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我有一個簡單的方法,讓你的孩子、家庭很快就改變


時間:2017/2/1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我有一個簡單的方法,讓你的孩子、家庭很快就改變——就是從今以後不要責怪他們。責怪他人不好,責怪自己也不好,但是這不代表不負責任,是不要去苛求自己,因為認識到問題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有一種思維,我把它叫「用上思維」,就像魯迅講的「拿來主義」,這也是我個人看待事物的方法。因為我們通常會執著於一個相、一個教條、一個形勢,而不去講究效果。

比如,我們去找醫生看病,不管是名醫、博士、教授、哪怕是一個江湖郎中能把病醫好都行。因為我們的目的是醫病,而不是去選教授。我也生過重病,當初我找了很多名醫都治不好,我差點死掉。最後我用佛法治好的,所以我深有體會。

「用上思維」就是要求只要有用就行。我們不要去怪孩子,也不要再怪自己,因為這樣對我們自己、對孩子都沒有用。但我們要知道,孩子出現問題,是父母提升的機會,也是父母補課的方式。

我們生命中出現的種種問題也是因為愛。宇宙通過它的智慧讓我們看到問題,以此來提醒我們從錯誤中醒過來。所以這個提醒不是懲罰,而是愛我們的表現。

比如,我們懲罰做壞事的人,他們會不高興,因為他們覺得懲罰就是不好的。但實際上是為了改造他,讓他變得更好。如果他不覺醒還繼續對抗,那就越陷越深了。所以,父母以為孩子不聽話是苦難、災難,其實這是宇宙給父母的禮物,是一份恩典。

在我看來,苦難是上天的另一種愛,它提醒我們從錯誤中回來。所以無論你的孩子怎麼樣,你要知道這是我們生命變得更美好的機會。如果這個時候不去把我們生命虧欠的彌補了,那我們就會一直虧欠著。

其實,父母要思考,孩子剛生下來的時候,為什麼沒那麼多問題?因為孩子剛生下來的時候還沒被塑造過,之後在我們的帶領下慢慢長大,可能是我們的一些不正確的言行影響了他,就會造成孩子有很多問題。

人的一生都會受到潛意識的影響。那潛意識是什麼呢?潛意識就是上輩子自己所做的事情繼承到了這輩子,而且上輩子的繼承由父母來完成。

如果上輩子幹了很多壞事,這輩子就投身在一個幹壞事的父母家裡;如果上輩子是孝順的,這輩子就投身在一個孝順的家庭里。這是相互吸引的,也叫做物以類聚。

這輩子我們說的、做的、看的、想的、聽過的都會進入潛意識。你的孩子現在是什麼樣,你就知道你以前是什麼樣。孩子還沒有出生的時候,父母所做的一切,就將成為孩子的潛意識。

如果生孩子之前父母做了很多善事,有孝敬心,家庭和睦,心情愉快,行善積德,孩子的潛意識就會儲存無數美好的東西,這是懷孕之前的階段;懷孕的時候也是一個重要的階段,這個階段比較長,分得也很細;出生後又有一個很重要的階段——就是孩子出生的前七天。

地藏經里就有寫,這七天之內父母千萬不要說孩子這不好、那不好。因為這個時候父母說的話,將直接進入到孩子的生命。

所以,孩子剛出生的時候,父母可以對孩子說,你就是天才;你是世界最棒的孩子;你就是一個偉人來到人間。

因為孩子在三歲之前是沒有「防火牆」的,那個時候的語言將直接進入孩子的潛意識;孩子到了七歲,95%的話會進入潛意識;孩子到了十二歲,90%的話會進入潛意識;然後孩子到二十多歲,進入他潛意識的部分就少了,因為他的「防火牆」開始篩選了。

所以人是什麼?我覺得是空瓶子,但不是直接向人灌輸物質,而是灌輸一種精神,是在輸入一種程式,因為生命就是程式。

因為我學過編程式,所以我知道程式怎麼設定,電腦就會怎麼運行。同理,人的生命也是由程式在主宰,程式就放在潛意識中。

但這個程式沒那麼死,它隨時隨地在動,可能你聽我講完不要怪自己,不要怪孩子,你的一部分程式已經在修改了。我們從小給孩子灌輸了什麼東西,這個東西就會慢慢開始影響他。孩子的命運就是他的程式在決定,也就是他的潛意識在決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