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自殺身亡,念佛開示能使其往生淨土嗎?


時間:2017/2/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自殺身亡,念佛開示能使其往生淨土嗎?

諸位!你認為一個人自殺身亡,有人為他念佛開示,可以使這位自殺身亡的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雖然是可以,但是困難度很高,不容易做到。這一個自殺的亡者,他只要一念回心轉意,懺悔念佛,知道自己自殺不對,知道念佛可以令自己離苦得樂,挽救世間所有的一切遺憾,仍然可以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但是一個自殺身亡的人,他的內心裏面千愁萬緒,你要跟他安慰開導,讓他的心情恢復平靜,確實不容易。師父所助念過的一千多個實例當中,確實也有不少是自殺身亡的。尤其女眾,因為先生有外遇而自殺的,如果她的先生不願意承認他的錯誤,不願意在她的靈前懺悔,那麼要使這個自殺的女眾,能夠心平氣靜,起正念,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容易的。但是假使一念覺悟,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因為自殺身亡,仍然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

:自殺乃所有生命結束中最愚痴的方式,不但不能解決問題,還製造了更多的問題,因為自殺是將責任轉嫁給別人。一般人以為自殺可以從此解脫,一了百了,所以遇到婚姻、生計、家境、感情、債務、久病不愈等問題無法解決時,選擇自殺,了斷自己。殊不知,根據專家研究報告:不論以何種方式自殺,有二點是共通性的:一、自殺的痛苦景象,自殺者可以清楚感受。二、臨死時意識轉為清楚,過去和現在的景象,歷歷分明。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記載:有一位投繯自縊的人,墮入鬼道,仍舊清楚臨終自殺之痛,因而四處尋找替身。然此鬼一念心善,遂而念佛,發露懺悔,求佛接引。由此可見,若能善巧開示,安慰勸勉,使自殺亡者,淨化情緒,心開意解;進而助念佛號,令生正念,求願淨土,一樣可以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自殺是結束生命當中最愚痴的方法,不但無法解決問題,而且製造了更多的問題。自殺就能一了百了嗎?台灣話說:死了就算了。死了能夠算了嗎?不能算了喔。死了就算了是斷滅見,認為一個人死了,一了百了,什麼都沒有了。所以不信因果的人、斷滅見的人,這種思想就會促成他肆無忌憚的為非作歹。你每天打開電視看到新聞的報導,打開報紙看到媒體的報導,你會發覺,很多人每天在造作姦殺擄掠的壞事。為什麼那麼多的人幹壞事?當然原因有很多,但是不信因果,認為人死了就算了,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殺人搶劫沒有關係,讓警察捉去,判死刑了,死了之後,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死了之後,二十年後真的是一條好漢嗎?不一定。或許二十年後是一隻豬,二十年後是一個鬼,而不是一條好漢,因為有六道的輪迴,有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二十年後還是一條好漢,你就認為你一定是出生在人道,所以你才會認為二十年後還是一條好漢。事實上,如果六道每一道都有平均的輪迴機率,輪迴到人道繼續當人,只是六分之一的機率而已,對不對?機會大不大?不大。所以因為斷滅見,認為死了之後什麼都沒有,所以就會肆無忌憚為非作歹,這樣的知見是非常恐怖的,也是非常危險的。

自殺,認為死了一了百了,從此就解脫,所以有的人因為這種可怕的斷滅見,遇到婚姻失敗了,家計有了問題,遇到感情失和,遇到債務問題,遇到久病不愈,當沒有辦法解決的時候,就選擇自殺,了斷自己。因為欠人家很多錢,被債主逼得走投無路,所以乾脆,一死了之。這輩子你不還人家的債務,下輩子要不要還?而且還要加利息。所以較早還較快活還是較晚還較快活?在座諸位菩薩!不要認為倒人家會錢沒有關係,那可能是他過去世欠我的。你這個時候倒人家,以後人家倒你的錢,當你在還人家的時候,越多而且會越痛苦,因為還要加利息。所以可以倒人家會錢嗎?可以欠人家錢不還嗎?可以欠人家感情債嗎?都不可以。騙人家的錢不好,騙人家的感情也不好,騙人家的一切也不好。所以,我們學佛的人知道因果報應,當然我們就斷惡修善,念佛修行。

