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傳喜法師:身體生病或抑鬱應該念什麼經,如何修行?


時間:2017/4/9 作者:妙音居士

請問:身體生病或抑鬱應該念什麼經,如何修行?

法師:如果身體生病,我們要多念《藥師經》;如果是抑鬱,也可以念《地藏經》或者其他大乘經典,回向我們身心靈的世界。

地獄從哪裡來?其實是心造的,“心有千千結”,我們自己有時候都不了解自己。

世間的中藥和西藥也是佛的慈悲心流露而來,無論中藥的祖師,還是西藥的祖師,實際上都是聖人化現在人間的,所以我們也要善用一些對症的藥,再加上懺悔的修法。洗掉自己的罪業,要靠心靈的懺悔,有很多佛教經典可以對治身體和心靈的疾病。

請問:達摩祖師是否授記:以後的人領悟的多、修行的少?

法師:不要把修行推給別人,要自己好好修。公修公得,婆修婆得;有修有得,沒修沒得。所以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的,道理上明白,但是不願意去實踐。

皈依三寶就表示願意進一步接受佛陀的教導,依教奉行,實踐佛法。信仰要落地,是接地氣的,受五戒就是實踐。戒和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相應,儒家講仁義禮智信,這是一種觀念,五戒符合仁義禮智信,就是這個觀念的實踐。

請問:當別人一棒子打來,我們是如如不動,還是奪過棒子來抵抗呢?

法師:你有如如不動的本領嗎?我們要慚愧,中國老祖先說“拳不打笑臉人”,實際上我們沒有那么豐厚的修養。如果你有如如不動的功德,你能做到笑對,佛法會讓你解冤解結,化消冤業,化敵為友。佛法能給世界帶來和平。

但是如果這棒子不是打你,而是行兇搶劫,欺負老人、小孩,我們學佛的人不能聽之任之,不能視而不見。要把自己的安危置之不顧,主持正義,這就是一個佛弟子的勇氣和責任。

在家弟子受菩薩戒時,向佛發誓,護持正法,護持這個世間的正義正道。面對邪惡時,要挺身而出,保護人民和社會的生命財產安全。

請問:有那么多善知識在弘揚佛法,有越來越多的人去學佛修行,能否對當今時代有所改善?

法師:當然能,事在人為。很多高僧大德都發願:讓正法住世五百年。我們今天受五戒,也是讓佛法振興。像我們在法會上講解佛法,懷念祖德,都會令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興盛,也會改善我們的生命質量和生活質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