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家庭的修煉六度法


時間:2017/4/26 作者:菩提極樂

前幾天我去了河北,二對夫妻帶著他們的孩子來見我,他們一家三口都是我的弟子。他們的主要話題是夫妻的感情危機,我們聊了很長時間,最後先生說:上師,我們一家三口都皈依了您,都是您的弟子,我們每天念經好好學佛,但不知為什麼最近幾個月,我們三口人每天吵架。我們實在無法接受,生活也難以安定,所以我們準備離婚,請師父指點。”

聽了弟子的話,我耐心地說道:“無論是從法律的角度,還是佛法的角度,你們離婚是自由的。作為你們的上師,我應該勸你們不要離婚,但今天我就不勸了,因為你們已經決定了,我再勸就是勉為其難。如果真的如你所說的那樣,真心把我當成上師,每天念經好好學佛,請問你們哪有時間吵架?哪有閒心鬧彆扭?你們也不會離婚的。我還是給你們講一講家庭的修法吧,因為你們離婚之後還要結婚生子,說不定還會離婚,多麻煩為了避免你們再次離婚,還是給你們講一講家庭修煉六度法,希望謹記在心。

首先你們要明白什麼是‘學佛’?學佛就是學智慧,不但學世間的智慧,也要學出世間的智慧。世間的智慧就是學會凡人的生活,因為,佛法並不在生活以外,它就在生活之中,時時處處,吃飯穿衣、行往坐臥、舉目揚眉無不是佛法。出世間的智慧就是真諦與佛道。我今天不講出世間的智慧,因為世間智慧都沒學會,怎么可能學到出世間的智慧呢?今天我就講家庭的修煉六度法,六度法是佛法的精華,生活中更不可缺少。如果學會了六度法,就學會了世間乃至出世界的智慧。

“六度法的第一是布施。布施就是“舍”,是無私的利眾奉獻之心,把自己品幸福賜給他人,包括奉獻自己的生命。布施首先從家裡做起,然後向外擴展。其實在日常生活之中,念念為別人不為自己,就是布施。他需要吃飯,你就做給他讓他吃飽;她需要漂亮的衣服,你就買回來送給她;她想要錢你就把掙來的錢給她花,這就是家庭的財布施 。當對方身心不安、恐懼害怕的時候,你能夠幫助對方消除恐懼;當他生病痛苦不堪時,你幫他端水送藥;當她煩惱重重鬱鬱寡歡時,你給予安慰、給予溫暖,為她做事,支持她、鼓勵她,這就是家庭的無畏布施。當對方為一點小事兒鬱悶糾結時,你把自己學到的知識教給他,講一些做人的道理、講一點佛法,給他買一些護身符與佛像,這就是家庭的法布施。你們互相做到了嗎?如果做到了,你們不可能離婚。對自己家人布施都做不到,更何況對別人呢。“六度法的第二持戒。'戒'是戒除損人利己的行為,持戒就是守法。世間與出世間的一切事物,無論大小都有它的自然法則,只有遵守自然法則的人,做人做事才能圓滿、快速及順利。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父子、夫婦、兄弟之間倫理綱常,也有自然秩序,絕對不能顛倒,否則家就散亂了。學佛之人無論是對國法還是家規,更要自覺嚴格遵守。善護自己的身口意,不害他人,隨時隨地竭盡全力地幫助對方,為家人做事,為家庭和諧積德行善,這就是家庭的攝善法戒。自己的身口意三門,要斷除對他人不利的惡業,身不打人,語不罵人,意不害人,互相不背叛,.做事清清白白,這就是家庭的禁惡行戒。徹底斷除自私自利,為家庭幸福美滿,日日夜夜直接成辦利益他人的事業,這就是家庭的饒益有情戒。你們互相做到了嗎?如果做到了你們不可能離婚。你們對自己的家人,都做不到戒除損人利己的思想和行為,對外人也不可能做到。

