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遇著大難生了治不好的病能自殺嗎?


時間:2017/4/24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遇著大難生了治不好的病能自殺嗎?請師父開示。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不能。一個人以自殺方式結束生命,是永遠不得超生,且每七天一次自殺影像出現,如此循環,反而痛苦萬分。

自殺犯了殺生戒,死後仍免不了要受殺生的業報。本來到世間投胎為人,都是帶業而來;現世所受的順逆、好壞境遇,都是自己前世、今生行為造作的結果。生了重病,那也是宿世所造惡業,現在機緣成熟得報,如果以自殺來逃避,不但不能消舊業,而且更造新惡業;因為自殺並不能解決問題!自殺逃避了現世的苦難,但逃避不了宿世的業。因自殺是惡業,自殺的人,99%是墮入到地獄或者餓鬼道的,因為一個人自殺時的心情,必定是帶著一種痛苦、哀傷、無助、絕望、焦慮,甚至是憤怒、瞋恨、懊悔的情緒,就憑當下這麼一念,死後必定墮入地獄、惡鬼、畜生,這就是《俱舍論》所講的「業道」。

這樣舊業未消,又造新業,人生如何能解脫?總說一句,自殺只有增加問題,不會減少痛苦。有自殺念頭及行為的人,必定是自私、無能、無明的。唯有承擔,積極培福報,隨緣消業才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