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人為什麼痛苦?


時間:2017/4/26 作者:菩提極樂

過去,除了佛教徒以外,很少有人去深入地探討這個問題。世界變化很快,科技也在進步,人們內心卻越來越浮躁,煩惱也越來越多,追求和欲望也日益膨脹,導致自己越來越累。人們開始探討及研究“人為什麼會痛苦”這個問題。

人的業力有大有小,不一致,所以人的形象也不一樣,思想更不一樣。世界上根本找不到容貌和思想相同的兩個人。藏族有句俗話說“三十個男人有三十個想法,三十條氂牛有六十個角。”不同情況下,會出現不同的觀點、見解。

痛苦其實跟自己造的業有關係,但現在很多人並不信。有人說痛苦與神有關係,神是萬能的,你尊重神,神就賜給你快樂。這種說法除了給人一種精神寄託以外,缺少很多事實依據。有人說人缺少一種智慧,所以痛苦;有人說人類追求過多,所以痛苦;還有人說,人類貪慾大,自私自

利,人不知足,所以有痛苦。不同的層次,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意見,不同的主張,句句有理。但我認為人的痛苦,不是因為欲望,不是因為愛情,不是因為生活,更不可能是為了女人,而是因為不懂一個道理才會受苦。可以說,人缺少一個智慧,增多了一個“傻”,才會痛苦的。

為什麼說人是傻瓜呢?因為所謂的痛苦全是自己造成的。自己創造的痛苦,自己去承擔,所有的人都在生死之間自己害自己,這不是傻嗎?人確實傻,人總是把一切都當作永恆的。比如說,當你快樂時,根本不會想到它是暫時的。若你能想到快樂不是永恆的,早晚會有變化,那么當你的快樂到盡頭時,你就不會那么痛苦。當你痛苦時,你也覺得痛苦是命中注定的,是永恆的,所以越來越痛苦,覺得老天爺不公平,怨自己沒有能力。若你想到痛苦不是永恆的,早晚會有變化,那你的心理自然會放鬆。

我們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把它看得太重。一旦你所做的事情失敗了,你把它看得越重,就會越痛;你把它看得輕,痛苦也不會太大。追求自己的理想失敗了,而你去痛苦,這不是非常愚蠢嗎?重視事情的結果,實際上是太看重自己。難道為了避免痛苦,我們就不做事了嗎?這是極端的想法。事情必須要做,但不要過於看重結果。當你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難時,自己要反問自己:我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難道放棄它我就沒法活下去了嗎?

兒時的我在放牛的時候就想過,有時候人還不如氂牛。氂牛從來不擔心自己沒有吃的,人還要擔心吃的從哪裡來。氂牛吃飽喝夠就滿足了,人不會滿足的,所以痛苦。雖然氂牛的條件不好,很愚蠢、迷惑,但它們比人還快樂,沒有壓力,很少嫉妒別人,跟別人計較,所以它們一般不會得癌症等疾病。人完全可以生活地快樂,就看你自己怎么去看待生活。

有時候,我們感覺自己得到了很多,其實你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關鍵是人活得要問心無愧,活得要快樂。為了世間的事情而傷心時,既傷害你的身體,又傷害到你的精神。人不必把所有的事情都看得那么重或者那么壞,應該把它看得輕而看得好,這樣你的感覺就變了,就不會那么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