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應該如何修?從哪裡開始修?


時間:2017/4/29 作者:菩提極樂

有一位網友向我提了一個問題,全文如下:“感謝上師!弟子當初學佛的緣由是因為家庭問題。我丈夫在外邪淫,從結婚到現在一直如此。弟子內心極度悲傷時得聞佛法,開始真正明白這是弟子的業障,前世的因今世的果。只是弟子現在十分迷茫,不知道修佛應該如何修?從哪裡開始修?請上師指教。”對於這位博友的請求,在這裡做一下簡單地回答,希望博友和同修們心愿滿足。

由於人的因緣與根基有所不同,所以修行的法門和方式也有所區別。有些人適合顯宗(目前主要是淨土),有些人適合密宗(目前主要是藏密)。有的人需要智慧,就持誦文殊菩薩心咒;有的人需要健康,就持誦藥師佛心咒;有的人需要長壽,就持誦長壽佛心咒;有的人更需要平安,就持誦觀音菩薩心咒;有的人需要救度災難,就持誦慈母佛心咒;有的需要財運,就持誦尊勝佛和財神心咒;有的人更需要消業,就持誦百字明;有的人需要積累福報,就持誦千尊佛心咒;有的人需要解脫,就持誦聞解脫心咒;有的人更要成就,就持誦自己的本尊心咒等,總而言之要因人而異,因事而定。諸佛菩薩的功德圓滿無漏,並無分別,有分別的是凡夫心。既然有了分別心,就應該有與之對應的修行路線和傳承與本尊。

建議初學佛者首先要皈依,如果找不到與自己有緣的師父,也可以在佛像前皈依,並從內心發誓:“我從今天起信佛學佛,永遠不背叛三寶。”這是簡單的皈依,之後可以暫時持誦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普賢光明佛”。這個方法最簡單也最安全,南無阿彌陀佛是淨土宗的佛;南無普賢光明佛是密宗和大圓滿的佛。念到一定的程度,你的上師或根本上師會因你的機緣成熟,自然而然地出現在你的生活中,到那時上師會親自為你指導適應的修法路線。念誦佛號時每天不得少於108遍,如果能多念最好多念,俗話說:“念佛越多越好,敲鼓越響越好”。持咒、念佛的力量在於日復一日的堅持,而不是一曝十寒。要養成誦經持咒的好習慣,念佛持咒的慣性自然能打破輪迴的慣性。 雖然你有了信心,但每個人的程度不一樣,至少念佛號十萬之後,接下來還要念誦阿彌陀佛與報身佛心咒"嗡,嗎吱咪葉薩勒都”十萬遍、普賢如來與法身佛心咒"啊嗡吽,啊啊噶薩嘞喔,啊雍嗡都”十萬遍、幸彌沃佛與化身佛心咒"啊噶啊脈都吱斯,郎普西西嗎嗎唆哈”十萬遍,此蓬乃三身佛的心咒,每個心咒至少要念誦十萬。如果真心修行一個月就能念完,從此以後每天堅持念誦三身佛的心咒各108遍,一直堅持到生命的最後的時刻,在念誦三身佛心情的同時,也可以念觀音咒,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或自己的本尊心咒,如果時間不太充足,每天可以念誦21遍,最後將功德回向給自己的冤情債主和一切眾生,請務必記住貴在堅持!

現在人業障深重,殺生、邪淫、喝酒、賭博、吸毒、詐欺的人比比皆是,而且製造偽劣假冒商品,用欺騙傷害的手段謀求暴利,造下的惡業無量無邊,所以應該先念誦消業王《百字真言》。早上可念誦三身佛的心咒,出門後可念誦本尊心咒,閒暇時可念百字真言。如果能觀想最好,有很大的功效,觀想必須要有上師指點。白己慢慢修習待業障減輕時,遇見有緣的上師,再請上師安排自己的課程。這些都是沒有傳承也可念誦的咒語,並且功德無量。如果你真心想成就佛、三身佛的心咒和百字真言必須要念一百萬遍以上。自己的本尊心咒也同時念誦。