"六度法的第三是忍辱。'忍'是忍辱負重、是寬容、是耐尤心、是接受,忍最大的德行,無論做乾么事情都要有忍耐心,否則什麼事情都不能成就,不接受,一事無成;不忍耐,則亂大謀。成功永遠屬於有耐心、有毅力、有接受的人,所以耐心是成功的助手。忍辱是接受,接受現實,接受差異,接受岳家庭和睦的奠基石。為了家庭和睦,要忍受一切艱難困苦、酷暑嚴寒,去地利人利己之事,保護他人,保持自己的善意,這就是家庭的安受苦忍。如果他侮辱你,或在別人面前對你進行毆打、惡語中傷等,你不生氣、不怨恨也不憤怒,忍讓他,寬容他,尊重他,用包容的心態去理解他,這就是家庭的耐怨害忍。佛經里講的諦察法忍,是對甚深的空性等法,不應生邪見與怖畏的道理。在家庭法中若聽聞家庭不幸,或者家破人亡,或者天災人禍時,你奮不顧身地保護家庭,解救家人,千方百計毫無顛倒地受持他們,這就是家庭的不畏安忍。你們做到了嗎?如果你們做到了就不可能離婚。你們對自己家人都不忍讓、不寬容、不尊重、不包容,就更不要說對外人了。"六度法的第四是精進。精進就是努力奮鬥。任何事情我們都要付出和努力,佛法講的精進不是保守的,更不是落伍的,是天天都要進步。這種精進你們可以用在生活與工作中,社會與家庭里。如果你們能做好,這也是修行。修行的目標,就是讓你們的生命、生活更圓滿,人生觀、價值觀更充實。雖然你們身處世俗,也要努力淨化自己的心靈,讓自己的人生、事業與家庭,更和諧更圓滿,這就是精進。為了家庭幸福,家人生活舒適,精神飽滿,不傷害他人,不懼怕困難,努力改變自己的壞習慣,培養仁愛慈善,這就是家庭的加行精進;做任何事情不退轉,提高人品,改善道德,持久做善、勇猛精進,這就是家庭的不退精進。你們都做到了嗎?你們為了自己的家庭快樂,都沒有做到精進,對外人不可能做到。

"六度法的第五是禪定。禪定就是心不亂動、不動搖、心如止水。禪定有世間與出世間之分。世間禪定講的是四禪八定,修行世間禪定將來能夠生色界天、無色界天,這是高級的天界。出世間禪定,有大乘、小乘之分,這是諸佛如來所修的禪定,我們稱之為出世間的上上禪定。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定,比如,我們常說的冷靜、不衝動等,也屬於定的範疇,但不是大定是小定。人的一生不可缺少方向與目標,無論遇到任何情況,我們的方向與目標都不動搖,這就是定。當我們遇到善惡、好壞、是非、得失之時,能夠不分別,不受干擾,保持如如不動的心態,就是禪的修行。許多學佛的人,認為佛法是加法,因而不斷地向外馳求,總想得到什麼,結果是一無所得。事實上學佛是減法,把那些讓你煩悶、抑鬱、憂愁、焦慮的壞東西,通通從自己內心驅逐出去,扔的越遠越好,自己的心才能徹底清淨,其實這個過程,很容易做到,比如我們每天抽一段時間,把家裡清掃一下,那些沒用的、多餘的、製造細菌的,還有塵土,統統清理扔進垃圾桶,這樣我們生活的空間才會明亮清淨。就這么簡單,相信每個人都能做到,其實這就是家庭的積德禪定。如果你們不看那些沒完沒了的電視劇,不玩電腦遊戲,不喝酒,不找情人邪淫,一定不會產生任何矛盾,你們的心自然清淨如水淡泊寧靜。如果時間富裕,可以找個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將身體放鬆,凝神靜氣不起心動念不妄想攀緣,這就是家庭的不動禪定。

我們經常要訓練自己,達到冷靜放鬆以及安靜的狀態,因為他正好對治衝動,緊張與急躁等不良情緒。用不了多久,你們的矛盾自然化解,五毒自然消失,這裡再也聽不到你們爭吵的聲音,因為沒有什麼,可以讓你爭吵,整個家庭自然呈現出安靜祥和的氣氛。這就是家庭自在禪定。你們互相之間做到了嗎?你們自由嗎?你們除了衝動,就是互相挑剔,都說世界上最親的人莫過於父母,最近的人莫過於夫妻,你們一家三口是天下至親至近的人,為什麼沒有一點包容、理解與尊重呢?你們張口就說念佛,閉口就說念學佛,每天一門心思鬧離婚、分家產,要不就打官司,真難以想像你的心還能安靜?還能學佛念佛?孩子還能安心學習?你們學的是什麼佛?念的是什麼經啊?

