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每天念佛不足一千句,是否可以往生?


時間:2017/3/24 作者:妙音居士

問:下邊一個問題,這位是關居士,也是用粵語。請問每天念佛不足一千句,是否可以往生?

答:往不往生,條件在經論裡面講得很清楚,關鍵是看我們有沒有信願,不在於我們是念佛念一千還是一萬,還是念十萬。念佛的多少不是往生的關鍵,往生的關鍵在哪裡?是我們是不是真正有信願。信就是信心,願就是願心。蕅益大師在《阿彌陀經要解》裡面和我們講得很清楚:信願之有無決定你往生,能不能往生;念佛功夫的深淺,決定你往生品位的高低。所以信願是最關鍵,我們經常要反思,反思我們的信願夠不夠足?不是說念一千、二千、念一萬,在這些數字上起煩惱,是要信願。

信什麼?蕅益大師講六信,所謂信自、信他、信事、信理、信因、信果,六信,自他、事理、因果。信自就是信自性,這個自信是我們每個人本有的,也是我們的佛性。每個人本來是佛,我們對這個信心一定要堅定。學佛看你是真信還是假信,關鍵看這點,如果你不相信自己原來是佛,那你還不是叫做信佛的,所以這個信心最關鍵。釋迦牟尼佛成道之後講的第一句話就是講這個,很重要!佛講,奇哉奇哉!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佛講的第一句話,最重要的話。他說我們凡夫統統都有佛心、有佛性,都有如來的智慧德相。而且這個佛性是講我們本來就是佛,現在還是佛,不是說現在我們就不是佛,變成凡夫,不是,現在還是佛。不過你不明白你現在是佛,你是被妄想執著綁住了,這叫做迷。所以你不知道你原來就是佛,一點都不假,你信這個。

現在我們確實有這些煩惱業障,有這些妄想執著,得不到佛的受用。你說我是佛,但是我好像看不出,不像一個佛。這個是什麼?是我們迷。現在迷要變成悟,開悟,你要通過修行。修什麼?就是把這些妄想執著放下,你就本來是佛,你的如來智慧德相就顯出來。修行最關鍵是什麼?就是改心,把我們的凡夫心變成佛心。其實凡夫心本來沒有的,現在其實都沒有,你是迷在這些幻覺裡面。現在怎么辦?我們要求生極樂世界。在這個世界實在開悟很難,迷得太深。雖然明白我本來是佛,但是真正回歸過來不容易,惡緣太多,所有的緣都是牽引我們離開自性的,縱容我們貪瞋痴慢的。怎么辦?換一個境界,去到極樂世界。所以你要信他。

信他是什麼?首先信釋迦牟尼佛和我們講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實的,佛不打妄語,我們對佛的人格是堅信不疑,佛講是這樣就是這樣,仰信;佛講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廣度一切眾生,接引眾生來極樂世界,這個也是真實的,我們也都堅信;相信阿彌陀佛,有這樣的一尊佛,他過去無量劫來為了眾生修行,積功累德無量無邊,完成了極樂世界的莊嚴國土,也是真的;相信阿彌陀佛發的四十八大願接引一切眾生往生極樂世界,你只要真心想要去的,一定可以去,堅信,一點都不懷疑。這個是信他。

信事、信理,是相信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往生之事,這個事肯定有。現在阿彌陀佛正在虛空法界接引一切有緣眾生去極樂世界,現在還在發生中,無量無邊眾生,佛在那裡拚命接引,這個事情一定有;也都相信我們只要信願行具足,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我,我臨命終時他一定來,對這個沒一點的懷疑。