光靠念佛號、誦佛經、持心咒成佛是很難的,信佛之後,一邊念佛號、誦佛經、持心咒,一邊要多了解佛法的內涵。因為佛法和宗教不一樣,不能只是單純的"禮拜”“恭敬"或者知道它的存在。世間一般對神和宗教信仰都是很"人間化"的。比如祈求的願望實現以後,人們會買許多祭品或殺家禽去還願表示答謝,或者生病時去找占童,開張藥單或神符燒了吃下去,待痊癒後再去禮拜,並沒有什麼深奧的理論需要去了解。佛教不是這樣,信佛以後還要去進一步了解,才算是正信的佛教徒。隨著了解的深入,會發現佛法內容的廣泛,所以單憑信仰而不去了解,對生命沒有太大的意義。

我們必須要多閱讀佛經,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佛法告訴我們,如何去做好一個好人,如何做一個有智慧的人,如何做一個善良又覺悟的人。也許有些人會說:“有沒有搞錯!我活了一大把年紀,還要你來教我怎樣做人嗎?”這不是佛法搞錯而是你自己搞錯。我們來到人間只是為了吃喝玩樂、傳宗接代、傷害自己和他人而來的嗎?如果是這樣又和動物有什麼區別呢?我們雖然活了幾十年,可是懂得做好人或善良人的並不多。所以,學佛不只是念經、看佛書,還要積德行善,應該一步又一步地往上學、一次又一次地改變自己。

現在的學佛人有兩種態度,一種是只有信仰就足夠了,另一種是不斷地學修。其實真正的學佛需要多了解和思考,如何了解呢?首先要建立佛法基礎,佛法的層次不同,因此奠定基礎至關重要,只有打好基礎オ能一步一個台階地往上修學,這裡有則故事大家可以借鑑。從前有個富翁,有一天他去探望和他二樣富有的朋友,他看到朋友建築了一幢富麗堂皇的三層別墅。富翁從樓下到樓上巡視了一遍,發現只有第三層樓的建築最好、最漂亮,於是他想:“我一定要建築跟第三層一模一樣的別墅。”回到家裡他首先請來了一位工程師,把自己的想法說了一遍,希望工程師為他實現理想。因為,朋友的那幢三層別墅,就是這位工程師所建。工程師聽了富翁描繪的理想藍圖,答應了下來後,便買材料開始動工,打地基從底層開始建起。富翁來巡工時十分不滿,堅持只要第三層樓,不要第一和第二層。工程師說:“如果不先建好第一、二層,怎能建第三層樓呢?”可是富翁卻堅決不要。工程師實在感覺可笑,只好說:那你找別人幫你建吧。”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世上有這種心態的人很多。他們嫌棄一、二層的基礎不好看只想要第三層,大家說這可能嗎?現在城市裡的學佛人,大部分都有這樣的想法,每天拜名師訪神人,搞得自己暈頭轉向,六神無主,不知道自己該修什麼?最後金錢也花光了,時間也浪費了,正法也沒有求到,實在是可憐可嘆。

我們學佛和建築房子一樣,首先要打好基礎,然後才能達到最高目的。如果沒有學習和漸修的基礎,剛開始學佛就想成佛,這不就是白日做夢嗎?如果沒有結實地基和底層,只想要精緻典雅的第三層,那不就是空中樓閣嗎?我們更要清楚,佛法不離世間法,無論從事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都要把握正見,首先要明白自己從事的事情是否如法?如果只是糊裡糊塗去做,那么其結果也只能是那樣。學佛最重要的是培養正確的見解,也就是所謂的正見。假如你的見解是錯誤的,那么可想而知你學佛的方向也不會正確,你學佛、拜佛、打坐、吃素再努力精進也只能是背道而馳,因為你確實不明白為什麼要這么做,你的行為就像東施效顰盲目追崇而已。我們只有徹底明白道理具備正見,那么無論你是在工作中還是生活中,或者是學佛、拜佛、打坐、吃素等才會如理如法,才能增加福慧資糧,才把握學佛的方向,才不會浪費時間和資源,所以具備正見尤為重要。

