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誰說女人今世成不了佛


時間:2017/4/27 作者:菩提極樂

有些文章里寫著“只有出家人能夠成佛,在家人不能夠成佛”,“只有男人能夠成佛,女人不能成佛”。很多世俗人都有這樣的概念和分別,有些經典還說:“女人成佛,必要轉男身才能成就佛道。以女人之身,只能往生淨土。”

女人能不能成佛?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明白“佛”字的含義。佛是覺悟的意思,並不是指出家或在家的概念,也沒有分別男女。諸佛沒有說過出家人是佛,在家人不是佛,也沒有說過男人是佛,女人不是佛。

我們還要明白,佛經云:“如來藏普遍眾生。”諸佛講法時,沒有說過出家人和男人有如來藏,在家人和女人沒有如來藏,更沒有說過如來藏好壞、高低、是非的區別。幸饒彌沃佛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佛性平等。”成佛沒有民族、國度、男女、老少、貧富、出家、在家等分別。在佛的眼裡,大家都是平等的。佛教講的平等不僅是人和人之間平等,還包括人和動物、人和無形的眾生之間平等。總的來說,一切有情的生命都是平等的。

成佛不分男女和出家在家,只要你有智慧,你的動機沒有錯,人人都可以成佛。智慧和動機非常重要。如果你沒有智慧,做任何事情都是糊裡糊塗,學佛也不例外,所以成佛的根本是智慧。你光有智慧,沒有慈悲與發心的動機,就像天鵝只有一個翅膀。如果你的動機就是為了現世利益,自私自利,不管你是男人女人,不管你出家閉關,還是在家修行,所有的積德行善、學佛修行等行為其實都沒有大的作用。你的這些行為只能帶來現世和來世的人天福報,不會帶來解脫成佛的因。

因此,如果沒有出離心而出家,那么你所做的一切也只是世間法,而不是成就佛與解脫的出世間法。如果你做人做事糊裡糊塗,背離正道,自私自利,沒有絲毫的男子漢的氣魄與偉岸,你縱然獲得男身,也不如女身。如果你內心放不下欲愛,貪圖世間諸法,你即便有了出家身,也不如在家居士。這樣的出家人,無論是受戒還是修密法,哪怕戒行清淨或者閉關念咒,也只能保證來世獲得人天福報,於成佛沒有絲毫的幫助。

我佛幸饒彌沃如來從來沒有說過:“只有出家人能夠成佛,在家人不能成佛”和“只有男人能夠成佛,女人不能成佛"之類的話。只要你有正見,有出離心和菩提心,不管是男還是女、出家還是在家,都可以解脫輪迴,都能夠成佛。

有些佛經里確實歧視女性,說女人的業障深、欲望重,以女身成佛絕不可能;說女人是五漏之身,要成佛得比男人多修五百世;說女人學佛,今世成不了佛,未來七世才能往生,等等。這些說法值得推敲。我相信女人業障深、欲望重,但不贊同女身成佛道絕不可能的說法,也不贊同女人今世成不了佛之說,更不能接受女人未來七世才能往生的主張。佛經講一切眾生都可以成佛,為何說不能以女身成佛呢?連男女都不平等了,還講什麼眾生平等?大家要知道,佛經有兩種:一種是正藏,一種是續藏。我們最好依正藏,正藏是佛說的,續藏是後代高僧寫的,續藏里有個人的觀點。

我可以通過三點來證明女身可以成佛

第一,在佛教的大菩薩里,許多菩薩都現女相,例如慈母佛,準提佛母、觀音菩薩、度母、大白傘蓋佛母、大勢至菩薩、三百六十位母續金剛佛母,等等,可見女人成佛得道是沒有問題的。

第二,佛經里記載,世尊的母親是今世即身成佛的;另外,在密宗史書里也有很多女性成佛的記載,特別是烔薩苯母、俄德巴馬、吐吉格卓等,不僅今世成佛,還是以虹光身成佛。

第三,佛陀對弟子說法時經常說:“善男子,善女人。”這是多么肯定女性。如果女人不能聞法,女人不能成佛,那么佛陀的“善女人”是說給誰聽的呢?佛教的僧團有比丘、比丘尼,在家弟子有優婆塞(男居士)、優婆夷(女居士),可見佛教並不排斥與鄙視女性,更沒有說女人今世成不了佛

