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人人都有這個內在的無價之寶,你發現了嗎?


時間:2017/2/20 作者:慧芝

一位玉石鑑定雕刻專家在野外發現了一塊石頭,因為他很有慧眼,一看這塊石頭就知道裡面藏著價值連城的碧玉。他非常歡喜,就把這塊足足有30公斤的大石頭扛了回去。

扛回去以後,他想,我要完整的把這塊玉石獻給皇上。所以,他並沒有把玉石外面的璞打掉,就直接通報地方官員說:「我發現了一塊價值連城的玉石,想獻給皇上,請您代為呈報。」於是地方官員就逐級上報,最後皇帝知道了,就宣他入宮獻寶。

進宮後,他真的就把這塊30公斤的大石頭,原原本本地帶到皇帝面前。皇帝一看,勃然大怒說:「這明明是一塊大石頭,哪是什麼玉石?你好大的膽子,竟敢拿一塊石頭騙我!」

由於皇帝實在生氣,怒火攻心,根本不等這個玉石專家解釋,就直接讓侍衛把他拉出午門斬首示眾了。可即使這樣皇帝還不解氣,他下達命令,讓人把這塊石頭扔到他的屍體旁,為了昭告天下人再也不要做欺騙皇上的事!

可憐的玉石專家,本是一片好心,想把價值連城的玉石獻給皇上,可皇帝沒有慧眼,看不到,還把他殺了。但這也難免,因為不只是皇帝看不出石頭裡面有玉石,一般人都看不出來。

一天天過去了,這塊石頭一直被扔在那裡,路過的人看到這塊石頭,都嘲笑那個被砍掉的人實在是太愚蠢。這件事情就被當成一個笑話傳遍了全國的各個角落。

後來有一天,一個乞丐從那裡經過,看到了這塊石頭。這個乞丐倒是有點智慧。他想,既然這個人是位玉石專家,他不可能那麼傻,用一塊石頭去騙皇帝,一定是皇帝沒有慧眼,不識真玉。

這個乞丐還是相信了這位玉石專家,認為這是一塊玉石,而且價值連城。於是,他就背著這塊30公斤的玉石到處討飯,把討飯換來的一點身體的能量全部耗費在背這塊石頭上。

有一天,這個乞丐實在討不到飯了,就走到一個小鎮上,又餓又渴又累,就把石頭放了下來。他想:「我背了它這麼久,也沒有感覺到這個價值連城的石頭有什麼作用,我只感到又苦又累,現在快要餓死了,也不期望它能夠價值連城了,還是用它換點吃的吧!」

他看到街邊有個賣饅頭的鋪子,就把石頭搬過去,對老闆說:「我這有一塊價值連城的石頭,我用它跟你換8個饅頭吧!」

老闆一看,不僅把乞丐臭罵一頓,而且還挖苦、諷刺他:「老乞丐,你窮瘋了,餓暈了吧?我有這麼傻嗎?你用石頭換饅頭?如果石頭真的可以換饅頭,我還需要開饅頭鋪嗎?」

這個乞丐被辱罵、輕賤一番後,心裡也實在憋屈。他想:「什麼價值連城的碧玉,背了這麼遠,又受苦又受累,連一個饅頭都換不來!」一氣之下,他就把石頭扔在路邊,餓著肚子就走了。

這時,附近的一家農戶要修茅廁正到處找石頭,恰巧在路邊發現了這塊石頭,就拿去砌了茅廁,於是這塊石頭就一直和糞尿浸泡在一起。

有一天,一個年輕人從這個農家經過,因為內急,就跟農戶借茅廁一用。這個年輕人就是當年被砍頭的玉石專家的兒子,他繼承了父親的專業,也成為了一名玉石專家。上茅廁的時候,他看到了這塊石頭時大驚,原來他也看出了石頭裡包裹著價值連城的玉石!

