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我們修行的目的是為了了生死還是為了利益眾生?


時間:2017/3/2 作者:妙音居士

網友問:人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上?為什麼來了又要走?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學誠法師答: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是業力的牽引,因為前世造作了成為人的業,因緣成熟時,業種潤發感果,即受這一期生死。當這個業的勢力消盡時,一期生命就結束了。猶如射箭,射出去時的力量強弱,決定了箭的遠近,力未盡,箭不落;業未盡,命不捨,報盡則命終。在這個造業、受報的輪迴過程中,業力的善或惡引發了果報的樂或苦,因此,造善業就非常重要。但是,只要人內心有煩惱、執著沒有斷除,就還會造惡業、感苦果,即使一時因善業而感樂果,終究仍然擺脫不了輪迴之苦。佛陀為此尋求真正解脫之道,這就是佛法告訴我們的生命的究竟意義。

網友問:師父,有哪些書可以幫助樹立人生目標,建立起宗旨?

學誠法師答:比如多讀一些祖師大德的傳記。把自己代入進去讀,想想自己若遇到這些境界會怎么想,怎么做,大德又是怎么做的?而不是僅當做故事來讀。這些有修有證的大德們的光芒,總能夠穿透我們無明覆蓋的內心,給我們帶來方向和力量。

網友問:師父,我們修行的目的是為了了生死還是為了利益眾生?

學誠法師答:學佛的究竟目標是為了幫助眾生了生死。所以,自己必須先有這個本事。

網友問:法師好,信念是什麼?要怎么去找?找到之後我又怎么不會對信念執著?

學誠法師答:誤認為不執著就是對一切都不堅持的話,恰恰是執著於無明、煩惱的表現。“擇善固執”,人需要對信念、信仰的執持,才能渡過煩惱洶湧的河流險灘。尋找人生榜樣,閱讀聖賢教誨,思考、選擇、樹立自己的信念。

網友問:師父,為什麼學佛的人不能追求現實人生的成功和美滿幸福,而要一心想著抽象的解脫或是遙遠得無法想像的成佛?如果不能追求幸福,那人生的動力從哪裡來呢?

學誠法師答:學佛,既能夠幫助人追求現實中的幸福美滿,還能進一步幫助人超越這個層面,追求更究竟的快樂。修行人的動力,從善法欲而來。佛法並不抽象,而是生活中處處可用的。解脫也不遙遠,當我們從困惑、煩惱中進步一點點,心開意解時,遇事能夠從更多角度去思考時,都是一種解脫。

修行人並非不能追求現實的成功美滿,而是看到了更為究竟的東西,不願意在這些脆弱的快樂上徒耗生命。人生的幸福是很短暫、很脆弱的,建立在許多不堅實的條件之上,追求這些條件的滿足已經萬分辛苦,而它們還都是不堅固的,隨時在變化,任何一個條件的改變都會讓“幸福”消失。修行人是在這個層面去抉擇人生的。

反過來說,因為想得到的東西是更加究竟、更加堅實的,路也更難走,所以,修行人不僅不是對人生沒有動力,而是有更強的動力、更高的追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