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2017年觀音法會網路問題回復(二)


時間:2017/3/8 作者:學佛娃娃

1.請問業力可以靠願力改變嗎?

答:清淨的願本身就是一種善業。如果經常串習、增強這種善的力量,這就是在消業,在改變命運。上師仁波切講過,願力可以超越業力。之所以會如此,因為自己的善根、正念,就是真正的力量。只要發大心、發大願,心打開了,業力自然就清淨了。如《入行論》所說,「菩提心如末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

2.既然本師釋伽牟尼佛已經有很多大乘小乘的教言和修持方法,我們為什麼不直接學習,而是學諸位傳承上師的教言?當然我相信傳承上師與佛為一體,但佛陀的教法應該更直接快捷。

答:仁波切對此曾有如下開示:我們為什麼沒有講經典,而是講論典呢?因為經典所涉範圍特別廣,竅訣非常分散,我們要想真正地掌握、領悟它的含義,是非常困難的。而論典簡單易懂,都是竅訣性的,都是直截了當的。有的人認為:「經典是佛親口說的,論典是大德們造的,應該是經典好吧!」好象對論典沒有太大信心似的。其實,不是什麼著作都可以稱為論典的,對造論者是有要求的:最好是現量見到了諸法的究竟實相,只有登地以上的菩薩才有造論的能力和資格;其次是面見本尊,已經得到了本尊的攝受;最起碼要精通五明,廣聞博學,有這種能力和資格也可以造論。若是具備以上條件的人所造的論典,都是非常珍貴的。

《華嚴經》中云:「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佛法要是沒有善知識講解,世間再聰明、再有智慧的人,憑藉自力也不能通達。因為佛經浩瀚無垠、聖教多之又多、所知無窮無盡,倘若沒有傳承上師的教言、竅訣,很難懂得總結諸法的要領而加以修行。

3.弟子在考慮準備進入三年實修加行,目前有兩個問題:(1)實修四外加行,目標是生起出離心。那麼這四百四十座觀修期間,在家人平時要持什麼樣的戒律?如果是另一種角度,以發心決定戒律行持的功德指向,那麼初修四外加行期間該發什麼心?怎麼發才能既保證出離心的目標實現,同時不失菩提心?(2)自己有強烈的拖延症習氣,凡是重要的事情自己也知道重要,但就是總得拖著到最後。自己非常厭惡這種習氣曾經嘗試多種方法對治,卻總是沒法長期徹底根除,錯過很多生活中本應做好重要事情。往往只有到了徹底沒機會改變時強烈的悔恨之心才會升起,但是拖延的時候即使知道不該這樣也怎麼都控制不住自己。弟子現在發心修前行,這對自己是個艱巨的任務,希望能如法圓滿。祈請上師指點,該從何處著手,用什麼方法對治才能改掉拖延症的痼疾?另外,實修加行期間最常出現的問題以及對治的準備是怎樣?

答:(1)實修四外加行的目的是為了生起出離心,在出離心的基礎上,才會生起菩提心。這也是有次第的。此期間,在家人可以守持斷十惡業的世間戒律,也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受持居士的戒律,比如居士五戒、八關齋戒等。如果還沒有出離心的攝持,這些戒律不能稱為別解脫戒,不是出世間的戒律。但是,一旦相續中具有了出離心,這些戒律就自動成為別解脫戒。

(2)在《入行論》中也講過,拖延的習氣屬於懶惰的一種。《大乘阿毗達磨》中云:「懶惰屬於愚痴,是障礙善法的一種心法。」發現錯誤還不夠,接下來要用行動去改正錯誤。立即開始如法地修持加行,這件事情本身,就是在對治拖延症等懈怠懶惰習氣。就從這件事情開始入手吧。

(3)只有你開始著手實修了,才會知道自己會出現什麼問題,然後再談如何對治。這個過程中,尤其要注意不要半途而廢,中斷傳承。如果斷傳承,緣起非常不好,並且緣起破壞了是很難轉變的,生生世世都會有這樣的緣起,那樣就很難成就了。

4.請問:上師講過,顯宗菩薩乘屬於遠道,要在數劫中才能成就。可是修淨土宗不是一世就能往生到極樂世界了嗎,不是成就了嗎?