於是他趕緊找到了那個農戶,說:「我看上了你家的茅廁,我出5兩銀子買這個茅廁,你賣不賣?」農戶一聽,震驚了,原來茅廁也可以賣5兩銀子,連忙說:「好好好,成交!」

於是,玉石專家的兒子就把這塊石頭搬到河裡洗乾淨,帶回了家。他小心地把外面的璞去掉,純淨的玉石終於顯露出來,晶瑩剔透,異常美麗。玉石專家的兒子非常喜悅,轉瞬又悲從中來,因為他想到了父親不幸的遭遇。

但他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不僅把玉石外面的璞打掉,還花了足足一年的時間把玉石精雕細琢成一尊莊嚴美麗的玉佛,再次獻給皇帝。皇帝一看,喜悅萬分,立刻號召天下人來朝拜玉佛,還重重賞賜了獻寶人。

同一塊石頭,讓發現它的玉石專家丟了性命,讓乞丐受苦受累,還讓饅頭鋪老闆多了一個笑話一個談資,也讓玉石專家的兒子榮華富貴。同一塊石頭,卻給不同的人帶來了完全不同的命運,這樣的結果令人唏噓。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一塊有璞的玉石,可是我們沒有看到自己的珍貴和價值,好多年都用自己去砌茅廁了,還浸泡在「屎尿」中。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沒讓自己的內在價值顯現出來。而那個玉石專家的兒子識玉,還把它雕琢成佛。我們的生命中的玉石專家是誰?——是佛。

對於我們的生命來說,如果我們遇不到佛,我們可能就永遠都呆在茅廁中;如果我們遇到了佛,知道我們內在藏著寶藏,就會想辦法把我們外在的污染和障礙去掉,讓內在的美好顯現,生命也因此更有價值和意義。

而我們生命中的這個內在的寶藏,就是如來藏。

如來藏是什麼呢?就是如來的寶藏。當它未顯化出來的時候,就好像碧玉藏在石頭中間,當它顯化出來時,就叫佛性,就叫法身。

這塊碧玉藏在石頭中間的時候,從外面看非常普通,甚至有點醜陋,但當去掉包在外面的那層璞的時候,裡面的玉石是那樣的晶瑩剔透,光彩熠熠。而佛正是因為開發出了自己的如來藏,所以他證悟了,獲得了法身。

我們凡夫呢?雖有如來藏,但是不起作用,因為我們的如來藏被我們自己的貪嗔痴包裹住了。但每個生命皆有一個無有任何差別的,同佛陀一樣的如來藏,它是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寶貝。而人與人之間外在的差異,實際上就是源於我們對內在這個寶藏開發多少的差別引起的。

為什麼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為什麼有些人很智慧,有些人很愚痴?為什麼有些人很解脫,有些人很悲苦?為什麼有些人很富有,有些人很貧窮?這都和我們內在的寶有關。

所以,我們要看到我們內在的這個如來寶藏,看不到就是糊塗,能看到就是覺悟。

看不到寶的人會拚命地在外面找寶,用盡各種手段想要獲得金錢、地位、名利;看到寶的人只做一件事情,就是努力向內開發。因為這個寶藏蘊藏著無窮無盡的智慧、能量和光明,只要內在的這塊寶開發出來了,無需拚命,外面的金錢、名利、地位自然出現。

所以,與生命有關的所有財富都在我們的生命之內而非生命之外。唯有向內看,向內找,向內開發,才能讓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物質精神的所有財富涌到我們的面前。

《大方等如來藏經》裡比喻我們眾生的「如來藏」就如岩樹里的蜂蜜,岩樹外圍繞的蜜蜂就如我們的煩惱和習氣,而我們開發如來藏的過程就如同一個取蜂蜜的人。所以,我們需要先滅除煩惱的蜜蜂,才能開發我們金光閃閃的如來寶藏。

那我們要如何斷除習氣、破除無明煩惱、開發我們的「如來藏」呢?唯有成長。因為成長是生命最大的財富,成長是生命唯一的財富。除了成長生命一無所有,除了成長生命一無是處。

師父說,如果有一天你突然發現,內心變得更柔軟了,世界變得更廣闊了,你變得更加幸福了,那麼恭喜你,你的「如來藏」就已經開發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