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為什麼在一起就爭吵?子女為何會不孝?


時間:2017/2/14 作者:清心

《楞嚴經》裡面講,因為貪慾,今世的親眷才會相遇。無數世以來,眾生的緣分是怨親不定的,夫妻之間有善緣和惡緣,父母兒女之間也有包括討債、還債、報恩、報怨四種因緣,這些都由業力而生。

《修心利刃輪》中,明確講到了一些前世今生的因果關係。許多我們常遇到的狀況,也是前世緣分造成的。

在一起就吵

《修心利刃輪》云:“眷屬集聚即嗔時,是劣秉性蔓諸方,惡業利刃輪自己,今當處處人格妙。”

有些夫妻、父子等眷屬,彼此間本是非常愛對方的,可是他們在一起就會爭吵。

這是因為前世為人時秉性下劣;今世惡業成熟,導致只要和家親眷屬聚在一起便會時刻爭吵。

改變的方法:

從現在開始做個好人,人格賢善就可以改變現狀。

人格賢善,歸納而言即:做一個善良之人,沒有惱害他人之心;在此基礎上,正直、隨順他人。

處處不滿 反目成仇

論云:“凡親皆成怨敵時,是記憶體有歹毒心,惡業利刃輪自己,今當時時無諂誑。”

生活中,可能你對某些人非常好,但對方卻處處對你不滿,甚至反目成仇。

比如:你為了孩子將來考上好大學,對他好心好意地百般寵愛,吃好的、穿好的,找最好的學校和補習班,可孩子卻對你處處不滿。

又如:你孝敬公婆,對他們如同自己親生父母一般,他們卻總是挑你毛病,甚至挑撥關係,最終與你,或令你和丈夫、家人反目成仇。

這是因為我們前世心懷歹毒,經常坑害別人;今世惡業成熟,導致我們在和別人相處時,即使做好事,也總是讓人處處不滿,甚至反目成仇。

改變的方法:

“今當時時無諂誑”:從現在開始誠心誠意地對待他人,不存欺騙、陷害他人之心。

通過現在的努力改變因緣,慢慢地,我們就會家庭和睦。做事情時,別人也會對你心生感恩之情。

子女不孝

論云:“家庭痛苦臨頭時,如養子孫殺父母,是惡業刃輪自己,今當恆常生出離。”

我們常看到孩子不孝父母的新聞。這是因為往昔世不孝順父母;今世惡業成熟,導致子女不孝,甚至傷害父母身體的情況。

改變的方法:

經常修習出離心,慢慢放下對親朋好友的過分執著。

好友離別

論云:“別離饒益摯友時,是自招引他眷屬,惡業利刃輪自己,今莫分離他眷屬。”

生活中,摯愛的朋友會經常離開我們,有時是環境逼不得已,有時是因利益而背叛。

這是因為我們前世經常依靠挑撥離間的方式,把別人的下屬、朋友勾招到自己這邊,使他們關係破裂;今世惡業成熟,導致朋友經常離別、背叛我們。

改變的方法:

不離間他人,經常規勸朋友團結和合。

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論云:“眷屬於己邪行時,心想是自散亂致。”

比如:在公司里,你對同事很好,可一有利益衝突,同事就會忘記你的好;你在家裡付出了很多,家庭地位卻不高;艱難時刻,大家往往會選擇捨棄你……

這些不公平的待遇,是因為前世我們的心散亂於外境,很少思惟因果正理;今世惡業成熟,導致自己總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改變的方法:

令自心遠離散亂,逐漸安靜下來思惟因果正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