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天恭迎文殊菩薩聖誕


時間:2017/4/28 作者:妙音居士

明天是農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薩聖誕殊勝日。文殊菩薩代表大般若無上光明智慧,有文殊菩薩的智慧,才有真正意義上的睿智與聰明。值此殊勝功德日,願大家廣發善心、廣行善業,誠心持誦【文殊菩薩智慧咒】嗡 阿拉 巴扎那帝。光明佛壇願大家在文殊菩薩的加持下,盡力行善、吃素、放生、供燈、持咒、誦經,開啟智慧,究竟圓滿,南無大智文殊菩薩!

菩薩簡介

文殊師利梵名Manjusri,漢譯有文殊師利、曼殊師利、妙德、妙吉祥等名。由於他在所有菩薩中,是輔佐釋尊弘法的上首,因此也被稱為文殊師利法王子。據《文殊師利般涅槃經》載:文殊菩薩為印度舍衛國多羅聚落梵德婆羅門之子,生時屋宅化如蓮花,由其母之右脅出生,身紫金色。出生即能言語,後詣諸仙人所求之出家法,因酬對者無,故至佛所出家學道,為左脅侍。在所有大菩薩中,他不只是四大菩薩中「大智」的象徵;事實上,他在過去世曾為七佛之師以外,對釋尊也有教悔之誼。《放缽經》載:..「今我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威神尊貴,度脫十方一切眾生者,皆是文殊師利弟子,當來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其無與倫匹的智慧,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稱他為「三世佛母」-三世諸佛成道之母,因而有「三世覺母妙吉祥」的尊號。

文殊是一切如來之智慧,又名智慧佛,與普賢菩薩成對為釋迦牟尼佛之左右肋待,和佛陀,普賢菩薩合稱華嚴三聖。文殊師利譯為「妙吉祥」藏名姜巴樣。文殊手中的所持物,右為智慧焰劍,左為蓮華上之般若經典。象徽文殊知慧出如利劍,可摧毀愚痴,般若智慧浩瀚如經卷。修習文殊法,能開發俱生智,堅固記憶,令得聰明,了知諸法真實義,消除語業,破愚痴,得諸佛菩薩之般若智慧。

文殊菩薩是佛陀的大弟子,智慧,辯才第一,為眾菩薩之首,象徵佛陀智慧的菩薩,稱「大智」。在中國,他和觀音「大悲」、地藏「大願」、普賢「大行」並稱四大菩薩。山西五台山是文殊師利的道場。其外形為頂結五髻(代表大日如來的五智)、手持寶劍(表示智慧之利)、坐騎為一獅子(表示智慧的威猛)形。

文殊菩薩是一切如來之智慧,修習文殊般若法門,可增長福德、智慧,令得聰慧,可了知諸法真實意。文殊菩薩十種無上大願,願你我他依怙修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