答: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是「九品蓮花為父母」,並不是當下證得佛果,還要繼續修行,最後才能成佛。

5.我以前聽漢傳佛教的法師講過,學密宗要有10年顯宗的基礎,還要考到一個叫格西的學位才行,請問是這樣的嗎?

答:法師們之所以講「十年」,並非確指的年數,而是在強調顯宗是密宗的基礎吧。進入密乘,最起碼要有五種圓滿的見解,導師圓滿、眷屬圓滿、法圓滿、時間圓滿、處所圓滿。這是很難達到的。在此之前的修行,都可以說是進入密乘的前期準備(前行)。這個過程到底有多久,要看個人的善根、因緣、福報和精進的程度等。比如佛在世的時候為恩扎布德王灌頂,傳授了《密集金剛》,國王由於具足信心,當下大徹大悟,獲得了雙運的佛果位。

格魯派稱「格西」,寧瑪派稱「堪布」,這都是一種學位的名稱,相當於漢文中的「善知識」「全能」等含義。考取這些學位,要經過刻苦的學修,具備的一定的修證要求才可以。

6、請問上師有沒有在三藏典籍或密續中看到過同性戀的原因、後果及對治辦法?

答:上師仁波切曾對此開示過:「佛法里講,一切貪慾都是要對治、要斷掉的。尤其是男人和男人之間、女人和女人之間,有一些不淨的行為,在佛法里屬於邪淫,是不如法的。但是現在整個社會在變,甚至有些國家和地區,在法律上允許同性的婚姻,這樣就不好說了。佛法不能永遠不變,否則會無法持久,如果無法永久,也應該有變化吧,所以主要看人的發心,以及眾生自己的因緣。我覺得佛法是圓融的、靈活的。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地區應該有一些不同的方法,不同的人應該有不同的攝受方法,不可能都是一樣,否則佛法就是死的了。現在有些人把佛法講死了、學死了。我們不能這樣,佛法要講活、要學活。佛法是智慧的精華,是活的不是死的,是可以變的,不是一成不變的。戒定慧,戒和定不能沒有智慧的攝持,否則是死的,這樣就不是佛法里講的戒和定,不是戒學和定學,不是佛法里講的功德了。所以我覺得這要靠眾生的因緣。有時候看社會上的一些現象也要變,佛法是圓融的,也要寬容。」

上師仁波切之所以強調佛法的圓融和寬容,也是以慈悲心為這些眾生打開了一扇拯救自我的大門,那就是:佛法就是辦法!通過修行,可以改變和超越這些業力,可以解脫、成佛。

7、請問上師要是不小心吃到蔥蒜該怎麼辦?

答:不能吃五葷,這是佛的戒律。如果你是故意犯戒,過失很大。如果你無意中犯戒犯錯,有過失,但是不會那麼大。也要好好懺悔。

8、弟子慚愧,目前仍常在吃肉,吃的時候可否如是觀想:祈求上師三寶加持於我,讓我的身口意有超度眾生的能力?

答:如果連貪五欲之心都沒有斷除,那麼希望自己有超度眾生能力的願望也未必真切。上師三寶的加持不可思議,但是不能作為自己吃肉的藉口啊。

修行是有過程,有次第的。在不同的修行層次,有不同的斷惡行善的方法。你平時可以多思維輪迴、因果這些四外加行的內容,先讓自己斷除這些貪慾;再通過修菩提心,讓自己生起大悲心,這樣自然就能如你所願了。

9、受了居士五戒,可以喝調理身體的藥酒嗎?八關齋戒必須一天一受嗎,還是可以受的時候發心一周都持戒,而不必每天都受了?受了八關齋戒,在夢裡犯戒算犯戒嗎?

答:(1)不飲酒是居士五戒之一。一旦受持了這條戒,就要謹慎守持。藥酒,若是吞咽,哪怕是一口,也是不允許的;若是外用,不算犯戒。也有這樣的說法:將一公斤的酒熬到只剩下半公斤,在原有的酒味以及醉人的能力已經徹底消失以後,用來泡藥服用以治療疾病,不算是犯戒。

(2)八關齋戒可以一次性統一受很長時間的戒。上師仁波切講過,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每次都通過儀軌受,這樣更好一些。因為通過念儀軌、發心,能提醒自己的正知正見,有助於守護戒律。

(3)八關齋戒屬於別解脫戒之一,更注重言行上的取捨,在夢裡犯戒不算犯根本戒。

10、受持八關齋戒的居士可不可以吸菸?

