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文殊菩薩一席話,五百比丘證聖果


時間:2017/3/18 作者:妙音居士

文殊菩薩一席話,五百比丘證聖果,

末法時期我等眾,信受是法種善根。

(略釋)此時天龍鬼神大眾集會,文殊菩薩以及寶上天子也在此會,天子就起如是思維:要是世尊讓文殊菩薩為大眾說法,文殊菩薩因此以不可思議大智慧而為大眾宣說法要,因此而令十方諸魔威光不顯,皆悉憂惱而被調伏,世間一切具足慢心的外道也自然遣除慢心而能悟入真諦而自知成就聖果,已經成就聖果的人則能轉向大乘,令三寶種無有斷絕,又能令無量眾生髮菩提心而護持如來無量劫中積累資糧所成就無上菩提令於世間長久流布,不論如來是否在世,由聽聞此不可思議微妙之法能信受奉行的話,皆能速得與如來真實義相應而得圓滿菩提。

世尊觀知寶上天子心之所念,於是就對文殊菩薩說:你在此會大眾中可以說一些法,此大會中有人想要聽你說法。(也就是如來知道在此大會中有一些眾生是文殊菩薩在宿世中成熟善根的因緣,是故需由文殊菩薩說法才能令其歡喜而得開解、成熟善根)。

文殊菩薩就問佛:世尊,我該說什麼法呢?(文殊菩薩的意思是說:是法不可思議,叫我從何說起呢?)

佛就說:你說說法界體性因緣吧。

文殊菩薩就說:一切諸法皆是法界體性,法界體性如虛空,萬法皆如虛空相非實有故,遠離如是虛空相法界之外也沒有其他法界體性可得,世尊,怎么讓我以此如虛空相法界體性中而宣說如是萬法空相。

佛就說:文殊,若是有增上慢的眾生聽到你所說法的話會心生驚怪,因為這些眾生都是執著各自所證境界而為實有,你怎么說法界體性皆如虛空,在法界外也沒有什麼清淨可得,那么修行人想要出世間出到哪裡去啊?

文殊菩薩就說:世尊,法界體性中沒有驚怪可得,世尊,這些人若以顛倒妄執而生驚怪的話,所起之處即為法界體性,皆由不正思維妄執顛倒所起故而有。

此時舍利弗聽到文殊菩薩所說後就問到:文殊師利,若依一切法皆悉法界體性如虛空性的話,眾生怎么會有或者是染污體性或者清淨體性呢,因為你說法界體性皆如虛空啊。

文殊菩薩就說:大德舍利弗,因為三界眾生無明所覆之故於四大之身而起我見,因此有人我是非眾生妄見起種種想,又因執著如是想故而起種種三界心念而起身語意業或善或不善,這些眾生因為所起身語意業故於生死中當成熟善惡果報。大德舍利弗,所以一旦有執身見為我的話則當起染污,然而此染污皆由因緣和合而起,無實體性如同虛空,是故也記法界體性如虛空性。

大德舍利弗,若能了知此染污即法界體性無二無別,如是名為白淨,是見遠離一切染污生死黑業之故。

這裡依世間眾生習氣之故說此為染污、此為清淨,然而第一義諦中沒有染污、清淨或黑白諸法差別,一切處空無差別故,就如房間的空與盒子裡的空沒有差別。

文殊師利說此法時,五百比丘漏盡解脫得證聖果。

(原文)時大眾中有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童子及寶上天子,爾時寶上天子作是思惟:“若今世尊告文殊師利演說於法,若告已說令諸魔宮皆悉闇蔽無復威德,使魔波旬憂惱不悅,令諸魔眾悉善調伏,諸增上慢者破增上慢,自記所得善修行者獲沙門果,已得果者轉更增上,使佛法僧種相續不斷,令多眾人發菩提心,此如來無量阿僧祇劫所集菩提令得久住。若如來在世及滅度後常聞說此法,隨所向乘疾得滅度。”

爾時世尊於寶上天子所念即告文殊師利童子:“於此眾中可少說法,今此大眾欲從汝聞。”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即白佛言:“世尊,當說何法?”

佛言:“說於法界體性因緣。”

文殊師利言:“世尊,一切諸法界法界體性。世尊,出法界外無有所聞。世尊,云何言因法界演說於法?”

佛言:“文殊師利,憍慢眾生若聞此法生於驚怪。”

文殊師利言:“世尊,法界體性無有驚怪。世尊,是驚怪者即法界體性。”

爾時大德舍利弗問於文殊師利童子:“文殊師利,若一切法皆法界體性,眾生何處有污染淨,法界體性無污淨故。”

文殊師利言:“大德舍利弗,是諸眾生身見顛倒安住我勝、我所勝,是凡夫人發起我想,是眾生等執著我想及著他想起心心數法。是心心數法造作諸業若善不善,是諸眾生行業因故獲得果報。大德舍利弗,若已有生即有染污,是污染者法界體性。

大德舍利弗,若知污染是法界體性,是名白淨。然第一義無有污淨、若污染法若白淨法。”

文殊師利說是法時,五百比丘悉斷諸漏得無漏心。

大寶積經 法界體性無分別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