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一切菩薩中文殊菩薩加持最大,生生世世不愚


時間:2017/4/29 作者:妙音居士

若想開啟內心的智慧,明辨所做之事如何取捨,可一心專念文殊心咒“嗡阿RA巴匝那德”。尤其是孩子在讀書時,常念文殊心咒,對學業大有助益。

《大忿怒續》中說:“一切菩薩當中,文殊菩薩的加持最大。”

現在有些人智慧不夠,為人處事時不辨取捨、不懂分寸,若能經常祈禱文殊菩薩,不僅可以解決眼前的燃眉之急,而且,生生世世都不會變成愚昧眾生。

文殊菩薩,是三世諸佛的智慧總集,是一切諸佛的長子。《釋尊廣傳》中記載:縱然是釋迦牟尼佛,往昔也在他面前發過菩提心。

全知麥彭仁波切說,任何人憶念文殊菩薩,就能開啟世間、出世間一切智慧之門。出世間智慧,指證悟空性、無緣大悲等超勝境界;世間智慧,則是取捨因果、待人接物的道理。

《寶積經》十五品的《文殊剎土莊嚴經》中還說:“念誦千百萬佛陀的名號,也不如念文殊菩薩的名號功德大。”

文殊菩薩雖現為菩薩身份,但實乃古佛再來。《寶鬘經》云:“文殊菩薩早已成佛。”《文殊菩薩淨土莊嚴經》中也說:“文殊菩薩以菩薩形象利益眾生。”另有經典言:“文殊菩薩於未來成佛。”由此可知,文殊菩薩是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

同樣是佛,諸佛的功德原本平等無別,但從文殊菩薩不共的願力而言,若要開啟智慧,他這方面的威力,決定超勝其他諸佛。

藏地歷代有許多大德,最喜歡念的,就是《文殊真實名經》和文殊心咒。不管是誰,也不管是什麼身份,只要修持文殊法門,持誦文殊心咒“嗡阿RA巴扎那德”,那無論是修行佛法,還是為人處世,智慧都必定大大增上。

恭錄自索達吉堪布《殘酷才是青春》

縱使一剎那間憶念文殊菩薩,功德亦不可思議

《文殊根本續》中說:“縱使一剎那間憶念文殊菩薩,此功德亦不可思議。”現在世間上有些人智慧不夠、精力不夠,若能經常持念文殊心咒、祈禱文殊菩薩,生生世世都不會變成愚昧無知的眾生。《大忿怒續》中也講過:“一切菩薩當中,文殊菩薩的加持最大;所有佛母當中,具光佛母的加持最快。”《寶積經》十五品的《文殊剎土莊嚴經》中還說:“念誦千百萬佛陀的名號,都不如念文殊菩薩的名號功德大。”《釋尊廣傳》中亦言:釋迦牟尼佛因地時,也在文殊菩薩面前發菩提心。

文殊菩薩是三時諸佛菩薩的智慧總集,是一切諸佛的長子,佛陀經常在佛經中讚嘆他。假如經常祈禱文殊菩薩,持誦心咒“嗡阿巴雜那德”,無垢文殊菩薩定會護佑我們,尤其是學習這部論典的人,應該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所以,大家平時要祈禱文殊菩薩和麥彭仁波切,有了本尊和護法神的加持,自己的所作所為必定如理如法、懂得取捨。

恭錄自索達吉堪布《二規教言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