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修行人想往生,是否需要戒掉手機和電腦?


時間:2017/3/29 作者:如是

《維摩詰經》當中說:心淨則國土淨。往生淨土需要以清淨的業來感召,所謂清淨的業就是對往生淨土有清淨的信心、清淨的願望和相關的修行。但是使用手機、網路,參雜很多惡趣因緣,造這些業有很大的負面影響,讓自己的心不能和阿彌陀佛,和阿彌陀佛的心咒、名號以及淨土的境界相應。

我們的內心就像一潭水一樣,水清淨了,月影自然現前;如果水混濁了,月影當即隱沒。所以,能不能和阿彌陀佛相應,關鍵是心能不能清淨。這也不簡單,往生淨土需要臨終自己能做得了主,而要臨終做得了主,必須病中做得了主;要在病中做得了主,必須夢中做得了主;要在夢中做得了主,必須平時做得了主。

現在,反躬自問,用手機和世間頻繁的聯繫或者上網意識散亂,自己能做得了主嗎?這些高科技的產物,才一啟動就會讓人心處在不寧靜的狀態當中。從電腦和手機輻射出來的電磁波影響到身心,時間稍微長一點,身心就會感到不自在。何況在使用時心識失去控制,起各種分別邪念,這樣串習多了,內心處在紊亂、煩躁的狀態當中,很快就會在夢境中出現染污境界。出現這種境界是在發出警告,這是墮落惡趣的前相。

問問自己的心就明白:在這種狀態當中對佛、對淨土的信願一點提不起來,修的時候根本不相應,怎么能往生呢?本來,娑婆世界染污的因緣特別多,退道心的因素也特別多,凡夫的煩惱也很強,加上沒有力量一生成就,所以才厭離娑婆、求生淨土,以往生淨土來達到成佛度眾生的目的。而現在是背道而馳,現在是希求世間,不求淨土。現在對世間雜染的事興趣濃厚,而往生並沒有信心和願力,兩者相比,心愿的強度和時間持續的長短上,相差千萬里。

比如,觀察自己對於世間的貪戀心和對淨土的希求心,在強度上有一百比一的差距,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對世間起貪執,難得有幾分鐘會想到阿彌陀佛和淨土,從心裡發起真實的信願。這樣一對比就知道,對世間法太迷戀,是不可能往生淨土的。這本來是兩個方向上的事,不可能做到既貪執輪迴又能往生淨土。

我們看淨土的書就知道,求生淨土的人,就像遊子流落在他鄉,常常登上高樓,望斷天涯,心心念念都想到要回家。跟這個比喻所講的一樣,心裡就想,馬上厭離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就像監獄一樣,我的故鄉就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心心念念都想馬上往生,想馬上離開娑婆世界,必須要有這樣的心態。又像掉在廁所裡面特別著急想出來,又像在監獄裡盼著釋放一樣。像這樣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我們有沒有呢?我們不能自己欺騙自己呀!念念貪著世間的人,怎么可能真切求生淨土呢?在網上極度地散亂,連收自己的心都做不到,怎么能夠成就清淨往生淨土的善業呢?以身口意染污,怎么能感得清淨的蓮花化身呢?怎么能感得淨土的功德莊嚴呢?這在緣起上不對應的。

淨土要由淨心感,淨土最低的境界,色聲香味觸都是清淨的,處處法音宣流,念佛、念法、念僧,沒有絲毫世俗染污的境界,連惡趣的名字都聽不到,何況事實。而且在佛國無女人,都是大丈夫相,和無量無邊的菩薩作伴侶。這樣殊勝的境界,不可能從染污心當中顯現。

現在,反觀我們的狀況,眼睛所見的、耳朵所到的、心裡所想的,都是染污的聲色、不清淨的念頭,連對這種染污出離的願望都沒有,怎么能出現莊嚴的淨土呢?廁所里能出香氣嗎?污水裡能現月影嗎?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相續不成熟、沒有力量的凡夫眾生使用手機和網路,十個有五雙全都是障礙往生淨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