自殺,因為結束自己的生命,也是犯戒,也是惡因。殺死別人和殺死自己都是殺生,說起來殺死自己更可惡,是不是?你的色身是父母恩賜給你的,你沒有好好的借假修真,已經是大不孝了,還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樣不對!但是有很多罹患精神病的人,確實因為精神病的折磨,會有自殺的念頭,譬如憂鬱症、燥鬱症、精神分裂症、妄想症、強迫症、幻想症,這些精神的疾病,都會帶來想要自殺的惡念。這種自殺的惡念,不是他要在內心裏面故意生起,是有這些精神疾病,他就很自然會想到自殺。在他的起心動念當中,就會有想要結束自己生命的念頭,這些精神病患者實在非常的可憐。

所以,當一個亡者已經自殺了,他可能是因為憂鬱症而自殺,不是因為感情的問題,也不是因為家計的問題,也不是因為婚姻的問題,但是通常許多憂鬱症的人,他都是因為婚姻、生計、家境、感情、債務、久病,種種原因而造成憂鬱。有很多國中、高中求學學生,因為課業的壓力很大,所以造成憂鬱症。請問諸位:在你的觀念當中,跳樓自殺的國中生、高中生,是成績優秀的比較多還是成績很差的比較多?成績優秀的。很奇怪!這一點我們一定會覺得很納悶:怎麼這些成績很優秀的學生反而會尋短見?因為他的壓力,比一般成績差的學生,壓力還要來得大。

美國有一個媽媽非常了不起,因為她有一個了不起的兒子。這是經過媒體的披露,是一樁事實。這個兒子數學成績考的很差,只有兩分而已。但是他拿著只有兩分的數學成績單,非常的高興,回到家跟他媽媽講:「媽媽!我好高興啊,我今天一定要跟你報告一個好訊息。」他媽媽就問他:「什麼好訊息。」「媽媽!你看,我的成績單。」他媽媽一看——若是我們台灣的媽媽,差不多頭上冒煙了:二分而已!你這個死孩子,你是在讀什麼書?台灣的媽媽大概就破口大罵了,會不會?如果你的孩子數學只考二分,你會不會罵他?我想會。但是這個媽媽,不但沒有罵她的孩子數學只考二分,而且還讚嘆他:哇!小明,你好了不起喔,媽媽給你鼓掌。

有一個記者知道這件事情,特地去採訪她,請問這位媽媽:「你的孩子數學只有考二分而已,你為什麼對他那麼讚嘆呢?」這個媽媽很了不起,告訴這位記者:「因為他以前都考零分啊,他現在進步了,考二分,已經非常的難得了,當然要鼓勵他、讚嘆他啊,要跟他鼓掌啊,這樣他就會繼續進步下去。」這個媽媽是不是了不起?了不起!了不起,我們跟她讚嘆(掌聲)。如果經常是這種開朗的心態、積極的觀念、正面的思想,請問:會不會自殺?不會自殺。會不會得精神病?不會。會不會得到憂鬱症?會不會得到妄想症?會不會得到強迫症?會不會得到恐慌症?不會。

我們看到,有許多非常有名的藝人,因為追求演藝的巔峰,所以他的心裡壓力非常大,經常睡不著覺。因為壓力大,最後產生憂鬱症、躁鬱症、恐慌症、妄想症、強迫症,有很多藝人,他背後的心酸是我們一般人所沒有辦法感受到的。他在台前表演多才多藝的節目給大家欣賞,博君一燦,讓大家開懷大笑,可是他的背後有許多壓力跟心酸,我們沒辦法體會。因此許多藝人得了憂鬱症、恐慌症、妄想症之後,到最後因為強烈的自殺念頭,使得他付諸行動,結束自己的生命。

