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正信謙卑,以愛招祥


時間:2017/3/1 作者:如是

證嚴上人:「我們的信仰也要自信,我們不要為了信仰讓自己心態的偏向,我們要保持著淨化人心,很冷靜的心思,真正地培養愛心,對人類有益的就去付出,這才是我們的方向。」(圖片來源:慈濟基金會 攝影者:李佳美)

「大年初八,我們禮拜《法華經》到今天,已全部禮拜完……大家在聽法的過程,已經聽過了,現在重新復誦一次,應該是比較清楚了!」自《無量義經》至《法華經》,從農曆年前至大年初八,兩部佛典將於今日(2/4)完成禮拜,然而拜經入法的當下,不僅是虔誠禮敬,更是要將法導入於心。

證嚴上人在今日的志工早會上,特別提到馬來西亞志工引法住心的方法。

「我聽到馬來西亞(志工)回來分享,他們很精進,大家每天早晨都不漏掉地天天聽聞《法華經》,也常有讀書會、心得分享。有的時候他們會分組,你就是一品,說出了你的心得;你又是另外一品,也說出你的心得。我就考試,問他們,也都考不倒,從〈序品〉、〈方便品〉……他們都把整品的內容,簡單扼要的分享,的確是不簡單!他們還說,他們現在再重新誦念時會更清楚,過去在誦經都不知道裡面在念的是什麼,可是聽過以後,再來重新復誦,念的過程就知道這一段是什麼。總而言之,我們真是要精進,時間不要浪費掉,時間累積,我們要好好的把握!」

信解從而復誦,不僅知法,更是溫故而知新。法的微言深義,綜含三千,若是從人類所處的環境來看,無處不在說法。

氣候異常危機現面對自然要謙卑

上人關心氣候變遷的問題,在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2017年全球風險報告》中指出,未來十年對全球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力的趨勢,極端氣候所造成的災害,成為關鍵因素;另外歐洲地球科學聯盟(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的科學家也指出,1990年至2015年間因水患所造成的人員傷亡、財產損失,已超過全球統計的三分之一。無論從過去的數據,或未來的趨勢來看,氣候異常所造成的影響已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真的是很可怕,百年前的氣候,大自然是很自然地有春、夏、秋、冬,我們的生活是氣候無慮。可是現在就不一樣了,我們常常要提高警覺,天地之間,氣候異常,大地受破壞,危機重重。看到在秘魯的,類似於那樣的畫面,不只是在秘魯,其實在台灣,知本溫泉不也是曾經這樣過嗎?幾層樓的飯店,蓋在風景優美的河流旁邊,吸引觀光客,可是異常天災,雨大、水大,一衝就眼睜睜地看著整棟的大樓就這樣的垮下去……」

媒體報導,正值雨季的秘魯,近日暴雨成災,西南部萬卡韋利卡(Huancavelica)地區連續十小時大雨,導致當地一棟三層樓高、共五十間客房的飯店,整個塌入河中。

「天然的威力真的很大,我們人類常常自大的認為,人力定能勝天,是嗎?人啊,比起大自然,就如須彌山小螞蟻一樣,我們要謙卑,不然時間流逝過去,不留於人,人生、老、病、死,老也是很自然的法則。」

發揮良能結好緣正信心態不迷失

物理,成住壞空;生理,生老病死。但老有所終,在日本卻是大不易的事,日本的社工員指出,日本全國每年約有數百名長者被遺棄在醫院或慈善機構附近,自2011年起,不僅老人尿片的銷售超過嬰兒尿片;2016年,老年人占日本總人口的比率高達26.7%,當中,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口數更創歷史紀錄新高。

面對老人遭棄養問題與老年化社會的到來,「老」雖是人生法則,但老也需要發揮其價值。

「不管是怎麼樣,總是感覺到人生很悲哀,不管年輕、中年時是如何呼風喚雨,但是到了老來失憶,什麼都無能,什麼都不能,被後代遺棄,這由不得自己,所以我們人生還是要好好的修養、好好的結好緣,對家裡要好一點,對人都要多結好緣,免得到老來的時候,你不認識人,人也不理你、也不認識你,我們應該都要發揮生命價值,要不然的話,人生真的是很多都是由不得己的無奈。時日過得真快,要老也很快,時間很快,就輪到我們是老年了,我已經老了,大家還是中年的也很快,總是能做的我們要好好把握,發揮我們生命的價值。」

上人殷殷叮嚀,期盼人人在物理與生理間,把握時間、提升生命的意義。四大不調愈發頻繁,智利森林大火未滅,又發生水災,而相鄰的秘魯也無法倖免,旱災、水災、火災齊傳,民眾苦不堪言。若此時又有人心不調,又會造成社會的不安。

「法國昨天,他們的時間在早上,突然間有一位男子在羅浮宮,不知道為什麼拿著一把長刀,見人就要砍,這口中喊著(宗教口號),應該是宗教信仰心理狀態的迷失,所以他見人就要砍,實在也是很可怕的事情,警察軍隊都是及時要去逮捕他。所以我們的信仰也要自信,我們不要為了信仰讓自己心態的偏向,我們要保持著淨化人心,很冷靜的心思,真正地培養愛心,對人類有益的就去付出,這才是我們的方向。」

宗教融和無心結愛化成見促祥和

人心調和,不僅家庭和樂、社會祥和,宗教即便有所差異,也能互愛互助。在菲律賓萊特省的奧莫克,海燕風災後,志工在當地援建大愛村,帶動村民重建生活,也建立起愛的信任!

「這種愛的能量可以轉變人的方向,在菲律賓看到一幕好溫馨的畫面,奧莫克過年後就是新春大團拜,在大體育場,有八千多人聚在一起,看到前後市長,兩個人是本來(因選舉)成見很大,可是這一次在八千多人的面前,彼此握手言歡,彼此就表示交好,這都是很令人感動啊!唯有愛才能化解他們彼此之間的心中的結。現場也看到不同宗教的修女,他們也來參與,同時跟大家一起祈禱,新的一年平安祈福,看著都很感動。」

村民們還紛紛帶來寶特瓶,已經將環保理念落實在平日的生活中。上人讚嘆,原本是災情慘重的城市,如今不僅街市繁榮,人心更是和樂融融。

「海燕的強烈颱風,讓慈濟有這樣的因緣走入,將被宣布棄城的地方,能讓他們再恢復、復甦,在獨魯萬、奧莫克、帕洛等,都一一讓它恢復,所以很多人對慈濟愛的輔導都能接受,化解他們人與人之間的隔閡,都能互動,所以我們要淨化人心並不困難,眾生無邊誓願度,愛的能量,我們要虔誠地付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