時刻。若你自己能珍惜人身、精進學修,就可以上去;若你不珍惜人身,不精進學修,可能就要下去。上去還是下去的關鍵不是臨終,而是現在活著的時候。很多人說臨終才是上去或下去的關鍵時刻,其實不是。

希望大家都報班,哪怕你在預科班裡學一點道理,修一點法也可以,只要報班了,我們可以帶著你學修,可以解決你所有的學佛修行問題。我一個人肯定忙不過來,但現在有實修中心和地區管理中心,有一百多位出家師父,他們在山上學修好多年了,帶你們是沒有問題的。我也可以參與。

剛才在講次第,次第很重要,哪怕你學修了一點點法,只要邁出第一步,再邁第二步、第三步,也會有進步,像爬樓梯一樣,先爬第一層,再爬第二層,再爬第三層……這樣就有提升,慢慢就可以爬到樓頂了。

次第修行是最重要的,如果不按次第修行,除了那些上上根基,不修也會見性成佛的人之外,其他人都不會成就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按次第學修,按實修中心的要求,按地區管理中心的要求去做。其實這不是他們要求的,也不是我要求的,是傳承上師們要求的,是佛傳授的佛法。

今年馬上要開學了,2017年的學修馬上要開始了,今天有必要講這些。我就簡單地講了這些學修內容、方法和學修次第。第二個就是佛法要融入相續,修行要融入生活,這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學修的過程中,一定要把這些運用起來,法要融入相續,修行融入生活。這都是真相真理,把這些真相真理融入相續之後,我們的心就覺悟了,這叫智慧。

大家都在求智慧,有人問:上師能不能給我開點智慧?能不能給我點智慧?我無法給你智慧,也無法開啟你的智慧。但你可以像照鏡子一樣,用佛法對照自己,發現了自己的毛病,這叫覺悟;用佛法改變心態,心態改變了,看人看事就不一樣了,這叫覺悟。這點非常重要。

但我們拿佛法當鏡子的時候,只能照自己不能照別人,不能拿佛法去衡量別人,應該拿佛法來對照自己。佛法不是用來衡量別人的,而是用來對照自己的。用佛法對治自己內心的煩惱,對治自己內心的習氣,才稱為實實在在的修行。

雖然我們現在明白的道理很多,卻沒有用來對照自己,沒有對治自己內心的煩惱和習氣,這樣我們永遠不會有進步,永遠不會有改變,這一點非常重要。

我執我見是一種錯覺,我們現在是以我執我見去看人看事,這都是錯誤的。我們應該有正知正見,應該從諸法的究竟實相和真理的角度去看諸法、看人、看事,這樣才能看得清,才不會煩惱,不會愚痴。站在諸法的究竟實相的角度去看人看事,變化正常、虛假正常、生死正常……有生就有死,正常;感情等等變了,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正常。看一切都正常,看一切都是應該的,這時候你就見性開悟了。

佛講因果,如是因如是果,誰造誰受,這就是真理,所以一切都是應該的。快樂是應該的,痛苦也是應該的;有人讚嘆是應該的,有人誹謗也是應該的;有人利益是應該的,有人傷害也是應該的,都是正常的。萬事萬物,緣起緣散、緣來緣去,來了、走了,有了、沒了,生了、死了,都是正常現象,沒有什麼,讓它自然發生,這就是一種覺悟的狀態。

再者,我們要把修行融入生活,把慈悲、智慧融入生活,以此來改變生活。以慈悲心去對待家人、對待有緣人、對待身邊的一切眾生;以智慧、以覺悟的心態去看待生活,去為人處世。我們平時還好,也像個修行人,一旦遇到對境,面對生活、工作時就招架不住了,這都是因為沒有把修行融入到生活工作中。

眾生是愚痴的、顛倒的,犯錯誤正常,恩將仇報也正常,我們不應該怨恨,應該更慈悲。智慧也即覺悟,以覺悟的心態去看待,一切都是正常的、圓滿的、清淨的,這樣一來,你的生活自然就美滿了。今天跟大家講這兩個要點:將佛法融入相續、修行融入生活。這都是我十年前曾經講過的,今天是十年之後的第二個十年的起始,在此為大家再講一次,再強調一下,因為這個太重要、太重要了!

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達真堪布宣講於2017年2月8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