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習氣的知,悔,改


時間:2017/4/1 作者:果林果梅

我們冷靜想一想,我們都知道自己有習氣,知道多久了?也沒有不承認。比方,對,我脾氣大、我很容易急躁、我做事太隨意了、我有時候答應別人都忘了、我有時候有一些疑問也不懂得主動趕快去問人,我們都知道,有沒有悔?這個悔就不一定了。悔當中有什麼?悔當中有對於聖人的尊重,我不能糟蹋孔子的教誨;有對於師長的感念,師長教我這麼多,我不能消遣他的教誨,不能糟蹋了;有對於自己的悔恨、反省,不能糟蹋自己的光陰,不能得過且過,我都三十、都四十了,這一生不能白來一遭,得要成就自己的明德。知跟悔,悔是更深,那個悔會形成一種動力。假如沒有形成動力,叫因循苟且,那個知就很淺了。悔之後,當下就願意去改,然後愈挫愈勇,它會反覆,但是會不斷不斷的砥礪自己,最後把它突破,徹底把它改過來。

比方「凡出言,信為先」,好不好做?我最近也常常遇到,我們同仁說,「蔡老師,你答應我一件事。」我的心臟就開始跳,他說答應他一件事,我可能又忘記了。但是,假如我忘記了,馬上又說,「我最近太忙了。」這句話叫「倘揜飾」。你看,人那個念頭,相續不斷可能都跟經教不相應,自己假如不冷靜看不到。馬上要道歉,進而寧為成功找方法,為什麼會忘?沒有趕快記下來。有!我記在本子了,忘了翻。那你要進一步,你每天要翻。或者是有,我昨天晚上翻了,可是下午的事早上我又忘了。那你的習慣要變成每天翻三次,早上起床翻一次,中午吃飽睡午覺以前翻一次,傍晚又翻一次,你就不容易忘。甚至於還是忘,那還有一個方法,把你的手機設定好,到那個時間,噠噠噠噠,然後上面還寫哪一件事,你就不會忘。所以這又是一個心態,寧為成功找方法。

孔子有沒有教?有。還是孔子的感嘆,今天怎麼夫子的感嘆都來到現場?夫子又說,「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翻成白話文就是遇到事情不知道怎麼辦,該怎麼克服,趕快去想方法,沒有這麼主動解決問題的態度的人,夫子說,我也拿他沒辦法了。因為他沒有這個主動積極去落實的話,學再多的東西,他沒有辦法用上去,他會有太多的藉口不去做,他就不可能有突破。

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一0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