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善中善福中福,想得到最大的福報,獲得最殊勝的善根、智慧的方法


時間:2017/4/16 作者:aping如淨

你怎么想得到最大的福報,獲得最殊勝的善根、智慧,那我勸你「老實念佛」。

那么,當然平常要斷惡修善,不要做虧心事,你做了虧心事,你的心就沒辦法老實,沒辦法安住,我們講,那心就會受自己良心譴責,很難受,坐臥不安。一個人不做虧心事,他能好好持戒,能修善,問心無愧,這種人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真的鬼來敲門了,他都會很開心的去開門的,他會很安穩,那安心念佛就容易得一心不亂,所以為什麼要持戒,目的就是讓你能安心念佛!

你不好好持戒,你有犯戒有做過錯,你的心都不安,那不安怎么辦呢?不安就要求懺悔,你有犯戒的情形,就要如法懺悔出罪。我聽說這邊,大家也有不少同修受五戒之後,半月半月誦戒前都有請法師懺悔出罪,這個很好,如法這么做心就安。如果你對戒法不尊敬,你說你能安心念佛就很難。不尊敬戒法很容易就犯戒,很容易就做錯事情,那你的心不清淨,念佛怎么能一心不亂。

持名念佛叫「善中善,福中福」,什麼叫「善中善」?善根中的善根。元音大師的講義當中正書:「以發菩提心念佛,就具足了智度論的五菩提心論」,所以念佛要發菩提心,那念的時候就又具足了五種菩提心,相輔相成,第一就是發菩提心,為與無量生死中發菩提心愿,對一切的生死中的眾生髮起菩提心來救度他們,要發這個心。那你可能說,我發這心沒有用呀!我怎么能救護這些苦難眾生,我自己自身都難保,我都很苦啊。你是很苦,你可能真的沒有能力幫助眾生,但是不能沒有這個心吶,往生淨土是讓你發這個心,不是說讓你有這個能力去幫助眾生才能往生,不是,阿彌陀佛的這個門坎很低的,你只要有發心就行了。

你真的想幫助苦難眾生,那現在有心無力,沒辦法,所以怎么樣呀?趕緊先求生淨土,到了極樂世界,你就是阿惟越致菩薩,你就有能力了。還有阿彌陀佛加持,那想怎么度眾生都沒問題,這就是你往生的動力。趟若你沒有這個心,縱然你做很多好事,但也是枉然,不能往生,那持名念佛正是在我們這個凡人生死心中,這個「生死心」就是妄想生滅的心,剎那剎那在生滅,沒有停止,從來沒有見到自己的真心,真心是沒有動搖過的,而你現在總是用那個生滅的妄想,什麼時候把生滅的妄心停止了,你就能夠見到自己的不生不滅的真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