我們知道香港的影星張國榮,台灣的藝人倪敏然,他們都是自殺身亡的。對於這些背後有著辛酸與痛苦的知名演藝人員,我們看到他的遺像擺放在他的靈前,當我們去為他助念開示的時候,我們是要安慰他還是指責他?安慰他。師父看到新聞媒體報導倪敏然自殺身亡之後,有他生前演藝圈的好友到了他的靈前,看著倪敏然的遺像指責他:「你這樣是為大家做一個負面的示範,你非常的不對。」可不可以這樣指責?不能。這樣的指責對亡者而言,是帶來好的影響還是不好的影響?不好的影響。你不是他,你不知道他有什麼苦衷。如果是你,說不定你比他更早自殺了。所以我們不要指責別人的自殺,不要指責別人的不對。你不是他,你不了解他心中的壓力,你也不了解他的苦衷。因為指責只會帶給他更痛苦而已。這時候應該趕緊念佛、安慰、開導,讓他把人生的缺憾,透過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而圓滿的彌補,這才是真正幫助他,對不對?

如果倪敏然的家屬請師父去為他助念開示,我絕對會跟他安慰鼓勵,不會指責他:

現前亡靈倪敏然先生,你是一個知名的演藝人員,因為家庭、因為事業種種的壓力,使你很不得已的結束自己的生命。你會走上這條路,心中一定有很大的無奈,你會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我很同情你的遭遇。這個時候,你已經失去色身肉體了,如果你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用六字果號來解決你平生無奈的事情,用六字果號來圓滿你自殺的遺憾,用阿彌陀佛的聖號來劃下你人生圓滿的句點,用阿彌陀佛的聖號來使你的人生舞台做最後最精彩的表演。雖然你的色身無法繼續使用了,但你的神識可以透過念佛而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得到與阿彌陀佛同樣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在清淨、莊嚴、快樂的西方佛國,你以菩薩的神通法眼,看人間生老病死的一生歷程,你就會猛然了知,原來世間一切非常的虛幻,猶如一場夢。在世間的人生舞台,演生老病死這齣戲,已經落幕了,無論快樂或痛苦,無論歡喜或哀傷,無論幸福或不幸,都已經過去了。而且你成為菩薩,有神通,會知道無始劫以來到現在,在人世間所經歷的酸甜苦辣。想一想什麼才是真實的生命,想一想什麼才是真正的人生,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來圓滿缺陷的人生、來圓滿遺憾的一生,是不是南無阿彌陀佛才是你生命真正的解脫與人生究竟的歸宿啊?來!我們來念佛,用這句佛號,將所有的恩怨情仇隨風拋去。來!來念佛,用這句佛號,讓一切痛苦與災難隨水流去。南無阿彌陀佛是你現在唯一的依靠,也能夠滿足你自殺想要離苦得樂的願望,我們來稱念;這句佛號有阿彌陀佛對每一個苦難眾生的悲愍,有阿彌陀佛對每一個不幸眾生的大慈悲愛,我們來稱念,阿彌陀佛一定帶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圓滿著你的人生,使你幸福、快樂、美滿,我們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在座諸位!如果你是倪敏然,你聽到我跟你開示的這番話,你會想要念佛嗎?你的內心會欣慰還是痛苦?欣慰。我鼓勵他、安慰他、引導他,我沒有指責他,我沒有責備他,我沒有唾棄他。

自殺身亡的人,你若能夠善巧安慰,使他提起念佛的正念,使他生起往生的心志,那他也一樣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才是真正幫助亡者。

