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沒有福報,如何才能發財


時間:2017/4/26 作者:清心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小和尚去挑水,卻發現水缸怎么都裝不滿,他就想也許是桶太小了,於是換了一隻大桶挑。可是,他漸漸發現,水缸里的水還是很快就沒有了。這說明什麼?肯定是裝水的水缸漏了。

光挑水就能讓水缸裝滿嗎?就像很多人只注重布施,可生命中還存在漏洞,我們裝福的容器有漏洞,福報就積累不起來。沒有福報,我們如何發財呢?所以我們應首先把漏洞補上。

可是,如何填補生命的漏洞呢?

第一,懺悔自己的偷盜業。

偷盜和虧欠會一直障礙我們變得富有。過去偷盜虧欠別人的,必須懺悔,如果不懺悔,再怎么努力也有障礙。所以,我們要反省自己曾經偷過什麼,欠過什麼。

第二,戒除貪心。

貪心雖然沒有真偷盜,但是心已經偷了。貪心會障礙我們的財富,為防止貪心,就要用慈悲心去利益別人。

第三,廣修供養。

農民不播種談何收穫?所以,得不到是因為天天光想而沒有去做。

關於供養,有兩點我們一定要清楚:

第一,廣修供養不只是供養錢財。《普賢行願品》里講,最大的供養是發大心、如法修行來供養。如法地修行就是按照佛法去修行,讓自己不斷地成長。這個供養太大了,因為用整個生命去供養,就遠遠超過錢,比供養錢厲害多了。

第二,我們供養的目的不是為了錢,而是在於心。用一顆虔誠的心去供養,福德就會放大。因為真正的福田是從心中產生,不是從錢里產生,也不是從物中產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