女人的業障深、欲望重,這在佛經里說得很明確。比如,比丘是二百五十條戒,比丘尼是三百六十條戒;其中根本戒也不一樣,男人是四根本戒,女人是八根本戒。可見,女人的煩惱如貪、嗔、痴、慢、疑等,比男人強大得多。女人的心性極其細微的,男人的心性比較粗獷。女人分別的智慧比男人強大,煩惱和情感也比男人深重。如果女人能斷掉愛和情的煩惱,再去發心學佛,成佛比男人更快,因為從心的本體來講,女人比男人更善良,更慈悲。

為何自古以來男人比女人成佛更多呢?有兩種原因:其一,女人的心性極其細微,變化快,不穩定,很容易失去自己的立場。其二,女人比男人重感情,特別是愛情,女人為愛情可以失去一切,但男人不是。

在過去的時代里,無論藏地還是象雄,婦女的地位是卑下的。在這種環境裡,幸饒彌沃佛提出了兩種教義,大大改變了婦女的地位。其一是眾生平等之說。連六道輪迴眾生的佛性都平等了,更何況男人和女人呢,哪有不平等之理?其二是業力輪迴之說。遠古的人們會將一切染垢、倒霉的事都推給婦女。幸饒彌沃佛的說法是:因果完全掌握在個人手中,好壞都是自己造成,與婦女無關。

這兩種教義無形中改變了社會對婦女的態度。在《幸饒彌沃佛傳》中,留下了許多佛祖度化婦女的事跡。幸饒彌沃佛還創設了比丘尼僧團,使女性不但可以修學佛法,還可以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甚至可以接受男女信徒的禮拜。這直接肯定了女人可以修行,不僅可以修行,還能成佛。

幸饒彌沃佛說過非常重要的一句話:“上到佛國,下到地獄,不在於男女身上,而在業力之上。”而且,幸饒彌沃佛在傳法時經常說:“善男子,善女人,善哉、善哉!”這些都證明了有男女之分既不是佛,也不是佛法,而是那些凡夫和錯解法義的弘法者。大家想想,幸饒彌沃佛教育人類的方式,在教育發達的今天看起來,可能並不覺得有驚人之處。但是如果將時光逆轉到一萬三千多年以前,你就會驚奇地發現,幸饒彌沃佛的這創世之舉,是何其的智慧,何其的偉大!他的慈悲與善良、道德與遠見、開明與膽魄,一直到一萬三千多年後的今天,仍然令無數眾生崇拜得五體投地,仍然鼓舞著無數追隨者義無反顧地踏著他的腳步,勇往直前!不但現在如此,未來依然如此!

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只要能夠接受正法,進入正道,依正見修行,生起出離心和菩提心,誰都可以解脫輪迴,誰都可以成佛。如果接受邪法,進入歪門邪道,依邪見修行,誹謗佛法,排斥教派,自私自利,不論你是在家居士還是大名鼎鼎的法師,照樣會墮入地獄之中,接受幾萬年的懲罰之後再去轉生。

難道佛經中沒有輕視女性的記載嗎?也不盡然。一般佛教中輕視女性的論點,常引小乘經的“五障”思想為依據,也就是說女性是五漏之身,不能成佛道。什麼是五障或五漏呢?第一,女人不能成梵王;第二,女人不能成帝釋;第三,女人不能成魔王;第四,女人不能成轉聖王。第五,女人不能成佛道。這是什麼原因呢?第一,梵王是淨行,而女人多染;第二,帝釋是少欲,而女人多欲;第三,魔王是堅強,而女人懦弱;第四,輪王是大仁,而女人善妒;第五,佛是萬德圓滿,而女人煩惱具足。

其實,五障或五漏並不是指身相,而是指精神的障礙。多染、多欲、懦弱、善妒與煩惱,並非女人的專利,很多男人同樣具備。男人和女人的區別不在於五障或五漏之上,如果固執地認為具有五障或五漏的身體就是女身,那么現在的大部分男人都會變成女身,因為他們具備五障或五漏的性格;而慈母佛、準提佛母、觀音菩薩、大白傘蓋佛母都會變為男人,因為她們已經超越了這些習氣。總之,解脫成佛不在於男女,而在於精神和思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