根據專家的研究報告,無論以何種方式自殺,有二點是共通性的。第一、自殺的痛苦景象,自殺者可以清楚感受。所以自殺的人,他在中陰身當中,每七天,他的意識會再影現他自殺的當下景象,這樣會讓他再痛苦一次。所以選擇自殺身亡的人,實在是很可憐的,我們更應該要慈悲憐憫他,對不對?趕緊為他念佛開示,引導他從痛苦的境地邁向快樂的西方。第二、臨死時意識轉為清楚,過去與現在的景象歷歷分明。其實這一點不只自殺的人,大部分一般人在臨終的時候,都會有這種情形。我們在臨命終的時候,我們生生世世乃至於今生今世所做的點點滴滴,都會影現在眼前,就好像電視的螢屏、電影的熒幕,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所以一個人一生做很多不對的事情,做很多壞事,這些壞事會影現在他臨終。同樣的道理,一個人一生聽經聞法,拜佛守戒,念佛放生,吃素修行,做這些點點滴滴的修行,這些善舉就會在他臨終顯現。請問:好的和不好的都會在臨終顯現,諸位!你要好的或不好的?當然要好的。因此你的行為決定你的未來。你未來的命運怎麼樣,就由你平生的行為所決定。所以我們念佛的行者,要斷惡修善嗎?要!不但要,而且要積極去做。

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說一個故事:有一個投繯自縊的人,墮入鬼道,仍舊清楚臨終自殺痛苦景象,因此四處尋找替身。因為死了,墮入餓鬼道,才知道這個色身的可貴,所以四處尋找替身。這個時候若有人在過去生和他結惡緣,有命債,找到替身了,就會附上身。我們看到有許多人被鬼附身,讓冤親債主找到了,把他凌遲的可以說是非常的可憐。然而這個鬼一念心善,遂而念佛,發露懺悔,求佛接引。他這個正念一生起來,如果你是阿彌陀佛,你會不會憐憫這個可憐的鬼,現前接引他?會!一定會的。

在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裡面並沒有記載這個鬼是不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過,我們從因可以知道果。我們看一個人平常無惡不作,常常殺人放火,作奸犯科,請問:他的未來果報是好是壞?壞!何必等到果報現前才知道,從他殺人放火、作奸犯科的當下,我們就知道這個人將來現報一定被警察捉去,關在監獄裡面;當來果報一定受因果制裁,墮落三塗地獄嘛。從現在他所造作的因,就可以知道他將來的果報,不用等到果報現前才知道。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深信因果,一定要好好斷惡修善,涵養心性。

所以,若能夠善巧開示自殺身亡的亡者,安慰勸勉,使他淨化情緒,心開意解,進而為他念佛,令他生起正念,求願淨土,他同樣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我們是凡夫,難免都會有情緒不好的時候。我們不必等到將來死後,我們有時候也會起無明,因為不如意的事情而起嗔怒心,發脾氣,當下我們是不是相應在鬼道、相應在地獄道?是不是?

在座諸位菩薩!如果以後你有機會因為不如意的事情,因為逆心的事情,氣得臉紅脖子粗,氣得面紅耳赤,要記得請你家裡人,用相機把你照下來,然後再看你生氣的面相,是看起來像佛菩薩聖相呢?還是像地獄的惡鬼啊?我相信你會嚇一跳,會像地獄的惡鬼。所以,要不要好好的涵養自己的心性?你每天都在生氣,你每天都在相應鬼道。但是現在你旁邊有一位善知識,他遇到你因為無明、因為發脾氣,好言相勸:「某某菩薩!你是念佛的人,怎麼為了一件小事如此生氣。生氣鈣質會流失很多的,氣壞了身體就不好。你的什麼人,就因為一件小事得罪你而已,你就那麼生氣,這樣氣壞身體也不好。而且你不藉這個逆境來修忍辱,那要等什麼時候修忍辱?應該要感恩他給你考驗,應該要用慈心去對待他才對,哪裡可以像雷公這樣大小聲去吼人呢?阿彌陀佛很慈悲,原諒我們的過失,別人有過失,我們卻沒有那個肚量原諒他嗎?不要生氣啦!走……走……我們去喝咖啡。」

你跟他安慰了,他的情緒慢慢淨化了,心開意解了,心緒寧靜了,他是不是又從地獄回到人間?有沒有道理?亡者是這樣,現生的活人也是這樣。所以看到人家在起無明,我們要對他好言相勸,趕緊把他從地獄救出來,知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