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孝法師:送給為情所困的你


時間:2017/2/15 作者:如是

佛法是如何理解愛情的?

世間的男男女女都會因為感情的事情苦惱,如何用佛法的思維去理解愛情呢?

佛法的思維就是讓我們放下。當然,不是放下人,而是放下煩惱和對結果的執著。我們不能太理想化。如果世間有什麼美好的事情,從佛法的角度看,它一定是充滿善意的互動,我們要有一雙會欣賞的眼睛,懂得珍惜一切。我們若能用這種心態去經營任何事情,而且還不執著於結果,那么生活給我們的回報永遠會超過我們的期盼。

情,為什麼那么難以放下?

人類的一個生命的著力點就是情感。在佛法當中,情感也需要智慧去駕馭。

情感也是一個緣起法。什麼叫作緣起法?它是一種感受。這種感受基於兩方面,其中之一是物質的因素。物質的因素,就是現在醫學所研究的主宰人情緒的荷爾蒙、腎上腺素等。情難以放下,只能說我們這些物質排得太多了。實際上,這是我們內在生理的一個不平衡,所以對外在的東西就會感覺到無能為力。

如果冷靜觀察就會發現,讓我們痛苦的不是情感本身,而是我們對情感的管理,也就是我們心靈的管理沒有配上套,所以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才會差距很大。我們要的並不是情感,我們要的是幸福、安詳、吉祥的生活狀態,情感只是這種生活當中的一項內容。情感就像一個小孩子一樣,如果我們管不好它,家裡肯定是一團糟。不要把情感放在一個很神聖的位置,它只不過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內容,這樣想就比較容易用平常的心去面對了。

每個人出生時,生命都會有一些不足,我們要通過後天對於智慧,對於生命的觀察,改善它、提升它。不要年紀很大了,還陷在這裡面,一輩子吃這個虧,都不知道去管理它。這樣的情感是一種沒有智慧的情感,一種沒有免疫力的情感,一種沒有幸福感的情感。我們在深刻的洞察當中,明白情感並非生活全部的希望和內容,更不要神化它,用平常心面對就好。

藉助正見走出情感的陰霾

我們每個人都是感情動物,每個人都有一種病,叫作“情感饑渴症”。特別是在這個時代,因為人情的冷漠、文明的失落,人們在這方面的需求更加隱蔽而熱切。

如果我們沒有正見,到了寺院就會變得敏感而脆弱,會在內心打小九九,想要尋找情感上的寄託。這時候,師父變成了我們執著的對象,同修也變成了我們執著的對象。這種狀況發生的時候,我們自己都覺察不到,這是非常可怕的。

很多人聚在一起,如果沒有正見,那就是業力的擴散。我們大家要互相去開發正見,而不是去開發情感。情感的饑渴永不會得到滿足,只會像喝鹽水一樣越喝越渴,所以我們自己最好放下對一切外境的執著,這樣才有可能輕裝上陣。如果我們內心不能夠放下這些,就算一個人住在深山裡面,照樣也會祈求情感上的東西,沒有辦法,人就是這樣,所以叫作人。

人要成佛,必須把身上這種陰暗之氣放下,化為光明。佛陀只是說了法,我們自己要懂得去放下。如果我們自己不懂得放下,沒有人可以請我們放下。佛陀也代替不了我們,所以我們要努力地精進。

禪修對我們所愛的人都有幫助

禪修對於我們所關愛的人——父母、親人、子女,都會有所幫助,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實在、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所以我們現在拓荒不只是為了我們自己。

當我們這樣思維的時候,這就是真實。因為整個宇宙人生,無論是地球還是月亮,它們從來都沒有執著於自己的想法,但它們也是一樣地生活。如果想法錯誤的話,真的會成為我們的障礙,會讓我們無法客觀地看到很多真實的事情。

當我們去掉這些沒有必要的事情,生活會變得很簡單,吃什麼都香,睡在哪兒都安心,不需要很多的概念,不需要很多的化妝。真理就是能夠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希望和內心的安詳。

當然這個過程也許不美好,但是苦的事情都是以快樂開始的,快樂的事情也許有苦,但是這種苦讓我們更勇敢。苦難道沒有價值嗎?只是我們缺乏一雙發現苦的價值的慧眼罷了。所以很難得的因緣,很難得的當下,大家能這樣本本分分地用功,就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