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阿彌陀經》可以收斂精氣神


時間:2017/4/5 作者:佛前明燈

一般來講,早上要念《華嚴經》、《地藏經》、《普門品》、《金剛經》等。這些比較有生髮性的經典。早上陽氣要生起來,一天要有個最好的開始。晚上呢,念一念《阿彌陀經》,打坐,或者念半個小時的阿彌陀佛聖號,讓心收斂下來。這兩者是缺一不可。

現在人生髮,發散得太嚴重了,收斂得不夠,這是很辛苦。人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太陽落山了,就要收斂自己的心。晚上要收斂,第二天才有陽氣生髮。收斂的經典比較好的,是《阿彌陀經》和老子《道德經》。這兩本經。這個是專門針對收斂性來講的。

城市裡夜生活,這是很嚴重破壞收斂的行為的。在城市裡呆著,感覺很浮躁,這跟大環境有關。第一個,城市裡頭輻射很多,電輻射,還有夜光的污染輻射。同時因為城市裡都是鋼筋水泥,隔地氣太嚴重,人心就無法收斂。就會導致欲望的膨脹。你進入城市這個氛圍,你就容易膨脹欲望,這幾乎是定律了。

現在人收斂的功夫越來越不足,發散嚴重,就導致年輕早衰,失眠,乃至各種精神性的問題。就是無法收斂。有個人,他每天都睡不好,因為腦袋一直在轉,要怎麼賺到更多的錢,每天都在轉。一天睡三個小時不到。來找我時,說你看我一天睡三個小時不到,凌晨三點睡,早上五點多就起床,但還是很有精神。我說這個精神是暗耗腎精,你是消耗過度,收斂不足引起的。為什麼呢,他每天都在想著,我要如何把公司運轉好,怎麼搞定一筆大生意。

然後我跟他講《道德經》,講了萬物循環的道理。我說,世間的錢永遠是賺不完的,你有福報,錢財就來找你,不是你投機取巧,用各種方法來的。同時物極必反,有些東西不要過度了,過度的東西,都是不吉祥的。錢來的得太快了,也是不吉祥的。他晚上回去,踏實得十點多就睡了。

現在人為什麼慢不下來,因為狂心重,大家都講究要越快越好,出門根本沒有時間坐火車,就是飛機。太快了,人就在消費生活。其實更應該安靜下來,慢慢地體驗一下。但我們沒有,總是爭先恐後。慢慢的,我們就變成消費了。欲望過重的人,速度就快。所以,我們更應該慢下來。

太快的人,腎水都虛,就很急躁,不穩重,或者坐下來就抖腿。俗話說,男抖窮,女抖賤。腿抖是腎收斂功能不足,收斂不足,人就很急躁。建議可以念《阿彌陀經》。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