“六度法的第六智是智慧。智慧的含義很深刻,佛經里指的是通過聞、思、修所啟發出來的智慧,它能辨別真假、好壞、對錯與是非,生活中有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無論是生活、工作、待人接物、為人處世都離不開智慧。有智慧的人,身體健康長壽,生活幸福愉快,事業欣欣向榮,工作一帆風順,學習穩固紮實,生命覺悟圓滿。這種智慧你們具備了嗎?你們身處紅塵,生活中的挫折與磨難,痛苦與煩惱,矛盾與爭吵在所難免,但有智慧的人會在挫折和磨難中積累人生經驗,會在痛苦和煩惱中找到出離的途徑,會在矛盾和爭吵中找到解決或淡化的方法,斷然不會把家庭搞得雞犬不寧,生活一塌糊塗。我們學佛,目的就是為了增長智慧、生活快樂,你們的智慧增長了嗎?你們的生活快樂嗎?如果答案是沒有,只能說明你們是糊裡糊塗地學佛,迷信地學佛,愚痴地學佛,照此下去你們能否解脫?浪費了寶貴的時間,珍貴的暇滿人身,你們不覺得可惜嗎?不覺得心疼嗎?

“學佛修行不是拋棄家庭和工作,而是讓我們把家庭和工作當成修行的對境,如果你的家庭幸福美滿,工作順心順利,證明你是在用心修行、用心領悟,待功夫成仇純熟之時,有朝一日你定能覺悟;否則你的修行是形式化,是嘴皮子下功夫,這樣修行不要奢望成佛,就是生活中的小小磨難,你都無法度過。學佛修行不是推卸責任和義務,而是讓我們學會勇於擔當,積極奉獻;學佛修行不是不能有感情,而是讓我們的感情無限放,虛懷若谷,最終與如虛空一樣無邊無際,包容萬物,這就是大慈大悲。

"現在看看你們,為了自己的感情,就吵著鬧著要離婚,你們想到孩子了嗎?孩子多么可憐啊!這么小的年紀,就要承受失火父愛或母愛的痛苦,你們想到過她的憂慮和恐懼嗎'!他們才剛咿呀學語時,父母就教孩子唱《小草)。父愛如春風、給他們帶來春天的希望;如陽光、給他們帶來無限溫暖,照耀著他們長大並學會堅強,勇於承擔、樂於奉獻。母愛如大地,堅實厚重,把他們緊緊擁抱在懷裡;如河流,溫柔細膩,滋潤著他們健康成長,並教他們學會慈悲與寬容,忍讓與理解。你們怎么忍心讓自己的孩子,小小的年紀就承受風霜雪雨,難道真的願意他變成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嗎?弟子們啊,你們的慈悲心何在?你們離了婚真的就快樂嗎?你們的快樂建立在多少人的痛苦之上啊你們這是學佛嗎?

聽到這裡一家三口已經泣不成聲,孩子擦了一把眼淚,說道:“師父、求求你,救救我的家吧。”我對孩子說:孩子啊,我也救不了你的家,如果你的父母有良心的話,不會離開你的;如果你的父母沒有良心,有這樣的家庭也沒有快樂。我希望你要好好學習,長大後不要學習你的爸媽,做個有出息、有責任心的人!”第二天,我的手機里收到一條信息:師父,昨晚我爸媽坐在一起,探討你說的問題,最後他們自己承認了錯誤,並向我發誓,再也不離婚。感謝師父救了我的家!我回覆:祝你全家永遠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