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通透的愛情是什麼?


時間:2017/2/15 作者:慧芝

在佛法裡面,講到所有的眾生分為有情和無情。雖然有無情眾生,但是我們連線在一起就需要情。所以,在今天情人節,我們要知道,人為什麼會愛,愛到底是什麼?

在佛法里我體會到,愛是一種連線萬物的關係,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是一個整體。我們人跟人是怎麼連線起來的?是愛。

戀人的愛,夫妻的愛,朋友的愛,親子的愛,雖然前面有定語,但是本質是一樣的,就是一體感。我們通過愛,連線成一個整體。

今天,我們解決疾病,用醫療;解決孤單,用愛情、婚姻;解決安全感,用權力和金錢,但是這些到底能不能徹底地解決呢?

佛出生就是太子,他一出生就什麼都有,我們人生想要追求的一切他不用追求就得到了。而我們今天很多人,用了一生的時間去追求的就是佛祖放下了的。那佛祖把它放下到底是為了什麼?

其實,佛祖在感受到了人生種種的問題後,找不到徹底的答案他就坐在菩提樹下沉思,他就靜下來。

當人靜下來的時候智慧會自然誕生,所以智慧不是學來的,是我們人心定下來,心廣闊起來,心祥和起來以後自然生出來的。智慧生出來就能看透萬事萬物的本質。

今天大多數的人,包括我,我們都生活在人生的表層。我們無法看到事物的本質,我們聖賢用智慧看到了人生的本質,所以婚姻也是現象,愛情也是現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現象。

透過這些現象我們要發現到底是什麼在連線我們,佛家稱為就是慈悲,慈悲在世間叫做愛,大愛。

而我們婚姻就是通過穿越這個小愛,進入到大愛。所以,感謝上天給我們這樣一個本能,這個本能就是讓我們人跟人體驗到這種一體感。

通過這個小小的連線,穿越小愛這個現象,進入事物的本質,發現整個的人生本來應該都是愛。我們知道生命就是一個整體,那這個整體需要用什麼來連線,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感受到這個整體,就是用愛。

你有沒有發現,愛一朵花的時候是什麼感覺?你發現你愛它的時候你是認可它的,你的心是跟它相應的。你發現心是一體的,所以我們就知道愛是把我們連線成為一體的通道。

那佛覺悟了,他發現一切眾生就是一個整體,反過來這種愛就會誕生。比方說我們的小孩,假設生出來,醫院給你報告說不是你的,你就不愛他,但是親子鑑定後你發現他其實是你的小孩,這個愛又會產生出來。

所以這個愛,他是一個整體的認識。然後一體的感覺又會產生愛。

所以,今天在情人節,我們要把這個愛來思考,來體驗,讓我們的人生在愛中去覺悟,在愛中去成長。那我們怎麼樣才能夠獲得愛情和婚姻的美滿呢?

就是永遠記住這個一體的感覺,一體是在生命的各個角落都可以使用的。包括我現在跟麥克風就是一體,跟衣服就是一體,此刻我們的心就是一體。

只有一體,才能夠感受到愛的感覺,也只有愛的感覺才能夠把我們連線成一個整體,所以愛是讓我們生命合一的一種方式。

一體感自然會產生包容,生命就幸福。

假設我們發現這個孩子,長得實在不好看,但是他的媽媽,不嫌子醜,就是這個一體讓他不嫌。當我們在婚姻里,在愛情里絕對認可我們是一體的時候,我們就會把對方的缺點也可以接受,因為一體就不會排斥。就好像我們身上有缺陷一樣,我不會說我的手不好用就把手切掉。

那婚姻、愛情怎樣具體地去經營呢?兩個字:感覺。

在還沒有解脫之前,人就活在感覺中,活在眼耳鼻舌身意六種感覺中,所有人都是不能離開這六種感覺的。

所以經營婚姻,經營愛情就是經營一種感覺,好多人就是因為有感覺才在一起,朋友也是因為有感覺才在一起。所以,在這個層面感覺超越了理智,不是因為對方有一個什麼樣的標準。

假設說, 一個女孩要找一個男的,按照她所列的標準都符合的話,這個男的在面前她也不一定滿意,因為感覺在決定。心中定的標準,只是一種參考。

所以在經營的時候,要學會營造一種感覺。很多女性她把家庭的感覺忘了,很多男性也不給女的送玫瑰花了。他說送什麼玫瑰花?都是一家人了。一朵玫瑰花十塊錢,他說好了給你100塊自己去買吧。

一百塊也沒有親自送那一朵玫瑰花高興,這就是感覺,這是一個關係存在的重要途徑也可以說是唯一的途徑。所以,愛情的破裂,婚姻的破裂,是什麼的破裂?都是因為感覺沒有了。

所以,人跟人的交往,最重要的就是去經營感覺。那什麼感覺是對人是最好的?那就是愛,大愛,無條件的愛。

我們很多家庭的問題,對對方的愛是有條件的,我幫你這個你要回報我什麼,這種愛是一種交換。交換的愛,甚至可以不叫愛,它是假的。特別祝福大家家庭幸福,身體健康,事業吉祥!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