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像文殊菩薩一樣發願


時間:2017/5/1 作者:妙音居士

像文殊菩薩一樣發願

大家現在有非常好的條件,不但獲得了人身,而且具有諸佛菩薩的加持,在這個時候,應該像文殊菩薩一樣發願,願十方眾生得到暫時和究竟的利益,不管他們對我如何,我一定要利益他們。

《文殊十大願》(能海上師譯)中言:“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則是我身,共我無別。”意思是說,無論你與我文殊是否有緣,只要想利益眾生,與我同一大願,則與我無二無別。

文殊菩薩並非只是拿寶劍的一個本尊,想利益一切眾生的這顆心,從某種角度來講,也可以說是文殊菩薩。文殊菩薩的行為就是利益眾生,上師如意寶講《普賢行願品》時說過,我們平常念誦的“我所修行無有量,獲得無量諸功德,安住無量諸行中,了達一切神通力”,主要是講文殊菩薩的修行無有量,不止是幫助一個眾生、修一個法門,由於發心無量之故,他所獲得的功德無量,依靠無量功德和無量神通,饒益的眾生也無量。我們也應該發這種願,不要只停留在幫一個人、做一件事上面,否則這種心態非常狹隘。

上師如意寶在每次傳法的開頭,都先頂禮文殊本尊,念一遍前偈與此偈來發願,以確定自己傳法的方向和目標。其實上師如意寶跟文殊菩薩一味一體,發願對境的眾生都無量無邊,利益眾生的修行和行為也無量無邊,示現的神通不可思議。

《入菩薩行論》201課

依止上師即模仿

要修的話,隨學上師是最好的方便。其實我們依止上師的目的,就是要觀察上師身語意的行為,進而效仿隨學。

上師的身體調柔,上師的語言善巧,上師的智慧深邃,只要你悉心效仿,自然就被提升了。如果總是看過失:“上師昨天講錯了,今天做錯了……”私下裡把上師當笑料,這是非常顛倒的,是不如理的依止。

真正的依止,要隨學上師的意趣和行為。上師相續中有無量的大悲與智慧,有深刻的出離心,上師在度化眾生時,充滿了堅忍與勇敢,每一個行為又都具足善巧方便,上師在世出世間法上圓融無礙……這些功德,才是我們應該效仿的地方。

《前行廣釋》130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