我們說信理,我們知道有極樂世界的事,有阿彌陀佛接引我往生的事,但是裡面的理是什麼?理,這些事都是唯心所現,都不出你自心之外。所以極樂世界在哪裡?極樂世界正是在你心裡。這個心不是你在這裡想事這個妄想心,不是,你想不到的,這個心是自性、是本心。本心、自性,不是可以用我們的六根、用我們的思惟想像達得到的,所以你想像不出來,但是你明白就行,明白這個道理就是唯心所現。極樂世界唯心所現,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唯識所變的。我們看見一切的這些濁惡,你看前幾天洞庭湖有二十億的田鼠出來,大家都拚命去殺,冤冤相報,所以想想真是濁惡!這個世界怎么來的?乃至三途,餓鬼、畜生、地獄怎來的?統統都是我們妄心所變出來的。這個妄心和自性是一不是二,體是一樣的。所以我們真正相信極樂世界原來在我自心當中,你往生就很容易,只要心念一轉,你就可以往生,不是在心外!所以把你的污染的念頭一放下,你的心清淨就現出極樂世界國土。極樂世界國土在哪裡?就在我們當下,就在我們面前。只不過我們現在的心是凡夫心,是污染的念頭,看不到極樂世界在我們面前,念頭一轉就是。所以往生極樂世界轉眼間,轉眼間都時間太長,一念之間你就去了,就是念頭一放下,就可以往生淨土。

信因、信果,是相信什麼?不只是要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個基本的因果我們一定要相信,如果這個因果都不相信,你麻煩了,你往生不了!但這裡講的因果不只是這個小因果,這裡講的因果是大因果。是什麼因果?念佛是因,求生極樂世界一定要念佛,要修極樂世界的因,往生極樂世界是果,你一往生就成佛。所以因果,這個因果我們一定要相信。《華嚴經》上所講的念佛是因、成佛是果,相信了。開始我們前面講到的,釋迦牟尼佛怎樣成就的?念佛成就的。所以蕅益大師說他在五濁惡世成就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是什麼?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是佛的果德,你想得到這個果德,一定要念佛。而你念佛的時候,正是以阿彌陀佛的果作為我自己的因,因果同時。以果來作我們的因,這個殊勝得不得了!這個法門真是叫做無上方便、快捷的法門,直截了當,要你即刻就成佛的,這樣的法門。

所以你真正這個信心俱備之後,你對往生極樂世界的願就很堅定,在信的基礎上,你自然就發大願。信怎么來的?信要明白道理,所以我們的討論、學習好重要。你明白深一層,你的信心就加深一層,你的願心就加高一層。所以信願行,你有信有願一定有行,你肯定念佛了。你知道原來一句阿彌陀佛就是諸佛如來的心印,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五濁惡世得到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這么簡單你就得到,你不會念佛嗎?你肯定念!所以我昨晚看這一篇的時候,看到這一句好興奮!今天來一路上在捷運裡面都在拚命念佛。為什麼?因為我明白這一句佛就是諸佛心印。所以信願有了,你肯定有行,沒人鞭策你,沒人打你,你自然就會念佛,不需要人督促。

如果我們行不得力,說明我們信願不夠,還要下功夫,還要多明白。所以每天修行,檢點自己,我們信願有沒有增加一點?一天下來到了晚上,我對極樂世界的信和願是不是加強了,還是退步了?自己反省。如果今天都還和人家去爭,還和人家發脾氣,還要罵人,說明我們的信願退步了。你真正相信阿彌陀佛,願意去極樂世界的,你在這個世界還放不下嗎?你放不下,說明你不想去;你想去,這裡一定放得下。知道那裡好,肯定這邊放得下,這邊放不下,說明你那邊的願還不夠。所以就每天檢點檢點這個,我放下了多少?我的信願增加了多少?每日檢點,到臨終這個時候,你已經習慣,天天都願去,到你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到那個時候你自然都願意去,水到渠成,往生是這樣去的。平時積累,這個叫做積累信願行的資糧。當然你念佛,佛號念得愈多愈好。我們說這一句佛號就是釋迦牟尼佛所成的果德,萬德莊嚴,統統在這一句裡面,你念一句就有一個萬德,念兩句有兩個萬德,所以愈多愈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