答:若嚴格講,八關齋戒中的不放逸支中,包括吸菸。也有一些不嚴格的說法,認為不包括在戒條內。在此處,只想強調一點:作為修行人,大家受戒的目的是為了生起禪定和智慧。而吸菸這種行為本身會障礙我們達成這樣的願望。

上師仁波切曾經在微博中開示,「密續中說:抽菸會閉塞頂輪的脈結,臨終時明點無法從頂門走。蓮花生大師也說:吸菸者無法解脫,必墮無疑。而且預言:『一旦在任何一位善知識面前發誓,並真正把煙戒了,我會象你的影子一樣護持你!』如果有些道友還有吸菸的習氣,希望你們能夠珍惜解脫的機會,猛厲懺悔,發願戒菸喔!」

11、雖然關於怎樣禪修,上師開示了方法,但衡量自己是否有真正的出離心和菩提心,很難把握,比如對世間沒有一點貪戀很難做到,這樣是否可以禪修?

答:(1)仁波切在開示中曾強調過,如果有勝觀的攝持,那麼通過這些禪修方法,可以達至解脫成佛的目的;如果沒有勝觀的攝持,通過這些禪修方法,可以獲得世間的四禪八定等利益。

(2)目前實修中心進行的禪修訓練,有初級課程,是訓練身口意的要點。這也是大家進行前行上座觀修時,必要的訓練。

12、如何找到具德根本上師?如果沒有宿世因緣,找不到根本上師,是否今生就沒希望修行解脫了,就沒因緣學習密法了?因為《前行》裡面詳細說明了上師有多重要,弟子在自己修學過程中也深深感覺到上師有多重要。《前行》裡面還說明了上師弟子之間要相互觀察,如果是這樣…現在住世的具德上師都非常非常繁忙,弟子去哪裡尋找親近上師?能修什麼法,讓自己找到根本上師?

答:上師仁波切曾開示過,根據根基選法門,根據緣分選上師。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會因不同的緣分遇到各種上師。有的給你皈依,有的給你傳承,有的給你灌頂,有的給你竅訣、令你證悟。這些上師可能是一位,也可能是幾位,看自己的緣分。給你傳承、灌頂、令你證悟自性、證悟空性、證悟真理的上師是你的三恩根本上師,他是對你最有恩、最有幫助的人。這樣的上師是我們皈依對境的總體——三寶的總體、三本尊的總體、三身佛的總體。

關於親近上師,上師仁波切講:現在是資訊時代,我們有很多方便,可以隨時與上師溝通,隨時與上師親近。以前交通不方便,求法也難;現在不一樣,有汽車,有火車,有飛機,幾十分鐘就能到,再遠的一兩天也到了。我們還可以通過網際網路來學法。我講法的內容,在我們大圓滿法網站裡都有。現在講的內容,幾個小時以後就會有文字。光碟、書籍,流通起來也很方便,有事情需要溝通,還可以打電話。現在親近上師的條件相當完備,和以前不一樣,如果你想依止,想學修,一點困難都沒有,隨時都可以。就怕自己沒有決心,沒有信心。

13、有上師開示:眾生的佛性、本來面目、如來藏就像一個房間裡放的盞盞燈一樣,放出的光充滿整個房間,重重迭迭,互相交錯。可以說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說法對不對?

答:這些開示,如同以手指月。你見到的是手,卻不是月。你順著手指的方向,也許能看見月。你現在還在用思維去找本來面目,去分析對或錯,就已經不是本來面目了。

14、我妻子有精神病,我為了利益她而與她結婚,並帶她皈依,但她善根淺薄,經常誹謗上師三寶,使我很煩惱。如果我現在利益她,會影響自己的修行;如果等我未來成就以後再利益她,怕她墮落三惡道。請問上師我應該怎麼辦?

答:她是你身邊最有緣的眾生之一,如果你現在不利益她,你還有其他的做法嗎?在這個過程中,你自己煩惱了,其實並不是對方讓你煩惱,而是自己的修行不夠。如果有智慧,這都是自尋煩惱。

利益有緣的眾生,是你現在唯一要想和要做的事情。以智慧來利益有緣的眾生,是你現在要改進和完善自己的地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