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教育孩子


時間:2017/4/27 作者:菩提極樂

人們平常都說要好好教育孩子,可是很多父母根本就不懂如何教育孩子,有的懂但卻做不到。他們為了孩子得到好的教育,不惜重金找最好的老師,找最高教學質量的學校,孩子想要什麼都去滿足,可是他們的孩子往往不聽話。記得法國教育家盧梭說:「你知道運用什麼方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為不幸的人嗎?這個方法就是對他百依百順。」也就是溺愛。

有一個膾炙人口的故事,說的是在中國古時候,一個從小被母親溺愛嬌慣的少年,臨刑前要求再吃一口母親的奶。他媽媽解開衣襟餵他,這少年一口把母親的乳頭咬下。母親忍痛含淚問為什麼,少年說:「我恨你,是你的溺愛愛嬌慣害了我!」

在孩子們的眼裡,父母的疼愛就是個交易。你給他錢,他心裡會想:「你給錢是為了讓我聽你的話,為了給你的臉上增光而學習。」他們胡思亂想,天馬行空。溺愛孩子,只會讓他們更加任性、叛逆,不但不聽家長的話,也不聽老師的話,對學習有逆反心理,因為他們不懂為什麼要學習,學習到底是為了誰。

我妹妹有四個孩子,她曾經非常反對孩子讀書,為了讓孩子們讀書,我和妹妹吵了一架,後來她總算勉強答應了。每個孩子從五歲開始,我就要求他們住校,周六回家,周日回校,沒有人接送。我對他們說:「我們只保證你吃飽、穿暖,有學校讀書,找老師教書,但不保證你們吃好、穿好,去名牌學校,找最有名的老師。如果你們想吃好、穿好,去最好的學校,那你們就好好學習。如果你們不好好學習,不要說有好衣服穿,連飯都沒的吃,不要說在學校讀書,連回家的房子都沒有。你們在學校幹什麼我不管,只要你們學習好,周六就可以回家。若你沒有學習好,那就不要回家。你們要知道,學習不是為我們學的,而是為你們自己。」

我妹妹的小女兒叫四龍拉母,她平時最不聽話,也不愛學習。我就把她放在表哥家。表嫂一直教育她,五歲就讓她自立,現在她的漢語說的不錯。這次她媽媽受傷,我讓她去醫院照顧媽媽。她今年只有十二歲,在醫院裡她一個人照顧她媽,給媽媽買吃的,幫媽媽洗衣服,同時還要請醫生換藥。她是媽媽和醫生之間的翻譯,在醫院一住就是半個月。

由於平時我對幾個孩子過於嚴厲,他們幾乎不願靠近我。這次我見到她時,她對我很親,緊挨著我坐下,我就問她為什麼對我那麼好。她說:「舅舅,你讓我們學習,都是為了我們好。我對你不好,對誰好呢?」她媽媽一聽就哭了,說:「趕緊讓孩子回學校,我不能耽誤她的學習。」天啊!我的妹妹總算覺醒了!妹妹的一場意外事故,改變了兩個人的心態(以前妹妹不願意孩子讀書,孩子不願意學習),這也是因禍得福吧!感謝我佛幸饒彌沃佛!

生活中,一些家長出於慈愛,往往過度寵愛孩子,生怕他們吃苦受罪,什麼事都一手操辦。這樣下去只會害了孩子,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常言道:「棒頭出孝子,箸頭出忤逆。」缺少良好的親職教育,導致孩子基本生活都不能自理,吃不了任何苦,心理脆弱,遇見一點小挫折就氣餒,沒有勇氣繼續下去。俗話說:「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是雄鷹就應該到蒼穹中翱翔,越飛越高;是猛獸,就應該到林海中賓士,越跑越快;是磚頭就應該到烈火中焚燒,越燒越硬;是人才就應該到艱難困苦中鍛鍊,越煉越勇,過度溺愛只會加速滅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