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信算命的人,比信佛的人多?


時間:2017/3/9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我們對佛有沒有信心?有的人說:有啊,我對釋迦牟尼佛崇拜得不得了!我一進大殿就拜。但是你真正地信嗎?問一問自己的信心是不是圓滿。

恐怕對有一些人來說,對於釋迦牟尼佛的信心還趕不上對一個算命的人、看風水人的信心。有些人他一邊信佛一邊說:噢,我找人給我算算命。這個算命的人跟我說,某某啊,你今年有點災難,你某月某日你就不要出門。他乖乖地在家裡面一動都不敢動。

但是,佛陀說你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你做到了嗎?你「自淨其意」了嗎?你心中間不起煩惱妄想了嗎?你心中間沒有執著了嗎?沒有做到啊。可見你對佛的信心,還趕不上對一個算命人的信心。口裡說:噢,我很信佛,真信佛。其實假信佛。我在家裡面住,我就不舒服。我雖然天天念經,《地藏經》、《藥師經》、《金剛經》、《彌陀經》、《無量壽經》我全部念了,我還是不舒服。看樣子呢,還是要找個人看看風水才好。

你看,認為這個搞風水的力量很大,認為佛經沒有力量,這個怎麼辦?看風水的人說,你這個地方不好,你要擺一塊屏風,不然有煞氣;你那個門也不行,你要掛一塊門帘。馬上依教奉行,立馬去辦,開車去,很精進。是不是很精進?

但是佛陀說你要怎麼樣?要善觀自心。你有沒有善觀自心?佛陀說你要修戒定慧,戒定慧生佛出世,你有沒有修戒定慧?有還是有,不過很少。一遇到境界就忘記了,是不是?你看看,是不是信心不夠?對佛的信心還趕不上對一個看風水人的信心。

對那些看相的、算命的、看風水的百依百順。對於佛陀的教誨呢?充耳不聞,當作耳邊風,你說你的,我做我的。雖然是每一天都在誦經,只是完成任務,騙一騙佛菩薩:噢,釋迦牟尼佛,今天我任務完成了,我給您老人家念了一卷經了。

佛陀要你給他念什麼經?你誦經是提醒自己啊!內心中間有沒有感動?內心中間有沒有轉變?有沒有觀照?依教奉行,要觀照,要保持正知正見,要有正念。否則只是口善,心中間貪瞋痴照起。

打個比方你生了很重的病,你遇到一個很高明的醫生。這個醫生也給你開了藥方,你要照方抓藥,煎好藥以後吃下去病才會好。如果你每天把這個藥方子拿出來念一念,而不去吃藥,病能用藥方念好?這說明你心中間有貪、瞋、痴,慢、疑、不正見這些大病,有執著、分別、妄想的大病。而且不是病一天兩天,不是病一年兩年,你病了多少個大劫啊!

你今天感冒馬上就吃藥,不會去拿那個藥方子去念。為什麼佛陀給你開的這個治療你煩惱病的藥你不去吃?就會拿這個藥方子來念?你只是每一天把佛陀治療你心病的這些藥方拿出來念一念,念了以後不去吃,也就是說不去起觀照,不去保持正知正念,不去依教奉行,不去對治煩惱,回頭還要說這個醫生不靈。是醫生不靈嗎?還是你愚痴?還是你沒有信心?是沒有信心,不是真信啊!

蕅益大師說:釋迦如來一代時教只有兩個字——教、觀。我們念的經,這是教。觀是我們依文起觀,隨文入觀,按照佛陀的教導去依教奉行,去保持正知與正念,去對治煩惱,起煩惱要知道對治。所以說我們不單要念外在的法寶,還要通過念外在的法寶啟發我們內心的法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