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修行中難免和親友比較疏遠,心裡有些迷惑


時間:2017/4/10 作者:妙音居士

問:下面一位黃同學的問題,請問,我們日常修行念佛中,難免和親友比較疏遠,但又感覺多些念佛及清淨生活更為重要。心裡有些迷惑,請指教。

答:這是很多同修都有的感受。我們真正發心修行、念佛,那好像很多以前世俗的朋友都疏遠了。像我本人也是,學佛以後,所交的朋友都是學佛的朋友,那些不學佛的朋友好像在一起也沒什麼共同語言,這是真的。這個值不值得遺憾?其實也沒什麼可遺憾的。這本來的,同類相聚,朋友都是氣味相投才會感應在一起。那我們學佛了,想要走聖賢之路,自然就會感應跟這種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其實這也是個好事情,跟他們在一起幫助我們進德修業。

如果是在家庭裡面,譬如說至親,像父母、兒女、丈夫、妻子這些,那就不能夠疏遠,就要盡好自己的本分。印光大師勸告我們敦倫盡分,敦倫就是我們在五倫關係中扮演什麼角色要扮好,當父親的要像個父親,當太太的像個太太,做兒女的像個兒女,孝養父母,這必須履行的義務就要去做。學佛千萬不要我學佛了,家人都不學佛,看到他們吃肉殺生,每天說「你怎么造這么多罪業,將來墮地獄」,把關係搞得太僵,這樣反而違背了真正學佛人應該做的。學佛就是要學做菩薩、學做佛,以慈悲心、以愛心對待自己周邊的人。當然跟家人的關係處理好了,他們也能夠支持你,至少他不會障礙你。有時間可以到一個清淨的地方,譬如說道場,來聽經聞法念佛,或者是跟一些志同道合的善友們一起研習佛法,這都是很好的事情。這個並不衝突,跟這些親人在一起和諧的生活,和你修行並不衝突。如果有衝突,那你自己本身有問題,就是你的慈悲心、你的愛心還要增加,這才能夠圓融。當然這是要多聽經,多聽經明理了,很多事情你就有智慧解決。

摘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一集)

2007/6/1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3-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