佛法的正見並非偶然而生,也不是從聰明中獲得,它是從聞、思、修中積累而來。我們出生在當今社會,已無緣聽聞佛陀親身說法,只能親近善知識,因為善知識對佛法有正確的認識、對修行有豐富的經驗,而且他們也向其他善知識學習過許多善法。因此,他們說法時大家應該踴躍聽聞,然後將聞聽的善法,去深刻地思考、思維與觀察,最後用身心去修煉,你自然就能把握正確的方向並迅速培養正見。因此獲得佛法的正見,唯有親近善知識。與在家人相比,出家人聽聞或修行的時間比較長,因為在家人還要工作、還要養家餬口,只能抽出時間修行,所以對佛法的認識沒有出家人深刻。但也有少數智慧非凡的居士確有正見,如果有機會多向出家人和善知識請教,效果會更加理想。

我們接觸善知識目的是多聞佛法,而有些地方很少遇到善知識講解佛法,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要多讀佛經,要依靠經論或佛學著作去了解佛法,不然很容易與佛法擦肩而過,而虛度了寶貴的人生。所以我們即使再忙,也要抽出一些時間來修行,哪怕少看一眼電視,少參加一次消遣和娛樂,也一定要多閱讀佛書。在閱讀時千萬不要判斷或揣摩作者的對錯,要思考內容的真理與道理,要檢討自己的言行、提升自己的思想和境界,從中建立起敏銳的思考和抉擇力。比如,學佛為什麼要皈依三寶?進人大乘佛法為什麼要發菩提心?學佛為什麼要受戒?因為,皈依三寶是為了表示我們對三寶的信心;發菩提心是因為一切眾生是我們的父母,我們要報恩、要去救度他們;受戒是學佛最重要的步驟,也是約束自己不造惡業,不造惡業就不會招致惡報,這樣的思考有利於完善自己的人生。所以,聽聞佛法之後要多思維,久而久之便能悟透佛理,明確自己修行的方向。

我們要學有所用,把學到的佛法在生活中去實踐,去套用,有些人學佛五十年也沒有絲毫證悟,有些大學教授研究佛教一生,也沒有任何感應。原因有兩種,其一他們內心對佛法,沒有生起雷打不動的信心,不是把佛法當作學術與文化來研究,就是把佛法當作宗教去崇拜;其二他們把佛法當作神秘而又玄妙的東西,以為佛法是佛法、生活是生活,不能將佛法融入生活。還有人為了逃避生活中的種種壓力而拋棄一切,跑到寺廟去尋求解脫的方法,這種人永遠無法改變,更不要奢望什麼證悟。現在很多學佛者,學佛的時間並不長,自己還沒有培養起正見,閱讀的內容又有所歪曲,便四處宣講;還有些人非常酷愛談玄說妙、追求感應,把自己說得玄之又玄,來炫耀自己的修行高深莫測。實際上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很正常也很平常,千萬不要把佛法神秘化,否則就歪曲了佛法的真實相狀。有的人學佛以後,行為和思想一反常態,古里古怪,神經叨叨,這都是缺乏正見的表現。真正的佛法是教導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把握正確的觀念,生活得更自在、更灑脫。

我們如何在生活中培養正見和善行呢?這還要從日常生活中去學習和吸收,聽聞後還要進一步去思考和實踐,要知道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比如傷害別人和自己的事就不該做,有利於大家的事要踴躍去做。如果自己過去是一個非常自私自利的人,那么在聞聽正法後就要下決心改變,放下自私自利服務於大眾,放開胸懷去實踐佛法,要像快刀斬亂麻一樣,勇敢告別昨日的種種惡,擁抱一個全新的自我,只有這樣的態度,才能學到正確的佛法。

現在學佛者大都好高鶩遠,他們往往是修行多年卻沒有絲毫改變,只學到了分別教派、誹謗佛法以外毫無正見,這純粹屬於盲修瞎練。因為他們念佛、打坐、持咒都是有求之心,這樣的心已經偏離了佛法正道,他們的行為就像蒼蠅撞玻璃——有光明沒前途。我們只有從基礎做起,誠心誠意地祈禱,一心一意地思考佛理,全心全意服務於大眾,把佛理與生活完美地融合,那么你的成就會越來越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