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學傳統文化,首先學吃虧,不要跟人家吵架,大肚能容


時間:2017/4/8 作者:芬陀利華

恭摘自《朱子治家格言》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2013/9/30(第21集)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07-049-021

【因事相爭。焉知非我之不是。須平心暗想。】。

人與人因事情產生爭執了、衝突了,很可能是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需要靜下心來,平心靜氣去反省、考慮。這個『暗想』就是要靜下心來,想一想事情的來龍去脈,是不是自己還是有不妥當的地方。人與人的衝突會不斷加高,就是覺得都是對方錯,自己沒有錯。其實這句話已經有爭了,怎么可能我們沒有錯?俗話講的,一個巴掌拍不響。又有一句成語叫:一般見識,半斤八兩。吵得起來就是程度差不多,還有什麼好在那裡爭的,爭高下的?就有人會講了,那有沒有可能一個人完全沒有錯,另外一個人完全錯,然後又很兇。有沒有這個情況?有啊。那個完全沒錯的人都被人家罵,那他不是很可憐?告訴大家,那個完全沒有錯,還被人家罵的人,最後變聖人,他怎么會可憐?他一點都不吃虧。

我給大家舉例子,舜王(大舜)他的父母錯誤,還要殺害他,他還覺得都是自己不對。他完全沒有錯,還反省自己不對,最後他吃虧了嗎?沒有吃虧,德行成就了,福報現前,變成天子。所以學傳統文化,首先學吃虧,不要跟人家吵架,大肚能容,要包容,不要爭。像我的師長,他不跟人家爭,人家罵他,他不回嘴,那個人不高興還打他,他也不還手;那個人打他,他就躺著給他打,最後打不下去了。為什麼?兩個人都動氣了才會愈打愈火熱。一個人都不動氣,最後他也不好意思,打不下去,結果隔天那個人還給他道歉。然後師長說,打考績他都是最好的,因為他不跟人家吵、不跟人家起衝突,然後上級就覺得,這個人懂得團結同事,哪有吃虧?

所以我們的父母,上一輩的人很懂這個道理。現在當父母的人不懂,孩子在學校吃點小虧了,拿這去罵人。我們一些學長們回想,他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怎么教的?看到孩子跟鄰居吵架,都不用問,直接就打了,處罰。人家到家裡面來了,你們的孩子怎樣怎樣,馬上打。怎么事情都沒問清楚就先打了?會起衝突,就已經是錯誤了,先打,要忍辱。合理都得忍,更何況都已經跟人家起衝突了,你還有什麼理好講?就打。

看起來好像很無情,事實上很有智慧。為什麼?自己打有輕重。有沒有?有喔,會有輕重。假如都不能忍耐,小事就要跟人家衝突,他一出社會怎么辦?所以古人都要學什麼?要學忍讓、要學謙讓、要學禮讓,不然人生會遇到很多的衝突。

我記得有一個長輩很有智慧,他的孩子跟人衝突,他一定處罰他,他說:「自己打有輕重,以後出社會給別人打,不顧死活。」想得很遠。話說到這邊,你們捨得嗎?當然,我是以這些古人,甚至於是也離我們只有一代人,他們都有這些教育的智慧。你們聽了體會就好,回去不要說,「蔡老師說要打。」我沒這么講。每個孩子要因材施教,你們自己看著辦,但是一定要讓他懂得,不要跟人家衝突,要忍得住,只要跟人家有衝突,就是自己修養不夠,該處罰。

忍一時才能風平浪靜,退一步才能海闊天空。那這句回到我們自己身上,想一想:夫妻這個月有沒有吵架?誰對誰錯?只要吵都錯。而且要先反省自己,人與人其實心會互相交感的,我們一方先反省,另一方也會感動,也會反省。各自責,互相反省,天清地寧;各相責,都是要爭個對錯,最後會天翻地覆、會天崩地裂、會日月無光,愈來愈嚴重。所以家裡的吉祥還是災禍,可能都在我們的一念之間,要深思,要『平心暗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