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聽到刺耳的話就生氣或不高興,該怎樣調整心態?


時間:2017/2/24 作者:妙音居士

:雖然常言說“忠言逆耳”,但一般人還是喜歡聽甜言蜜語,聽到刺耳的話就會生氣或不高興。該如何調整心態?

索達吉堪布:無論是誰在我們面前,宣說揭露過失或譏諷等種種不悅意語言,依靠這些語聲,自己可以認識相續中的罪過。聽到諸善知識對自己說不悅意語,能淨除自己的惡業;如果是劣者對自己說一些惡意中傷的不悅意語,修行人應了知,這是自己往昔所作惡業的招感,因而應當安忍以消除宿罪。只有那些為無明愚痴所蒙蔽的惡劣者,才會不喜歡清淨罪業,而相信因果者,誰不希望自己的罪業清淨呢?

認為他人的不悅意語對自己有損惱,唯是妄執。對不悅意語稍加觀察,若這些語言其自性本體即為損惱,而這些語言是從他人口中說出來的,那么他人應首先受到損惱,就像火的本性為灼熱一樣,無論是誰人接觸火,必受灼燒。但是,對此可以現量了知,一個人對別人說不悅意語,當時他不會有任何受損惱的情況,只有被說者才會有受損毀的感覺。而聞者對此覺得有損惱,覺得它在毀辱、傷害自己,唯是分別念在作怪,由迷亂計執而生起了受害的幻覺,雖然是分別心在害自己,而自己為妄覺所迷,卻對他人生起非理的嗔惱怨恨。

諸修行人當依循智者之道,了知外界言語唯是空谷之音,於己無利亦無害,若能不生分別,自然無需為之而生喜憂。

——《中觀四百論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