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內心有感,外在有應


時間:2017/4/26 作者:如是

問:師父您好!我有一個疑問,佛菩薩為什麼不在眾生面前顯示神通,讓肉眼凡胎的人類親眼看到佛菩薩的真實存在?這樣人們容易相信因果不虛,善惡有報,就不敢作惡了。

學誠法師:因神通而起的信心,來得快去得也快。再者,以神通度化眾生過患極多,因為除了佛菩薩,一些鬼神也具有神通,一味相應神通,很容易入邪途。佛法歸根究底還是淨煩惱、增智慧、發慈悲,神通只是修行的副產品。

至誠頂禮法師!請問,當長輩提出一些在年輕一輩看來非常簡單的問題時,會產生特別不耐煩的心理,這是不是也算一種嗔業?該如何對治呢?感恩法師!

學誠法師:你要知道自己小時候對父母、長輩提過多少問題,重複過多少遍。

問:請問師父,諸佛菩薩為救度眾生髮下的弘願,當何解?也算欲嗎?

學誠法師:菩薩為救度眾生所發的大願是善法欲。

《涅槃經》中說:「一切眾生,有二種愛:一者善愛;二者不善愛。不善愛者,惟愚求之;善法愛者,諸菩薩求。」《華嚴經》中說:「廣大智所說,欲為諸法本;應起勝希望,志求無上覺。」又說:「斷善法欲,是菩薩魔事。」

問:師父,怎麼克制自己的欲望?如果刻意壓制有一天會爆發,更可怕,我試過。所以有更好的方法嗎?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不是克制,是淨化。通過聞思佛法認識煩惱根源,以正知正念正思維來轉心,消融煩惱。

問:師父,常聽人說,算命看相之人相當於介入他人因果,會遭報應,但又有觀音菩薩循聲救苦一說,請問這兩者的區別在哪兒?另外,既然觀音菩薩遍一切處,那為什麼又要至誠才能感通?「至誠」時感通來的是觀音菩薩,還是我們自己本具的德能相好?

學誠法師:1.對因果的理解有誤。一切法都是緣起的、流動的,種下一顆種子,可能結果,可能不結果,結的果可能很大,可能很小,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那種「介入他人因果」的理解,是把因果當成一個定局去理解,是宿命論,不是佛法的因果論。佛菩薩對眾生的加持利益,就是啟發眾生的善因感果。

2.祈求三寶如同叩鐘,大叩大應,小叩小應,不叩無應,鍾是無分別的,看叩鐘的人用多大力。所謂「感應」,內心有感,外在有應,正是因緣和合。

問:師父,請問如何培養自己的利他心?謝謝!

學誠法師:深信因果、知恩報恩、自他不二。

問:請問法師,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學誠法師:善惡有不同的層次。通常來說,對現在(今生)和未來(來生)都有益,能感召好的果報的行為稱為善。反之,於此世、他世有違損,能感召惡報的行為稱為惡。

佛陀指出最粗重的十大惡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嗔、痴,反過來就是善業。

問:頂禮法師!我小時候不吃肉、蛋、奶,近半年五葷也不吃。可最近生病了,乏力體虛,提不起精神來。家人勸著要吃點肉,我也開始糾結要不要吃點肉補身體。希望法師幫忙開導。

學誠法師:吃肉的人也會生病。你可以去看看中醫,也可以多了解一些素食營養的知識。

問:法師,我現在對因果起了質疑。單位里的小人、壞人,家庭生活幸福美滿,孩子學業有成,身體強健,每天樂呵呵。而好人卻身體糟糕,家庭不睦,鬱鬱寡歡。我不再相信因果了。

學誠法師:你所理解的,很可能是「假」的因果觀。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因,什麼是果;哪一個因,對哪一個果;感果有什麼特點、條件……如果這些都不清楚,何談「相信因果」呢?

問:師父,家庭比較壓抑,父母有時說話特別傷人,我又特別敏感,所以從小和父母關係疏遠。有時他們會說我對外人太好,而我對所有人都是很真誠的。在單位對同事真誠,卻感覺很受傷,也沒想著讓付出的真誠得到回報,就覺得其他人相處怎麼都那麼假,感覺自己總是不會多個心眼處理人際關係。

學誠法師:也許是自己對外界的看法有所偏差,存有過高的期待,或者過多的猜測。

敏感的人容易注意細節,轉化成負面的信息來認知,長此以往心事重重,覺得身邊都充滿了惡意或隔閡,其實不一定如此。

多親近善友,學習佛法,讓內心更自信、更陽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